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u23国家vs日本队前瞻
老样子先说结论给没时间的小伙伴看,日本基础阵型是433,进攻时候为2323 WW阵型,防守时为442,大部分时间执行高位逼抢,失败后会立马转低位。进攻2323 标准的瓜式20区位置理论下的轮换传导,因为后卫线和后腰6号长传能力不错,所以还加入了很多直接身后球的选择。中场身体一般,但是队里有好几个190+身高的,外加定位球发的线路很好,角球等定位球极其威胁。两个边后卫中有一个190的....后腰是技术型的,所以其实可以直接大脚打对面边后卫2号(矮的边后卫)与6号后腰之间的这片区域。他们中锋终结能力也很有问题,并且和其他球员配合一般,球队主要进攻方式还是中锋回撤给两个边锋前插终结的机会。
整体来说除了后卫线其他的都比乌兹弱,并且打法很消耗体能,上半场能扛过去就机会很大。教练水平很一般,主要还是靠球员个人的技术和日本整个足球体系一体化带来的战术优势。
我个人感觉机会是有机会的6-4开,不会比乌兹那场难。
(正文2720字,阅读时间12分钟左右)
下面是详细分析。
先说防守,基础是433,防守时候变成442,10号前顶去锋线,两个边锋回收。开场会使用前场逼抢。
{{p1}}
怼你脸上摆开的防守阵型,空间拉到很大,中路主要封锁传球路线把你驱赶去边路,然后开始集体一同驱赶逼抢。其实要是有能力把球摘出来会有大把的空间打进攻。
{{p2}}
对面前锋都是防守懒鬼,6号后腰速度很一般,防守意识也不好,约旦就是有一球在逼抢中把球摘出来后,就有着大片空档可以打,日本队唯一的丢球也来自于此。后防线整理的能力都很好,选位,跑动,身体都有,就是身高一般,不过有一个边后卫190需要注意,尽量不要往他那边起高球。这个选手脚下也不错,速度也快.....不把他往边中卫培养吗?2号进攻好,防守一般,6号长传很好,但是防守无论是身体速度还是选位都很一般,拜能吃了他,向碰见他也能压制。使用2号和6号之间的这片区间就是我们进攻的关键了,刘队要是能精准地找到这片区域狂打,并且通过王博豪,拜等人的空中优势可以造成很大的伤害。其实有王博豪在可以继续考虑用向来首发,他在反击中做球的能力比拜真的好很多。日本后腰身体弱小,后卫也一般,向可以很好地展现自己的特点。
接下来进攻,标准的ww阵型-2323
这是一套很符合中国大部分观众印象里传控足球该有的样子的体系,其本质就是瓜迪奥拉在07年开始建立的20区位置理论。
{{p3}}
所以分析日本的进攻战术,其实就是让我复习瓜迪奥拉的20区位置理论。
这个理论把球场划分为20个区域,其中最关键是瓜把两个肋部区域单独地划分出来。
然后球员可以无限跑位轮转,但是要遵守几个原则。
第一,三角形进攻站位,ww阵型最好的地方就是形成无数个正三角形。这样每次拿球的时候最少也会有两个线路均等的出球点。
第二,横线区域里最多不能超过三名球员。瓜认为横传是足球里最危险的传球,因为一旦被拦截,至少突破两名我方球员。他不允许在没有充分理由下进行横传(如果你传了,你需要想好一个充分的理由告诉他),所有的球都应该是斜线传接。所以横向就不需要太多的人。这能保证垂直方向站位的立体
第三,垂直通道不超过2名球员。空间是球场上最宝贵的东西,前后两人与邻近区域的队友已经能完整地形成一个三角形,并且前防球员突破失败身后的一名球员作为反抢的拦截也沟通,那么就应该尽量的去铺开,而不是拥挤在一起。这原则可以保证横向空间是被拉开的。
第四,要有大量的第三人跑
{{p4}}
(拿战术板给大家看一下20区的划分)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的细节例如,所有人都可以进入禁区,但是不能待在禁区里不动,因为你和盯防你的对手会增加禁区的拥挤等等。
以上就是一些位置理论的基础原则,日本队球员的换位不是基于套路,而是基于这些原则下的随意轮转,并且因为全队都知道这些原则,所以后卫甚至可以通过自己进入不同的区域然后控制前锋的移动。
