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一群牛鬼蛇神(比赛复盘)
{{p1}}
客场0:1败走天津,上半赛季收官,大连队7胜1平7负积22分,排名第三。本场比赛没在客场拿分,大家的心里多少会不舒服,有情绪需要发泄很正常,但是圈内的关注点一直都没抓住重点,无论是阴谋论还是看台的莎啦啦事件,部分球迷的关注点全在这些毫无意义的事情上。半个赛季结束了,球队有哪些成长有哪些不足,技战术方面的短板和隐患,夏窗调整的策略和针对性,如何从球迷的理解队相关问题进行讨论,如何给俱乐部提建议,这些才是关注点,一场球的输赢有那么重要?昨天的比赛我们输在哪?半个赛季大连队的优势是什么?劣势是什么?我们赢在哪里?又输在哪里?闲言少叙,上菜。
1.比赛回顾{{p2}} 昨天比赛的首发阵容就是全主力出战,阵型一如既往。可就是这么一个全主力的阵容在客场没有拿下天津队。全场大连队67%的控球率,17脚射门,2射正,可以看出本场比赛球队的转换率极低,大连队的优势是防守反击,面对对手密集防守,大连队是毫无优势可言的。本场比赛,天津队的策略就是低位防守打反击,抓定位球,尽可能在大连的半场创造定位球机会,天津队的进球就是一次定位球打破了大连队的造越位战术。而上半场大连队有过几次单刀的机会,要么是马莱莱抽象,要么被对手用犯规策略破坏,上半场的天津队还是给大连提供了反击的空间,几次单刀球也吓对面一身汗。下半场天津队就是蹲坑防守了,前面留个基莱斯找机会再偷一个。面对密集防守,大连队没有大中锋,禁区都是天津球员,两个边路传中的精度太差,无论是马里奥还是小毛的传球,时机和准头都有欠缺。高空球没优势,地面球打不进去,输球也在情理之中。天津保级求生的欲望很大,杨帆那个拉拽马莱莱,但凡马莱莱快一个身位,就是红点套餐了,这也是下半场天津队死守不出的原因,面对天津的密集防守,咱们除了传中走高空,禁区前的远射本场比赛也很多,下半场斯坦丘的远射打中门柱,阿利米也多次尝试过远射。本场比赛的失利,是定位球防守的漏洞和破密集防守的转换率太低造成的。
2.球队的问题
上半赛季,大连队7胜1平7负,能赢强队也能输弱队。球队但凡交出球权打反击的比赛都拿下了,但凡上高位打阵地战的比赛都输了。因此能看出,大连队的优势是防守反击而非高位压迫。但是这也给下半赛季埋下了一个隐患。当所有对手都知道大连队善打防反,那么对手要是蹲坑防守交球权,大连队如何应对?破密集防守有两件法宝,大中锋和重炮手,目前队内斯坦丘有一脚相对稳定的远射,小毛和马里奥也有过技惊四座的远射,但属于不稳定输出。那么间歇期小毛和马里奥是否可以增加射门训练,增加射门的精度。而大中锋是队内的短板,前场的支点依靠马莱莱是不稳固的,间歇期能否引进大中锋对整个中前场的调整是重要的,外援个人能力再厉害,压缩空间的密集防守也发挥不出来。前场的支点作用很重要,英格兰一群太子也得靠凯恩的托举,大连现在除了反击,长传球到前场拿不住球,这就很伤了。同时边路球员的传球精度太差,不是大了就是歪了,这个除了看个人的能力还有就是加强训练,天赋不行就靠努力来补。
教练组,上半赛季能看出教练组在保证成绩的基础上进行了“科研”,也在尝试进行打法调整,目前来看,教练组有意向三中卫方向进行研究,在稳固防守的同时增加大连队前场的攻击力,老毕在肋部区域拦截和破坏有这个战术的苗头。大连队目前的战术体系还没有成形,人员位置都是在测试调整。教练组的计划应该是一个长期的,循序渐进的完善战术体系,补漏洞。如果是长期计划,那么短期内不会有太飞跃的表现,大家需要耐心等待。上半赛季对手已经摸透了大连队战术,那么下半赛季战术上的转变和应对就很关键,这也是教练组在间歇期需要做的事情,除了防守反击外,如何调整外援,如何丰富进攻手段,提升转换效率,这都是教练组需要研究的课题。
俱乐部,俱乐部在引援渠道上要吸取教训,扩大人脉渠道,外援的实用性要放在首位,马莱莱抽象这个事实就是活生生的例子,三年的合同,这是个教训啊。稳步发展没有错,但是每年都要有成长和转变,不能年年保级,目前打亚冠不现实,但是起码每年的最终排名上要有所提高,把把考试60分那是混子,慢慢往满分靠拢才是一个良性发展。
3.球迷
我下面说的话,可能有些人不爱听。昨天比赛输了,圈里真是牛鬼蛇神都出来了。首先,足球是圆的,什么结果都可能有,这种不确定性也是足球这项运动带给我们的快乐。五大联赛也有强队输给保级队的时候,输了就是默契球?天津本场就是蹲坑防守抓定位球,人家战术成功了,进了一个球之后怕不稳,也攻出来了,结果大连几个单刀球打出来,杨帆差点就来个红牌,谁家默契球这么踢?今年国安和玉昆在自己主场大比分输给天津,他们也是默契球呗。输球找找技战术层面的原因,别什么事都往默契球上扯。作为球迷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赛前一部分人说要送温暖,这帮人说这些话的目的是什么?大家动脑想一下,送温暖打着睦邻友好的旗号,给球队挖了一个两头堵的舆论陷阱。赢了天津,就是不仗义,就是落井下石;输了天津,就是默契球,就是不尊重大连球迷,把球迷当傻子。话都让他们说了,流量让他们赚了,遭罪的是两面的球迷。本来就是一场再普通不过的比赛,加了这么多戏,看球就不能纯粹一点吗?昨天很多赢球没出来的人纷纷出来指责球队踢默契球,我已经按照圈规进行了处理,极个别极端的进行了封禁。昨天输天津,有些球队的球迷过来带节奏说是默契球,咱们有的球迷就跟着一起说,别人说咱们球队坏话,咱们有些人还帮着附和,这是胳膊肘往外拐调炮往里揍啊。大连队的球迷不站自家球队,还给别人提供素材,站脚助威,这是大连球迷应该做的吗?不尊重自己的球队还指望别人尊重吗?
