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赛复盘】 三条大路走中央
{{p1}}一场零比三,全队的状态低迷,输得彻彻底底。足协杯燃尽了全队的状态,在闷热湿滑的场地上,大连队宛如宿醉未醒的人,浑浑噩噩的输掉了比赛。最近圈里的气氛很不一样,关于引援以及俱乐部投资的问题讨论的热火朝天。昨天的比赛在技战术层面没有太多可以复盘的东西,今天我想就最近大家关心的问题,谈谈个人看法,咱们一起讨论讨论,欢迎理性讨论,不喜勿喷。闲言少叙,上菜!
1.回顾一下昨天的比赛
昨天的比赛大连队摆出541阵型,跟上一场踢国安不一样的是,刘祝润由于回避条款不能上场,因此朱鹏宇顶替他出现在左边前卫位置,身后是曹海清,右路和中场没有变化,中后卫马马杜顶替吕鹏出场。比赛开场后,大连队利用高位逼抢打出几波反击,朱鹏宇也错失一次绝佳机会。开场这十分钟跟打国安那场是一样的,十分钟后大连队开始出现疲软的状态。传球失误率提高,中场拦截能力下降,全员状态开始低迷。状态低迷除了上一场跟国安恶战导致的疲劳外,在战术层面,刘祝润不在场,左路的攻击力下降,朱鹏宇在这个位置上踢得很别扭,他达不到刘祝润的内切突破,给不到对面肋部的压力。右路拉布亚德状态也低迷,马里奥又不能上的太深,右路进攻也打折扣了。大连队左右两路给不到对面两侧肋部的压力,所以海港队就能轻轻松松在中场组织拦截。失去边路进攻优势,中场廖锦涛和小毛的向前传身后球被对手轻轻松松拦截。下半场放手一搏,边路前压,攻势有所好转,但是还是状态差,阵型前压,中场失误被对手抓后腰两侧肋部空间,温小将没跑过张老将,比分定格在三比零。这场比赛输得很彻底,技战术方面没什么问题,541防反确实是一种策略,但是球员的状态和执行力太差,这也就引申出目前大连队的主要问题,板凳厚度和人员能力问题。
2.建队思路和战略目的
最近圈里的球迷朋友都在讨论引援的问题,主要讨论的是如何引援,舍不舍得花钱。每个人的看法各有不同,除了少数恶意针对俱乐部的,大部分球迷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也确实需要俱乐部做出些动作,也是有一种恨铁不成钢的情绪在里面的。俱乐部的资金调配和引援运作都离不开一个事实,那就是建队思路和战略目的。英博这个队建队时间短,三年三连跳,确实是个奇迹。由于大连足球青训有过断档期,这就导致中生代的球员成为稀缺资源,大连人队解散后,大部分中生代球员都离队了,所以现在处在一个老的老小的小很尴尬的局面。因此目前球队的建队思路是,采取新老结合搭配外援的策略,组建成一支具有在中超舞台立足的球队。战略目的就是立足中超,用几年的时间逐步增加板凳厚度,形成两套轮换阵容,建立梯队模式,将球队带入良性循环。当初的万达和实德就是这个模式,鼎盛时期的实德有两套主力阵容,老杨和9号伤了,咱们还有严嵩,邹捷,王鹏等一众年轻球员,梯队里还充沛的人才储备。正因为在这样的资源配置下,大连足球才登上了王者之巅。
今时不同往日,如今的大连足球青训断档,后备人才早就没有当年的厚度,中生代球员缺失。所以去年在中甲采取了新老结合加外援配合的策略,冲超成功后,今年人员又是大变动。大家可以对比一下,今年的主力阵容和去年主力阵容里,除了晋鹏翔、朱鹏宇、毛伟杰、马里奥几乎是场场首发,水哥和吕鹏开始慢慢淡出主力阵容。引进了曹海清、宋岳、廖锦涛、阿利米等一批新球员,这种人员变动相当于重新组队,去年球员之间的默契要重新培养,新球员要对技战术思想理解消化,这并非一日两日就能完成。这也是为什么去年的主力球员朱鹏宇、晋鹏翔、马里奥和毛伟杰要比新援表现要略好的原因。综上诉述,目前球队就是李国旭指导按照自己的技战术思路进行打造,这是一个需要通过实战比赛来验证人员能力,不断地调整的过程。这个过程需要时间。但无论怎么调整,李国旭的核心在于年轻球员的培养和锻炼,他们的位置是不会找强力外援来替换的,年轻球员才是这个球队的未来。
3.不当家不知柴米贵
