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吾观国米6:从苏宁out到橡树**,狂躁的舆论,稳定的球队(超长文慎入,求精)
天底下没有新鲜事,从苏宁out到橡树**,又一个轮回开始了。
2017年的夏天,李哥在米兰开启了大撒币模式,狂买十来个人包括博努奇、小孔蒂、恰恰、凯西等,米兰开启了“WE ARE SO RICH”时代,比这个冬窗的声势可要浩大很多,国米受制于FFP放弃当年发挥不错的拉菲尼亚和坎塞落,过了FFP之后才买了贝西诺和什克,这个夏天羡慕米兰、嘲讽苏宁达到了巅峰。然后呢?17-18赛季贝西诺头球绝杀,我们压哨进欧冠,开启了我们一段顶峰周期,什克成为了后面几年意甲最好的中卫之一。米兰呢?俯冲第六,谁能打爆这条防线成为热梗,其他买入的那么多球员整个米兰生涯就凯西不错,恰恰在米兰也只能算是凑合。球迷喷的最狠的时候,我们已经在打造复兴的基石,构建了以马洛塔为核心的管理体系,打造了还凑合的基础班底。后面的事情我们都知道了,卢卡库、劳塔罗、阿什拉夫,把尤文拉下马,时隔11年意甲冠军。
{{p1}}2021年的夏天,受疫情影响,球场封闭,比赛日收入消失,球队现金流困难,叠加苏宁主业暴雷,江苏苏宁夺冠解散的负面舆情,对苏宁愈发不信任。那一年我们拿了冠军,但不得不选择出卖核心度过困难的日子,主流舆论不答应了,卖阿什拉夫、卖卢卡库,全网倒苏宁,骂张康阳,微博、懂球帝、虎扑铺天盖地,和当时反应之激烈比起来现在这真的是小菜一碟。但是呢?球队保持了定力,孔蒂撂挑子,就从饭桌上截胡小因扎吉;卢卡库、阿什拉夫高价出走,就买入哲科、邓弗里斯替代,替代者在之后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p2}}2022年的夏天,一开年就传出-6000万开局,巴斯托尼与热刺、劳塔罗与巴萨等等传闻,在那会儿什克里尼亚尔更是碰不得的存在,球队精神的象征,我在那个夏天写《吾观国米4》的时候连什克的名字都不敢提,怕引起大家更进一步倒苏情绪,倒苏又一次开始了,球迷打出了大大的横幅,“张康阳滚蛋,苏宁out”。然后呢,那个夏天靠卖青训度过了,靠租借加免签大法搞来了奥纳纳、姆西塔良、阿切尔比等等之后的核心球员。之后的故事我们都知道了22-23赛季打入欧冠决赛、23-24赛季两颗星、24-25赛季三年两进决赛。
2017、2021、2022如果苏宁真的out了,我们能有过去的成绩吗?现在到2026年了,苏宁真的out了,现在圈子里面倒是多了很多怀念苏宁,怀念张康阳的人,从头到尾理一下,真的颇具讽刺意味。
人从历史中能学到的就是人无法从历史中吸取教训。
苏宁走了、橡树来了,不同的是时代、不变的是狂躁。苏宁out变成了橡树**,护苏宝变成了护树宝。何必呢?苏宁也好,橡树也罢,我们都是国米球迷,有哪个真的是对股东有感情的吗,只不过大家看问题的角度和理解不同,我相信没有任何一个球迷是站在股东立场而非球队立场。而对于股东,我的看法就两条底线1.球队要争取自力更生,股东没有义务花自己的钱买球迷的高兴,反而球队自身要修炼好内功。2.股东不应该抽球队现金流,不能吸球队血。能达到这个底线就及格了,没什么好喷的,剩下的就是我们国米自己能做到什么地步了。
所以,我把股东的档次分了三档:第一档,像是一个教育家,利用股东资源或者管理能力,给球队授之以渔,拉波尔塔、老佛爷都是这一档,真的把国米这个主体打造起来,在球场、梯队、影响力等等进行发掘和发展;第二档,像是一个溺爱的父亲,爱球队,呵护球队,愿意花钱给球队,但是可能会忽略了球队自身能力培养,就像莫拉蒂先生(声明我很敬爱莫拉蒂主席,他纯粹的爱是我06年开始成为国米球迷的原因之一,但是从生意角度他对于国米经营不能算是成功);第三档,就是吸血鬼,消耗国米的招牌、消耗国米的资源、消耗国米的资金,养肥他自己,那就是托希尔!!!张康阳在我看来能达到一档半,无论他是主动还是被动,在疫情后都引导国米走向自负盈亏的道路,构建了比较成功的管理体系,对青训进行了持续投入,也取得了很不错的竞技成绩,但最终的结果还是他自己亏损离场,没有真正把国米独立起来,没有达到互利共赢。
那么未来国米可能会怎么样,国米的优势在哪里? 如何观察橡树?
