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点点生活的分享
我是2025年10月18日早上九点(莫桑比克时间)抵达的非洲,在我目前写这份分享的时候算来是一个月零7天。很感谢之前那个帖子里圈友们对我的关心与建议,目前我已经逐渐开始适应工作了,同时我们的球队也算是走出了近两年的阴霾,我真的很久没印象曼联能三连胜了…希望能变得更好。
首先我是一个球迷,自己也爱踢球,所以这里的氛围对我真的很友好。走在大街小巷,市区,广场,大学乃至是一些贫民窟附近(这个词或许不好听,但真的是事实),都能看到各种各样的球衣。我也能通过这个话题,与他们建立起最基础的联系。
{{p1}}
我看到最多的球衣是本菲卡的。由于历史原因,这里的人们很喜欢葡超三强。公司的老司机就是C罗的老粉丝,从里斯本竞技一直追到了今天的利雅得。他是本土的青训出身,也曾经梦想成为职业球员,但是现实很苦涩。他很平凡地从未成年梯队毕业,很平凡地像大部分莫桑人一样早早成婚,很平凡地成为了两个孩子的父亲。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我和他站在莫桑比克的海边,我们的厨师在钓鱼,而我和他在平静地交谈。一个五十岁的人依旧为自己十五岁的足球故事而骄傲。与此同时,还是儿时俱乐部的球迷。我衷心祝愿这位淳朴的汉子一切顺利。
{{p2}}
然后就是这里的小孩。因为我生活的位置在莫桑的首都,所以安全系数相对较高,再加上我住的地方离马普托的一所大学很近,所以我有了出入学校踢球的机会。这里的人们真的很爱足球,但是受限于经济发展因素,我不得不说,这里的小孩很可怜。我遇到的当地小孩几乎没有一个人能有一双像样的鞋子,今天的温度已经35度了,太阳烤过的水泥地真的很烫脚。他们真的是像踩在火炉上踢球,踢的也不过是一个皮都完全磨掉的破足球,或者说只剩下一个球体。我随手买来的新足球对于他们来说几乎是宝物一样的存在,如果不是我笑着用蹩脚的葡语说我们一起踢这个吧,他们甚至不敢去碰它。但最后足球把我们拉到了一起,我为他们拍了照,他们笑的真的很开心。
{{p3}}
但持球之后,我不得不感叹天然环境下与生俱来的天赋,一个不到我胸口高度,只有八岁大小的小孩,插花脚,踩单车,凌空射门。真的是无一不通,我甚至被过的像一个木桩。但是他的衣服和破掉的袜子告诉我,如果没有奇迹,这个孩子注定也只能像我的司机一样,在成长中肩负起很多的责任,最后平凡艰辛地走完一声。
{{p4}}
在这里,衣着清洁的活着,就是很多当地人的奢望。即使是我在路上遇到的乞讨,也不过只是一瓶水,一个面包,几十块梅蒂卡尔(人民币几块钱)。这是一个首都人均收入只有8000梅蒂卡尔(800人民币)的国家,我研究了莫桑的新政策,今年7月1日开始生效的最低工资标准,某些行业甚至只有区区不到两百块人民币,而一个家庭甚至有五口人以上要养。连衣食住行都成为了问题,那用什么去支撑其他的开销呢,答案就是没有。这里的人们看到中国人,乞讨几乎是条件反射一般。我只是走在街上,短短一个月我起码遇到了20多次乞讨,最初的寒暄过后,就是一句“estou fome,quero pão (我很饿,请给我一个面包吧。)
{{p5}}
我心软过,但是我也不过只是一个在这里实习的学生,我真的无力改变他们的生活,给了一次,他们真的会像狗皮膏药一样一直粘着你,见面就要东西,认为你好欺负。我认为这真的是饥饿逼迫下人性的无奈,我无能为力,只能横着脸,说声抱歉离开。这个国家真的还需要很多年的发展,我也很庆幸我生在一个国家安定,不会人人因为衣食住行而当街随意乞讨的国家。
我的老板和同事都很善良,很照顾我。我也希望用自己在工作上的进步和努力去回报他们,对得起我的一份工资,以及他们提供的待遇。我不知道我还能不能明年再来莫桑,但是我知道一定要努力,我希望在未来回望这段日子,我能够以“幸福的开始,平稳的生活,无悔的离开”来定义。祝我,各位,以及曼联越来越好,我真的在这几场比赛里感受到了很久未曾有的快乐。GGMU!
{{p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