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联vs富勒姆 赛后复盘(第一期)
一.导语
曼联对阵富勒姆的赛后,各位球迷基本都非常失望,一时间球迷攻击了不少球员和教练。
对我个人来说,这场可能更接近曼联面对中下游球队的真实实力,也可以说是真实稳定性,现在的曼联不具备面对任何对手都打出差不多的表现的能力,甚至同一场比赛的起伏都很大。所以大家的失望可能是源于对曼联的期望过高。各位还是稍微耐心一些,继续支持吧,天还没有塌,但阿莫林需要与时间赛跑了。
好了闲话不多说,本人希望为大家呈现我眼中这场比赛阿莫林的战术方针,战术问题以及后续需要努力的方向。本贴是第一部分,大家理性讨论~
二.阿莫林目前对众人的职责分配(前场)
上半场比赛阿莫林依旧摆出了库尼亚芒特老詹的进攻三人组。库尼亚打在中锋位置。
但库尼亚想要发挥出色,就需要有人为他突前冲击,帮他干活,他在二线区域的用球才是他最大的价值所在。
那么,在没有中锋的情况下,阿莫林是如何思考的呢?这场阿莫林给的一个解法(虽然感觉效果不好)是牺牲老詹,让他一直顶在前线,并不断通过冲刺将对方后防线向后压。
老詹这场表现下滑,一个是因为巴锡用身体素质克制了他,其实往深了想,老詹跟巴锡有那么多次正面对抗也是因为老詹过于突前。尽管老詹在二线的对抗与背身很强,但真要让他打突前单前锋还是强人所难。所以阿莫林的这个决定我要打一个问号。个人觉得还是应该让他有一些在压力较小的二线拿球施展技术和速度的任务,而不是一味突前。
当然,要想为他减负,那谢世科就必须担起突前的职责(下篇详细说他)。虽然我之前对他的分析中提到他不太适合突前,但他起码是个中锋,有中锋总比没中锋好。那么,就看谢世科能做到多少了,他每次多干一点活,詹库就能更舒服。
可能他自己会发挥不出来甚至承受很大舆论压力,但现在曼联没有土壤让他尽情生长,要保住成绩就只能先把他当成霍伊伦那么用,让他成为耗材去冲击,去抗伤害,去撑空间。这样老詹才能解脱出来,库尼亚才能在门前有更大的把握。也希望如果他能做好这些但进不了球的时候大家多点包容(但我不知道他能否做好)
当然,从曼联制造进球的角球过程中也能看到老詹的牺牲带来的作用:他的冲刺和一点争抢,包括后续谢世科分球后的二次冲击为后续库尼亚在二线获得分球的空间起了很大作用:{{p1}}但代价是老詹的个人能力完全施展不出来,体能在对抗和冲刺中被过量消耗,接球机会因为突前而锐减,真正到进攻三区需要盘带,传中和射门时,质量就会严重下滑。所以还是那个问题:谁来牺牲?谁牺牲更值?
这个问题我肯定解答不了,阿莫林也肯定需要试错,但留给他的时间不多了。
另一个阿莫林选择的耗材是多古。这个思路我在之前的文章里提到过,没想到阿莫林果然是这么做的:{{p2}}这种长球冲击基本都是让多古去冲,去争抢高空一点球,去承担地面对抗,简单来说就是发挥他的速度和对抗能力,去冲去拼,从而给库尼亚留出弧顶的空间:
{{p3}}个人觉得这个决策倒是比较符合逻辑,毕竟多古其它不太行,就速度和身体能用,他当耗材唯一的问题是他防守任务也非常重,那么全场高速往返下他很有可能出现低级失误...这个只有靠球员自己成长了。
可以看到,负责冲击的是一个边前腰和一个边翼卫(谢世科上过后还包括中锋)所以,阿莫林的前场,不是什么位置干什么活,所以你在观察一个球员时就不应该用“他是边翼卫,所以他必须传中”(随便举个例)这种思想,而是要看他的特点所决定他的职责。在上个动图也能看到芒特被赋予的职责:进攻润滑剂。他通过自己的跑动和技术能力衔接边中,帮助库尼亚,b费串联球队:{{p4}}{{p5}}{{p6}}
同时在逼抢端输出超量体能,为詹库甚至后场减负。可以看到芒特这场比赛的工作完成得很好。但在谢世科一定会也一定要进入首发的情况下,芒特只能从替补席打起(不用考虑他向后代替b费,芒特的前场球员思维比目前的b费还要重,打在中后场反而毒性大)
那么又有问题了:芒特的润滑和逼抢作用谁来分担?润滑作用理论上b费可以做到(b费问题受制于篇幅,就下篇再说吧),但逼抢呢?芒特不在场的阶段,曼联是否还应该大量高位逼抢?
可以看到,谢世科上场,芒特打在后场之后,曼联的前场逼抢质量断崖下滑,而曼联却还在依依不舍的逼抢,后防线没办法,只能跟着前提,最终被打穿, 在后续的二次进攻里丢球:{{p7}}{{p8}}曼联的逼抢问题之大,中后场与前场脱节之严重,都不需要复盘,就连我看直播的时候都看出来了,我一直在球迷群里说别逼抢了,说到第三次就丢球了.....🤦[看不下去]
曼联中场线就两个人,别人席尔瓦采访都说了故意用四个中场压死你两个中场,那么曼联应该想到保护中场线,如果两头不保护中场那两个人不管是谁来都没用。那么就必须把三线距离压缩,这样前锋来得及回来补一补,后卫也来得及上前顶一顶。
当然,阿莫林在上半场安排的逼抢体系还不错:芒特老詹突前,芒特通过超量跑动,不断一防二,使库尼亚在防守阶段能腾出来回撤,形成实际意义上的三中场,协同逼抢:{{p9}}加上满血的卡塞米罗,曼联上半场几次威胁都是逼抢下来的转换。但是,高位逼抢从来都是双刃剑,特别是对于曼联这种有结构性缺陷,体系并不稳固的球队来说。
下半场在本身有体能劣势的情况下还在进行逼抢,又抢不下来,造成前锋,中场,后卫三线距离被越拉越开,中场完全暴露,后卫只能前顶去补,但因为阵型太散又来不及顶,中后场基本就脱节了,就只能像剥洋葱一样被别人一层一层打穿。
我觉得什么时候该逼抢,什么时候该回收,这一点是阿莫林需要思考并灌输给球员的。
今天先到这里吧,还有很多很多问题没有说到,估计可能会出三-四期,下一期说说谢世科,b费等人在阿莫林体系中的角色职责和问题吧,大家理性讨论,尽量少输出情绪吧,不管怎么说,更难的日子大家都熬过来了,继续支持吧!重建需要时间,需要耐心,不能因为已经等了多少多少年就对以后的多少多少年失去耐心吧,起码我是这么想的。
共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