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块石头绊倒三次(比赛复盘)
三连败,又是丢三个球,三场比赛丢九个球。如果说球员的能力有限,那么影响的是某个点,而三场比赛,同样的高位战术,被打透的身后,那么问题就不是出在球员身上了,是整体的技战术有问题了。闲言少叙,上菜。
1.球迷愤怒的原因
除去部分别有用心的喷子外,大部分球迷愤怒的点在于看不到球队战术思路的转变,上高位没有摁住对手反而在对手的反击中被捅的面目全非。踢国安,多打一人的下半场,定位球防守防不住,连续丢球。踢海牛,客场作战上高位让海牛打反击进了三个球,昨天踢西海岸又是高位阵地战不得手让人反击。三场比赛,以几乎同样的方式输掉比赛,而且是场均三个丢球的溃败,换谁能不愤怒?球迷不是输不起,也不是怕输球,而是输得如此窝囊,是以同样的方式反复输球。大部分球迷都知道咱们球队的家底不厚,板凳也不行,就目前的实力是达不到现在排名的,咱们的沉淀需要时间也需要交学费,球迷可以等,但是我们要看到改变,而不是一个石头绊倒三次,吃一百个豆不知豆腥。足球有输有赢很正常,但是连败需要反思,需要复盘,这不是哪个球员的问题,而是整体战术的问题。
2.防反和高位
首先,我要说明一点,指出问题不代表全盘否定,也不代表喊下课。大连队的防反和高位阵地战相比较,前者的效果要好于后者。当今主流破密集防守的策略就是走高空球,要求两个边路传中精度高,禁区有大中锋,外围有远射,同时能有摁住对手反击关键球员的能力,这才能形成圈踢。大连主场赢浙江那场,全场28%的控球率,浙江上高位大连打身后,我们曾经怎么赢得漂亮如今就输得多狼狈。国安的上半场咱们打防反就踢得很好,下半场多打一人反而溃败了。我们的优势是稳固防守,寻找机会给对手致命一击。但高位阵地战,球员持球时间多,肯定会出现失误,且位置过高失误必定是致命的。现在中超各队打大连都有心得了,交出球权让大连攻出来上高位,然后打身后,青岛两个队都是这么赢的,咱们的教练组有没有应对策略?
昨天的比赛,扳平比分后,青岛队肉眼可见的上头攻出来了,这个时候咱们摆平心态,交出球权打反击,比赛的走向就可能发生转变,结果继续高位,西海岸的反击能力不是很突出,只要我们落位防守,他们也无计可施,守个一分也比人进了三个球强吧。咱们的球员在场上踢得别扭,个人能力参差不齐,阅读理解比赛能力也各有不同,但是不是主要因素。主要因素是要根据球员的特点去制定战术打法,而不是让球员来适应战术打法。如今的小朱就是去年的小毛,迷茫不知道踢什么位置,4231里没有他的位置,只能各种位置各种试,要么像小毛那样试验成功,要么在无尽的试验中失去自我,失去黄金发展期。优秀的教练组是把球员的优势捏合为一体,形成战斗力,最大程度的发掘球员能力,球员都能物尽其用,不会踢得别扭。这是咱们教练组应该考虑的问题。
3.最后说几句
喷球员和喊下课现在没有任何意义,教练组需要反思需要总结,同时需要改变,不要固执,现在不是搞科研的时候,所谓强队终极阵容打法只是一种设想,球队以后的发展会如何,谁都无法预测,李国旭能执教多久,现在的球员谁走谁留,这些都是未知数,所以没必要考虑那么远的事情。关注当下,讨论解决当下的问题才是重要的。李国旭是个好教练,但是需要成长,成长需要付出代价,需要学费。两个主力边后卫缺阵,为什么还要上高位?没有大中锋的时候,把毕津浩顶锋线,为什么把阿利米在中后卫位置出球,横传失误后造成丢球?为什么肋部区域的身后直塞球总是被对手料敌先机的拦截?既然打阵地战,为什么横向转移球的时候,球员距离过于大导致失误率提高?三连败,老李啊,好好想想吧,先把分拿够了,上岸了咱们再搞科研。今年中超大乱斗,目前的积分和排名还有容错空间,但是这不是搞发明创造的资本,先上岸再研究别的。下周二客场踢深圳,老老实实踢防反,别再溃败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