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联vs富勒姆 全场复盘:卡里克虽好,但造神也不好
一.导语
看完曼联vs富勒姆,我的心情当然很激动,但也难免有些遗憾。客观来说,卡里克这场比赛的布置和临场就没有前两场做得好,这当然是因为打强队和打中游队是完全不同的概念,而曼联这几年往往是在后者上出问题。当然,只要拿了三分,球迷就没必要苛责和批评,毕竟能赢就是硬道理。但我也希望大家不要神话卡里克,能客观一些的去看待卡里克,否则圈子里又会是那种赢了就圣,输了就嗨的风气🤦所以我写了这篇帖子,里面可能会说到卡里克的一些缺点,希望大家不要因为这些就认为我主观上看不上或者否定卡里克[流泪狗头]
当然,卡里克有很多能保下限的东西:无论打强队还是弱队,他的攻守平衡做得都很好,加上曼联有着更好的技术和高涨的士气,绝杀带走比赛也是合理的结果。那么,下面我们来看看这场比赛吧。
二.卡里克的整体思路
本场比赛多古缺阵,卡里克直接用风格特点完全不一样的库尼亚替代他。
当然,位置是替代了,但是职责肯定是调整了的:库尼亚在进攻端内收很深,基本上是一个边前腰或者边中场的站位,但防守端仍然是像多古一样要回防到底线;而卢克肖的压上力度比前两场大了很多,基本可以看作左翼卫;而达洛特却回收了很多,与两名中后卫形成了一个类似三中卫的体系。
另外,b费向前顶到了锋线,与老詹基本形成了一个双前锋;于是这套阵容就有点像滕哈格时期的那套4222了:{{p1}}二.这套体系的一些优缺点
这套体系当然首当其冲的优点就是攻守仍然是平衡的,并且左中右三条线理论上都能展开进攻。
缺点呢我感觉也不少(当然不全是卡里克的问题)
首先我想谈谈对库尼亚的的使用。库尼亚无论踢中锋,边前腰还是边锋,他都有一个特点:自由度很高,也就是活动范围很大。只有给他左中右三线自由移动的权限,他才能发挥出他最大的作用。
照这么想的话,那他确实应该在中路更好,因为在中路他向左右两边移动都会更方便,落位压力也会变小。同时,我不认为他应该承担过重的防守任务,不说效果如何,对他的身体负担显然也是过重了,可以说是大材小用。
那么卡里克是怎么使用他的呢?
第一,让他深度回防落位,这点我就不算赞同。当然,卡里克展现了他的小巧思:在高位逼抢阶段,让梅努和库尼亚换位,库尼亚不参与高位逼抢,直接回去落位,这也算是减轻了一些库尼亚的跑动压力:{{p2}}但是,梅努和库尼亚换位之后,库尼亚也不能起到后腰的防守作用,那么对面只要破掉高位逼抢,就可以轻松通过中场,打出曼联在滕哈格时期就有的老毛病:中场线与后卫线脱节,对方可以轻松穿越中场,直接让前锋面对后卫:{{p3}}所以让库尼亚像边翼卫一样深度落位这个点,我觉得是可以存疑的,更别说这给库尼亚带来了多少超额消耗。
另外,库尼亚制造的两个进球,全是他游弋到右路锋线制造的。这也体现了我刚才说库尼亚需要自由度的特点。但是,这就引出一个问题:这到底是卡里克的战术安排还是库尼亚的个人决策?
如果是卡里克的战术安排,那当然很精妙,通过库尼亚的换位形成局部优势,制造边路人数过载,打出进球。
但是,如果是战术安排,那就等于卡里克让库尼亚在左路既要上去进攻,还要深度回防,除此之外还要换位到右路和中路去参与进攻,完了再深度回防到左路。这怕是比用多古用得还狠🤦
如果是个人决策,那就说明库尼亚两次不按战术去右路制造了两个进球,那么也说明卡里克给库尼亚的自由度不够。
其实要解决这个问题,我觉得可以直接将b费和库尼亚换个位置,因为b费顶在靠前的位置上,面对博格等人的绞杀(包括上一场的赖斯),他也会暴露自己持球和对抗上的弱点:{{p4}}还不如让他回来打一个边中场的位置,在对抗压力较小的位置去输出自己的传球,让库尼亚直接去中锋,和老詹形成双前锋,两个人给足自由度,左中右随意移动;
至于落位嘛,b费的体能和防守能力还是要比库尼亚好的,让他去落位中场也是更合理的(p.s:如果芒特不伤我觉得芒特是代替多古最好的人选,库尼亚替补收割效果也还可以)
三.其它问题
再说两个跟卡里克没多大关系的问题吧:一个是马奎尔的问题。虽然正面防守还是很出色,但是他的身体能力确实不行了。以前他的前顶是很出色的,但现在老是慢一步,被希门尼斯打出优势:{{p5}}而且这套阵容对他的消耗其实也挺大的,甚至在比赛末段他都出现了对他来说很罕见的冒顶:{{p6}}{{p7}}包括送点也是,的确是身体能力跟不上了。所以虽然我不太喜欢高层这种一定要牺牲老将培养年轻人的想法,但确实我觉得马奎尔的续约需要慎重了🤦
另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就是后腰线太容易被穿越,甚至出现三线脱节的问题:{{p8}}这个问题说实话挺无解的,起码我想不出什么好办法,本来我以为卡里克会想出一些奇招,但很可惜,还是没有太多惊喜。当然,引援肯定是办法🤦
四.总结
总的来说,卡里克已经给大家留下了一个初步的印象:注重攻守平衡,对球员强弱的判断很准确(让谢世科,约罗等还需历练的球员从替补打起),有三后卫和不对称的思维,战术比较灵活;阵地防守构建还不错。但一些滕哈格时期出现的问题还是存在,并且强点的过度消耗一直没停过,先是多古,现在是库尼亚,包括卡塞米罗也抽筋下场,利马也是做了很多极限动作。(当然,如果卡里克是想完成进欧冠的目标从而给自己博一个转正的机会,那超额消耗球员可能是唯一的办法)
当然,这只是他打中游球队的第一场比赛,希望他能持续进步!并且,现在的曼联还是赢了就是王道,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也无法苛责任何事,希望曼联能一直赢下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