大家争论的主要点在于舍不舍得花钱,这个讨论没问题,别人家都在买买买,咱们没动静,换谁都着急。我们再着急也要理性冷静看待问题。首先从大环境来看,国内的足球俱乐部没有一家是盈利的,几乎都是赔本买卖,各投资商看重的是球队流量和名气所带来的利益,用流量变现或者换取政策红利。一家俱乐部的运营成本包括场地租赁、人员工资奖金、安保成本、远征成本等等,这是一个项目繁多且杂的成本投入,甚至包括处罚的罚金准备。而俱乐部的收入只有门票收入、周边产品、商演广告以及投资商的赞助。二者之间能否做到平衡甚至收入大于支出,这就很考验俱乐部的运作能力,作为一支新军,俱乐部的管理不够专业这确实是事实,那么不专业的时候在花钱的时候就需要更加谨慎。
王魁是一个热爱足球的好老板,性情中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和缺点,人不是二极管,非黑即白,人是立体的。王魁是从事工程行业的,他身上多少都刻上了这个行业的特点,花小钱办大事,看重成本投入,爱讲价。在他之前的访谈中,他曾经说过要保持球队的薪资平衡,注重奖金鼓励。换言之就是基本工资大家都差不多,外援高一点,然后根据表现发绩效奖金。通过他的话就能看出来,他花的每一份钱都是想用在刀刃上。某位C博主说王总有拍板权,李指导和陈经理说不上话,这话我都看笑了,你在公司做项目经理,需要公司拨款,公司一把手不拍板谁拍板?你要一个亿领导就给你拨一个亿?大连队目前没有欠薪,奖金正常发放。但凡在大公司干过的都知道项目操作流程,俱乐部给出引援的上限预算,教练组在预算区间里给出引援方案,由俱乐部出面谈判,价格谈拢就拿下。浙江队的新援也是分期付款的,大连的经济能比得过杭州的经济?综上所述,俱乐部花钱是有自己的计划和策略,门票收入加上周边销售和赞助商的钱,俱乐部的资金是有结余的,引援也肯定是势在必行,花多少钱就交给俱乐部去办,大钱大花,小钱小花,没钱不花。顺嘴说一句,人家换不换车跟俱乐部引援是两回事,俱乐部老板都得破衣娄嗖,沿街乞讨才算是用心吗?人家除了俱乐部还有自家的买卖,换车又不是挪用俱乐部的钱。
4.人脉资源
关于引援的时间和效率。浙江队赛季初折了一个外援,所以引援工作早早就上了计划,资金也到位了,加上卡内达在欧洲的人脉资源,所以人家开窗后迅速到队没什么问题。亚泰苏亚雷斯也是有人脉资源的,法乙的外援这不也过来了吗,因为薪资的问题没谈拢就走了。海牛主教练李太守,那是国内足球老油条了,找点内援不成问题。亚泰和海牛为了自救,早早就把引援提上了日程。大连队从赛季初开始进行球队战术打磨,卡兰加和马莱莱还同时登场呢,经过上半程比赛的调试,现在主力阵容和打法已经确定了,外援更换名额只有一个,俱乐部也是给过卡兰加很多次机会,后来发现确实不适合目前球队的打法,所以才把他列入更换名单。外援的挑选不是临近开窗才开始的,从卡兰加淡出主力名单就已经开始了。
大连队作为中超新军,从投资人到总经理再到主教练,刚刚进入中超这个圈子里,论资历和人脉资源当然比不过中超各队,拿中超多年的球队引援标准来要求大连队是很偏颇的。咱们现在才开始刚刚起步,很多东西都需要一步步来。说王魁一言堂,大家是不是忘了当年大连人队的周军陈星之乱了?经纪人掌握话语权才是对球队最大的伤害,那个时候球队成了经纪公司的傀儡,到最后负债累累,经纪公司赚得盆满钵满拍拍屁股走人,球队解散球迷痛苦,此乃祸患也。
5.最后说几句
俱乐部引援的事大家都着急,包括我在内,技战术已经拉满了,就差执行者了。但是我选择相信俱乐部,静候佳音。我也呼吁大家不要被带了节奏,保持清醒和冷静。球迷是球队发展的根本和基础,没有球迷支持的球队是走不远的。英博俱乐部从去年到现在一直很尊重球迷的意见,作为球迷,咱们要维持这种良性的关系,我们可以提意见,但是不可以逼宫,不可以强人所难。关于那位C博主,我想跟你说,如果你是热爱大连足球,就不要在夏窗的关键时候在那里带节奏,你所谓的那些条,中心思想就是逼宫俱乐部,因为俱乐部不授权给经纪公司,经纪公司拿不到主动权,你的第十二条就是此地无银三百两,你不是经纪人不是俱乐部的人,那么你说的东西都是胡编乱造,如果是真的,那么你的爆料从何而来?哪个人告诉你的?这个泄露俱乐部商业信息是违法行为。我也奉劝那些说换车的人,管好自己的嘴,发泄情绪也不能什么话都说,稳定才是正道。大连足球禁不起折腾了,再也不想经历球队解散这样的事了,球队成绩怎么样我不管,我只要大连足球活着!听书看戏劝人方,三条大路走中央,善恶到头终有报,人间正道是沧桑!大连加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