国米的优势无疑就是稳定且优秀的管理层,可能是目前唯一的优势,马洛塔为首的管理层是我看国米二十年来最优秀的管理层,在目前整个足球世界都能排在前五甚至是前三的存在。但是我既不是足球专业人士、也不是内部人士,包括我在内的所有球迷其实都无法评判一个球员到底值多少钱;也无法评说一笔投资失败是谁责任也难说买对人是谁的功劳(是马洛塔还是奥西还是股东?)。但是我能通过过往的业绩评判这个管理团队整体本身是很优秀的。他们在21/22年财务暴雷的边缘通过竞技优化财务;他们绝大部分投资产生正向收益;球队竞技成绩稳定;公司团队内部和谐;优秀的选教练能力。我把21年的境况形容是两边都是万丈悬崖的独木桥,管理层成功带我们走过了最困难的时候,这是非常非常不容易的,非常非常厉害的。
那么橡树呢?很多人喷橡树不投资,不买人,不补强?但是有没有想过,在老板交替之际,能保持稳定就是一种不错的情况了,萧规曹随如果很简单,那也不会成为一个流传千古的成语。看看米兰,红鸟上台先干老马,管理层动荡把一个可以具有冠军竞争力的阵容拆到打不进欧战。原来橡树上台的时候我担心和管理团队有摩擦,这一年多以来并没有,虽然战略有所微调,但是也和马洛塔为首的管理层构建了较为稳定的合作机制。当然未来怎么样还要继续观察。
另一方面,新老板上台买人就很好吗?前面提到李哥大撒币,苏宁元年豪购巴博萨、马里奥,切尔西两次新老板上台买遍市场,这些新老板上台初期的巨额投资的结果一般都不太好,更何况橡树也是一个足球新人。另外对国米来说,股东的超幅度投资,尤其是需要进一步紧张现金流的投资(可能是对未来现金流),可能就像那迷幻的笑气,是明利实害的投资,就像2019年的国米,置换债券,连续豪购卢卡库、阿什拉夫等人,必须冲击冠军,那会儿我们球迷是幸福的,但是也是埋雷的阶段,球队置于了风险的边缘。后来通过疫情来显现,也幸亏我们买入的卢卡库、阿什拉夫等都升值了,万一这几笔都是水货、万一竞技滑坡、万一那时现金流断裂连橡树都不愿意借款,我们真的有可能财务破产的。
国米现在的前景比21年要好的多。球场初见端倪、二队如火如荼、财务重整完毕、管理稳定高效,说实话我都不知道有什么好吵的?就因为一个小小的冬窗吗?甚至是我们有些人都开始羡慕米兰了,就因为每个转会窗都会买个3000万的前锋,今年冬窗马特塔传的有模有样,有些人就受不了了,选择性忘记了我们一个夏天完成了组建特色四大前锋,选择性的忘记了我们是过去五六年意甲总积分最高,意甲欧冠战绩最好,拿到奖杯最多的球队。真的是细康吃多了觉得秸草不错,娶了高圆圆时间长了看上了凤姐。
橡树怎么看?
竞技上,橡树制定了年轻化的战略,管理层也努力在贯彻落实,也有了博尼、皮奥等不错的尝试,后防、中场更新换代如何等大概还要等到夏窗,也要开始布局劳塔罗——恰尔汗奥卢前后双核之后的核心阵容。但是怎么办?如何办?有没有BIG NAME?新来的核心靠不靠谱?都得从长计议,少点争论,让子弹飞一会儿。经营上,球场无论是橡树主动还是被动,都是他的历史使命了,他只要努力维持好现在的管理水平,把球场建起来就功德无量了。
作为球迷,多一点开心,少一点狂躁,多一点理性,少一点发泄。我们可能是处在了球队最幸福的时代之一,为什么不好好珍惜现在,珍惜现在的每一个瞬间,每一场球。三年两决赛,联赛两颗星已经是不可多得的瞬间,想想现在罗马只能回味欧冠四强逆转巴萨的时刻,拉齐奥回味唯一一个联赛冠军阵容,米兰回味圆桌骑士时代,我们目前本身就处在黄金时代有什么理由不珍惜呢? 珍惜这些球员,珍惜“你在此处等待,我进个球就回来”这么激动人心的时刻,珍惜每一天的可能性。至于后面怎么办,那就交给已经证明自己的能力的管理层,我们唯有支持。
PS:2021年、2022年两个夏天全网“苏宁out”时,我分别写了吾观国米1和4,其实很多东西都是相通的,后面因为球队表现太好了,可能都是约束条件下的最优解了就没必要再写什么了,居然在三四年后有机会写6,让我们一起支持球队,希望球队越来越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