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远征球迷给建业兄弟的一封信[你牛逼]
抱歉,远征情书今天才姗姗来迟,我在东北上学,29号临时决定远征,二号才飞大连,而后转火车回黑龙江,舟车劳顿,终于闲来整理思绪,写下了了。
思绪回到30号下午,飞到新郑机场的我已然被机场内置高铁惊讶到了,一趟高铁直通市区,这种便捷是在别的城市少有的,当时就在圈子里发出帖子,被河南兄弟的有梗逗笑了🐶🐶{{p1}}
我为什么称我们为兄弟呢,除开我们俱乐部之间的巨大友谊之外,我本人,原河南南阳淅川人,现浙江杭州余杭人,河南是我的老家,我的父辈祖辈都是河南人,用我爸的话说,我的根在河南,我的体内是河南人的血脉。所以我称你们为兄弟,不为过。
表弟在郑州西亚斯上大学,他跟朋友来地铁站接的我,和他的朋友一起互相压力互相调侃,是我们前往球场路上的乐趣所在。{{p2}} 不穿绿城球衣是我对河南主场的尊重,穿绿色衣服绑绿色围巾是我对浙江的忠诚。
去球场上的一路上,全是小摊贩,表弟带我吃卷馍,那是我吃过最好吃的卷馍。{{p3}}{{p4}} 看到这里的兄弟 确实前面说了太多的流水账,但跟表弟和表弟的朋友们一块看球,在毕业前见一面,喝酒聊天,确实是我来的初衷。所以我在这个忙碌的毕业季,还是毅然前往郑州。
我进球场不算早,王上源的儿子已经报完了球员名单,不久便升起了TIFO。我独自站在主队看台,看着赤魂(应该是叫这个名字,若有误请见谅)一下一下拉起硕大的TIFO,“嘿!嘿!嘿!”我只听着球迷这样喊叫着,TIFO被吹动着,我一下子像被击打了,像被钳制了,就好像巨大的王队TIFO是被球迷拉动的,一下一下的,像纤夫一样的,用生命喊叫着的,像火一样燃烧的,缓缓的,但又不失力量感的, 升起来!
像纤夫一样,是的,像纤夫一样。
泪眼朦胧,如鲠在喉,鼻酸,思绪翻涌。
我感到的父亲,我的爷爷,和我的祖祖辈辈,都藏在这个TIFO后面,也如同这个TIFO一样,升起来。
而这就是中原球队的坚韧。
收拾情绪,回头找座。
走上看台的路好长好挤,因为快开赛的原因,台阶上也坐满人,有小孩,也有女人,甚至大部分是她们。
我再也忍不住,泪开始流,并且一直流。
因为我的背后,纤夫一般的喊叫还没有停息,依然震耳欲聋,依然振我心魄。
这呐喊声从我的血液中出来,冲出来,让我的浑身震颤。一身的鸡皮疙瘩。
河南的球迷配的上更好的体育场,当然我一个浙江球迷不配说这样的话。但是这样执着的球迷,他们值得。但他们最伟大的一点是他们真的和我外婆家养的老水牛一样,他们耐得下性子,他们忍得了。
文行至此,泪染衣裳,平复良久。
其实我是一个对河南没有太多归属感的人,我只有过年回老家,甚至我出生在杭州,父母用他们的毕生努力在杭州安家,让我的家留在了杭州。
我爸总是对我说,河南才是我的根,是我的家乡,他们如果老了,要让我把他们埋在老家的田里,妈妈要陪着在田里的外公,她给外公的坟边种了大松树,怕外公热。
她说“外公干活干了一辈子,受苦了一辈子,老了也总算能歇歇,乘乘凉”。如果她也不在了,她就要静静的待在外公边上,陪着外公。
落叶归根,是这个意思吧。
思绪像坐在云上一样,漂了太远。
说回比赛,河南队很强,真的很强,落后但依然进攻的勇气,不放弃的毅力,黄锐锋,NASA,王6,甚至你们说最后一场的拉玛西亚,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王上源是真高级啊,我还逗表弟,让王队来浙江队给我们两个边锋发牌吧哈哈,表弟和他朋友(我叫他梅西,因为他踢过郑超)一脸正经,说王上源是要在河南退役的。一瞬间又感动了,还有你们的吉祥物,真好看,当然跟我们98号菜狗还是差点🐶{{p5}} 最最遗憾的是,比赛在裁判有争议的判罚下踢的并不尽兴,我其实挺认同浙江一个博主的话,踢得差的一方取得了胜利🤦,我们当然接受三分,但也许应该说更令人服气的方式。
