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瞎聊之塞尔吉尼奥在国家队的表现
看到有人给塞鸟的表现打分,本文只想谈谈以塞鸟作为前场归化的代表性球员,在世预赛上的位置与表现。先来看中印和中巴两场比赛一些有意思的图
{{p1}}{{p2}}{{p3}}{{p4}}可以很清晰的看到在己方与对方分别后场持球进攻的时候中国队的站位,有两个很突出的点——
①进攻阶段,后场只有四个后卫➕一个单后腰,边后卫不插上反而是留在后场作为出球点,边前卫与前腰全部内收,隐藏在对方前卫线身后,后场完全找不到向前出球的路线,后卫和边后卫互传,最后一个大脚丢失球权。这个场面听起来很熟悉,是的,往近了说,从19年以后中国队都是用这种方式“组织进攻”。
②防守阶段,单后腰居中,俩边前卫不内收,反而是在边路和边后卫形成二人小组,那么中路就只有一个后腰在防守。视线移向前场,前腰和双前锋在“中路”形成一个三角站位,极为紧凑,对边后卫产生不了压迫作用,对前卫线形成不了协防作用。两场比赛的比赛内容皆是如此,这不用多说,正是伊万给出的战术安排。
{{p5}}{{p6}}这其中最让人觉得神奇的是菱形中场的俩边前卫,进攻的时候内收而不是拉边去扯开对方的防线宽度,反而是和前腰挤在一起藏在对方前卫线身后;防守的时候拉边把中路留给单后腰一个人,前锋前腰又不回防,中路门户打开。
我不想指责伊万的战术安排有什么问题,因为主要是谈塞鸟在队伍当中的表现。从上述阵型安排上看,塞鸟是固定作为菱形中场的前腰,进攻不回撤,防守不靠后。相信长春球迷更了解塞鸟,当时塞鸟就是作为前腰/二前锋在中超大杀四方的,所以国家队这样安排无可厚非。我要抛出一个观点,是从首批归化球员开始我就一直秉持的一个观点——归化球员在国家队的使用不应完全参考中超比赛。有人会说球迷能有职业教练懂球?艾克森,前中超射手王,理所应当在国家队打中锋,因为年轻也偏大身体机能下降更应该靠近球门?但我始终认为前腰出道的年龄30+的艾克森在国家队应该打影锋/前腰,虽然速度没有了,但是躲在中锋身后持球转身的能力还是有的。21年世预赛国足最缺的就是前场拿球的核心,纵观当时整个国家队,归化的全是前锋,更因为某些腐败分子导致归化上场时长和时机完全不起作用。
回到塞鸟身上,打巴林下半场让徐浩洋搭档黄政宇踢双后腰,一下子中场就能控住球了。那么塞鸟这样一个国足队内仅有的中场节拍器,安排他打不回防的前腰实在是暴殄天物,球能平稳过渡到前场才是他持球发挥的关键。这两场比赛塞鸟和两个边前卫挤在中路接不到传球,仅有的几次反击也能看到身边的球员只要一看到球权转换——要么全部闷头往前跑没有一个接应,要么原地散步不前叉也不靠近持球人。问题的关键就是没有人接应,塞鸟这样一个有视野有脚法的中场更应该待在双后腰的位置上做调度。{{p7}}
同时我也发现了伊万喜欢用王上源的原因,①打过中卫的王上源身体模板确实高大,②和黄政宇、徐彬、之前的汪海健相比,王上源的向前出球能力确实最好。身体高大=防守好,出球能力好=能组织进攻,二者相加,不正是伊万要的单后腰最佳人选么[裂开]但实际表现呢?王上源运动能力很差速度慢,防守习惯很差,作为后腰不爱身体接触干扰持球人,经常看到弧顶位置一对一面对持球人,离人家两米远弓着身子,人家也不傻就不过你,有人直接插王的身后二过一轻松打穿中场。
这也能证明伊万把塞鸟放到前腰的逻辑,后腰能出球,不需要你回撤组织,可场上表现恰恰相反[打脸了]黄政宇、杨明洋这类完全就不是拖后后腰的打法,在俱乐部有李源一拖后组织,有周定洋拖后组织,他俩就是工具人类型的球员,用对了他们才能有正常的发挥。
总的来说,这几年国家队的教练对球员的运用还是很死板,这届u20虽然没进世青赛,但是场上的内容是很好看的,一脚出球、交叉跑位、脚下能力等等,即使没进世青赛,我觉得不可惜,这是这期球员成长起来的极限了,每一届的极限都有进步这才是应该期待的。有的时候中国足球不要仅仅去看结果怎么样,重要的永远是过程,过程才能看到青训水平的进步程度,靠大脚和身体发育优势赢下的比赛永远不能为成年国家队带来出线的可能。乌兹别克斯坦连着亚少赛亚青赛夺冠、世预赛出线,这不是一年两年的结果。只可惜中国懂球的人太少太少了,功利性的社会功利性的价值观让看球的人也只追求胜利。我当然也喜欢国家队赢球,但是输球也是足球的一部分,站着死和跪着死很多人也是能看懂的。异想天开一下,希望国内懂球的球迷能把赢球迷功利球迷的声浪给压下去,足球舆论环境还是要靠球迷去建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