这是一种要全队都能有高水平轮转的战术,日本一体化的青训让他们大部分球员都能懂得这套东西的运作机制。不过好在,这支日本队的后腰和中锋这两个位置上球员能力有些欠缺没办法进入轮转。所以他们其实形成左右两个三角,然后以三角为一组地进行组内轮转。
{{p5}}
这球是边锋传给中场,然后自己立马第三人跑,中场传给边后卫,然后边后卫传出一脚边直线。
直接攻击中路的轮转还是少的,大部分要么边路下地,要边路斜切射门。比起真正全队都能轮转换位的成年日本队还是天差地别的。我们区域防守很怕这种轮转,解决办法还是和之前一样,该上身体上身体,别管他花里胡哨的,上身体撞飞他。但是也要注意两个边路速度很快,幸好中锋两个人选虽然都是190的大高个,但是终结跑位能力都很一般。边锋不要放内线让他们有直接射门的机会就好,传中就传中吧,相信我们的后卫。
{{p6}}
他们的热区图,能很清晰地看见两个三角的活动行为,并且中锋回撤做接应也很清晰展示。
这套系统下,丢球后6秒内会立马反抢。但是混血9号中锋逼抢不积极,他要是首发,这是一个漏洞,要是把球能摘出去,就是一个反击。
其实,两个中锋游离在体系外,并且还不逼抢的情况,瓜帅早就给出过解决办法,那就是把中锋给按在替补席上,然后把队里头号球星10号变成伪9号安排的中锋的位置上(此事记载于09-10赛季)。10号去做中锋,混血中锋打打替补就好了。可能整个体系就灵动起来了,这支队靠的还是个人突破能力和日本青训一直以来的体系。教练个人的东西我是没发现。
{{p7}}
这是一个后卫传递的画面,两名后卫很好地根据不横的传原则,当一方后卫持球,另外一边的后卫就会拖后。同时在这个画面里我们可以发现边后卫是回来低位接球的。这个就是日本队后场出球稳定,然后进攻传递磨叽的关键,具体大家可以去看我之前对于边后卫低位接球的看法。就能知道我为什么觉得这个教练一般了,他整体接球跑位很多设计都是瓜最早的那批理论里的东西,攻击节奏强度都没提速的那个时期,把传递只当成防守的年代,没有那么枯燥的原因是他好歹加入了很多身后球的选项。不然就是一支丑陋的控球队。当然这样安排打也是有好处的,面对高位压迫可以很从容。
{{p8}}
约旦就是去搞日本队前场压迫,画面里没出现还有两名后卫,整体边后卫回来,中场也会回来两人帮助,后场堆积了6人—4个后卫2个中场,这套东西就是瓜开发后场稳定出球最早的版本。你敢逼抢,我就通过6人传递,然后打你逼抢后留下的空间,所以那时候打完一个赛季大家就想明白了,我们不前场抢你巴萨了(之后当对面不抢后,瓜就会发现这样在后场堆积人员节奏起不来不过这些是足球战术演变了的后话了,有兴趣的可以自己去查资料。)约旦领先还去面对这样的日本队搞前场紧逼,我是不了解对面教练怎么想的.....图中圈出来的球员是2号,他很有特点,他活动习惯是主要往中路发展,你可以称他为边后组织核心。
{{p9}}
这球就是后面他一路传递带球发展,在禁区前的中路完成一脚直塞给边路,然后边路球员破门。他在进攻时候能转化成一个8号位的球员般发挥作用。
对面后卫的出球真的不错,很多身后球都很准,有一球是直接穿越全部防线找到前锋。所以我们后场要随时保持主要,他们强侧往弱侧的转移长传也很多,并且很多球员都能踢出质量不错的转移,我们3中场覆盖的问题会被他们针对,这里就要看胡核桃以及杨希的补位能力了。
除此之外8进4,和4进2的比赛数据有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就是日本队的xG(预期进球)两个下半场都很低。说明他们下半场在数据上打的都很不理想
原因第一是轮转和高位逼抢消耗很大,第二就是这个教练其实没有什么很好的设计,大部分的机会都是靠球员个人突破的能力和基于一个体系下随机应变而形成的灵光一现的配合。这些体能不够的时候就都歇菜了。当然还有他们的定位球很有威胁,脚法精准的发球员加上三名有190身高的高点,想想都觉得头大。所以要控制在威胁区域的犯规。
所以这场的主题还是身体,但是不要高位,也不要太被动,对面轮转区域防守是防不住的,要绞杀对面中场。整体要保持耐心,扛过上半场,一切就都有机会。6号的防守漏洞要狠狠地针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