赛后夜宵,跟表弟们看欧冠{{p6}}一瞬间,仿佛回到了高中,看着刚上大学的他们和快要毕业的我,实为喟然。
这是表弟朋友临走前送给我的他们全寝室以及一块看球的朋友的亲签。感激不尽,定会好好收藏保存。{{p7}}
美好回忆令我陶醉,谢谢各位河南球迷。
在逛蜜雪冰城总部的路上,一位河南球迷认出了穿李提香球衣的我,一直给我夸王钰栋,夸米特里策,说我们赵博扑的太好,说太可惜了这场球。我跟他说,十一月份来杭州,黄龙欢迎你们,随时欢迎。
有时候我会很摇摆,甚至很挣扎。我到底是哪里人?我甚至会问我的父母,他们当然说我是河南人,但是我知道,他们也慢慢的不像河南人了。回老家他们好像也没有了话题,也水土不服了,老家的路也认不全了,谁跟他们从小玩到大,打招呼也不认识了。
他们比我还要痛苦,背井离乡,说的正是他们。我也许只是不被承认,我不会说河南话,也不会说杭州话,这是很多移民到杭州的外地小孩的缩影,在杭州碰到的河南老乡比别的地方加起来还要多,他们确实在别的地方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虽然大多数的人实属无奈。
是啊,如果幸福,如果能安身立命,谁又愿意远走他乡。
但这不是拉踩,也不是什么引战的火线。
我们都很清楚这只是时代的眼泪,我们所有人都没有办法。
所有人都不容易,因为他们都辛苦且值得敬佩。
这次来河南还有两个最大最直观的感受,河南真的变年轻了,可能是因为上次来郑州已经十年有余,这座城市的快速和年轻化真的让我有些吃惊了,但虽然高楼林立却又不让人觉得寒意,城市街巷里的大盘鸡和烩面,永远让我有家乡的归宿。
另外一点,大家确实变得文明礼貌了,年轻化给城市带来的不止活力,还有新思想,当然,如果我有什么说的不对的地方,十分欢迎指正。
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老乡啊,虽然我支持浙江队,因为这是我长大的地方,浙江队也是我足球的初恋,但是我也永远祝福河南队。
我的女朋友是上海人,我也不知道小小的我会漂泊到哪里,可能我以后也会有小孩,小孩的小孩也会有小孩,我害怕有一天,他们会忘记他们的祖辈父辈从哪里来,他们还记得河南吗?记得一个叫淅川的地方有一个叫水寨村的小小的村子里,那里走出来了他的祖辈,也许更早,或者也许在更远的地方,但我们的记忆只能停留在这里了。
人总要知道自己源自哪里,人们管这叫根。
杭州自古有豫杭之称(当然我没有说浙江别的城市不是一体的意思,绿城是我们浙江所有人的)
因此请允许我比较自私的赋予浙江绿城跟河南俱乐部的伟大友谊以冲超伙伴或者中超老朋友以上更深刻的内涵:一些人从河南来,终于在浙江有了个家,或者又回去,两者海涵。
来河南圈子访问的浙江球迷或者其他球迷也一定能看到我的帖子,我爱浙江,因为他是我长大的地方,此贴只代表我个人看法,不代表任何一位别的球迷。
这可能是我这辈子最有意义的一次远征,如果可以,我还想再来河南,不,是再回河南。下一次,我一定会带着浙江队的围巾,穿着浙江队的队服,跟我的表弟们坐在河南客队的散客区看台。因为散客的河南朋友们知道我是浙江球迷之后,都对我没有穿球衣而感到遗憾。当然,如果不可以穿,我尊重各位死忠的建议。
性情了,我真不算大,只是户口小学时迁到杭州,身份证还是411,不过有些东西是刻在骨子里的。
重申 此贴不存在拉踩,我爱河南,也希望河南和浙江越来越好,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好和不足,就比如河南的好吃的是真的多。离开这么短时间,我已经有点想大盘鸡了🤦
最后,祝两队友谊天长地久,这种命运般的友谊不是一种选择,而是一种宿命。
爱你们 老乡
2026.6.3
一位小小的浙江远征球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