想尽量客观地评价一下这场比赛。
首先关于C罗,事实是最近一个赛季他的身体状况确实相对来说下降得比较严重,哪怕是刚来沙特的前一两年,其实跑动盘带还是有一些功底在的。但即使如此,这个赛季他仍然保持了很多进球,或许你可以说是战术围绕他专门打造,但事实也确实是利用了他丰富的经验和超强的得分能力来做到这一点。
然而事实也是,在最近一个赛季,基本上更多的盘带和传球都是需要队友来完成,这也是年龄带来的现实。他只负责临门一脚的最后一击,但从某种角度来说,这个工作完成得也很好。可是每当关键时刻,如果对手的防守比较密集,锁死他这一点的话,或许他也显得无能为力。
关于这场比赛,同样的,我认为密集防守对于他来说也造成了很大挑战,不仅对他,也对队友。
至于他和梅西的对比,现在的事实是梅西的身体状态不错,而其实两个人的技术路线本来就不一样,梅西可以盘带之后射门,但是C罗或许只有射门,这也是大家都早已知道的事实。如果以梅西的踢球方式直接套用到C罗身上,这或许就是一种不公平的表现。
可是如果要客观评价的话,不是故意贬低梅西,客观评价阿尔及利亚的防守确实有点过于放松,而且阿尔及利亚以一种对攻的姿态和阿根廷来比赛,需要肯定的是梅西把握机会的能力确实很强,但是有一说一,防守确实也是有点放松。
如果把这种防守态度用在晚上的刚果身上,我不一定能说C罗能表现得多好,但是我觉得葡萄牙全队激发出巨大活力肯定是没问题的。葡萄牙和刚果这场比赛就好像是西班牙和佛得角那场比赛的缩影,对于密集防守,貌似都非常难办。
至于有很多球迷说C罗老是站在越位线上,然后原地杵着,我觉得这有点过分的尬黑了。他之所以站在越位区域,无非是知道对方的防线肯定会退回来,而且自己的队友本来也不会传中,所以就保留一些体力而已。一支球队肯定是有心领神会的战术意识的,大家都知道什么时候队友会发起进攻。
回到欧国联的时候,围绕C罗制定的战术反而取得了很大成功,我觉得归根结底是因为,比如德国和西班牙跟葡萄牙打的都是对攻,而C罗负责在门前抢点,边路有门德斯等边锋,边后卫也有了很大的冲刺空间,而这一场基本没有。整场比赛唯一说C罗不足的地方可能就是他背后没长眼睛,挡住了B费更好的机会。除此以外,我觉得如果要尬黑的话,那真的是有点尬黑了。
或许球队整体的布置是更大的问题,客观讨论来说,葡萄牙的战术打法被蹲坑抑制,这个是事实,但是在上半场的补水时间之后到下半场结束,一直在后场倒脚,这肯定是教练组安排好的。
人们苛责的维蒂尼亚只会传安全球,我想这肯定不是他主观的意愿,这也是教练组安排的。至于他能力是否过关,确实可以看他向前输送的质量。但是我觉得后面传安全球这种策略,肯定不是他自己的主观意愿。
人们对于C罗的苛责,我个人认为,如果葡萄牙确实有一套不利用中锋、不利用中路抢点的战术,能够打得很好的话,我觉得C罗确实应该下。但如果没有,那我觉得C罗还是需要上的。因为以欧国联的成功经验来看,这就是一套很成熟的打法。只是昨天的战术被抑制得非常严重,看全队的表现来说,或许最优秀的当然是进球的球员和B费,还有新换上来的右边锋,但是其他球员都过于平庸,也不是说平庸吧,就是比较普通,防守漏洞更大,两个中后卫也有巨大的责任。
加油,葡萄牙🇵🇹,加油CR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