其次,无端的揣测和诋毁对大连足球来说没有任何好处。诸如不去第二名是为了不想踢亚冠、不进亚冠就可以减少投入甚至不调整了、投资人把大连球迷当傻子等此类话层出不穷。球队和球迷之间是相互扶持相互依托的关系,属于双向奔赴。目前这支大连队,从资金风险到运营再到成绩,不是最好的状态也没有差到令人发指的地步。今年罚分的背景下,俱乐部到底有什么样的战略调整是我们球迷无法得知的,我们只能从联赛的最终结果进行判断,包括夏窗的引援调整都是未知之数,在没有看到结果之前,就对投资人和球队进行揣测和诋毁,是极其不合理的。俱乐部的运营、引援、主教练的技战术等方面确实存在很多问题,这些问题球迷看得到,俱乐部一样也看得到,球迷应该关注的是俱乐部在相关问题上的解决方式和效果,如果俱乐部不作为,球迷再给出舆论强度也不迟。成绩是一个球队最重要KPI,目前球队的排名以及成绩比去年同期有提高,当下存在问题隐患,根据情况进行调整也是俱乐部以及教练组考量的事,我们球迷要做的就是理性客观的提出自己的看法和讲解,指出问题所在,形成良性的舆论监督环境,而不是无端的揣测和诋毁。俱乐部可以批评,但是要有理有据有节。
最后说说目前的大连球迷。大连的球迷看台文化确实独树一帜,大部分大连球迷都比较理智,输球骂两句也在合理范围之内。但是一部分球迷的行为对大连足球的形象起到了负面作用。比如赛前大肆叫嚣拿下对手、送温暖一家亲、跨圈挑衅嘲讽、输球喊下课、对投资人进行人身攻击等等。足球作为竞技类项目,场上场下都存在对抗,但仅限于比赛时间,胜不骄败不馁,赢了别嘲讽输了别诋毁,这是一个球迷最基本的看球礼仪。球迷的基数庞大,一定会存在极端球迷,现在各队的球迷没有达成一个共识,那就是极端球迷是所有球迷应该共同抵制的,而大多数球迷因为极少数极端球迷而迁怒于对方球队以及其他球迷,这个叫以偏概全的二极管思维。我们各圈主都有一个共识,就是所有跨圈惹事的极端球迷全部进行处理。我们希望通过这种处理方式来消灭极端球迷,让大家回归理性看球的道路上。咱们大连球迷最在乎的是面子,面子是自己给的,做人低调不惹事不怕事,不说大话不挑衅,有理有据有节,不要管别人怎样,我们做什么事不是以对方的行为作为标准的,别人随地方便,我们也跟着学吗?礼貌谦和不是怂,是一种素质,先礼后兵,该反击的时候我们也会反击。我奉劝各位,平时多注意自己的言行,可以据理力争,不要人身攻击和地域,面对别人的无礼,我们只针对无礼之人不针对全体。
关于莎啦啦这件事,我不想做过多评价。对手嘲讽自然是从我们最在乎的事情上下手,这也是极端球迷惯用的伎俩。天津的南看台,如果我没记错的话,饺子那个事也是这个看台出来的。天津南看台已经发了道歉公告,这事也就翻篇了,再纠结吵下去也没意义。胜者为王败者为寇,我们享受胜利的喜悦,同时也要忍受失败的痛苦。我代表不了所有人,我个人的看法是,抓大放小,球队输球被人唱莎啦啦这件事,错在双方极端球迷身上,大连极端球迷去挑衅,对手极端球迷反手羞辱,这板子不能打在俱乐部和大部分理性球迷身上。记住,不要替极端球迷买单,应该让他们付出代价!
4.最后说几句
间歇期已经开始,世界杯即将到来,希望大家在圈内多讨论讨论足球本身的东西,而不是情绪宣泄。鉴于昨天赛后的情况,从今日起将加大圈内的审核力度,所有涉及到阴谋论、默契球、诋毁和人身攻击投资人球员以及主教练的,将进行删除+封禁处理。关于某神在昨天赛后发布关于斯坦丘的文章,文章又一次对斯坦丘进行拉踩对比,昨天已经按照圈规进行封禁,鉴于该用户屡次违反圈内规定且屡教不改,已将其历史发言记录交给平台进行报备,进行循环封禁处理。昨日发布默契球以及诋毁投资人的用户已经封禁,希望这些用户能够谨言慎行,如屡教不改,将按照规定进行严惩。我说过圈内不会只有一种声音,批评和赞美并存。我之前对于相关批评的言论是一个相对宽松的状态,但是渐渐的这里面掺杂了很多不和谐不理智的声音,今后我继续保护理性批评的声音,加大力度打击不和谐不理智的声音。希望各位发现有上述情况的,请及时艾特我们进行处理。下半赛季,对于圈内冷嘲热讽其他球队的帖子将进行处理。一个干净的圈子离不开各位的努力,我们一起加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