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冠决赛复盘】我们一直都足够好
{{p1}}
本就没有遗憾了,不是吗?
我想对内拉组里们说几句,看清以下几点,就能理解本篇第一句话,然后找到精神慰藉。
一、休赛期张家终究没有和橡树资本在谈判桌上再一次握手,国米被迫易主。
一时间,劳塔罗离队,巴斯托尼离队,巴雷拉被列入利物浦引援名单的首位等新闻喧嚣尘上;亚特兰大迅速拿下雷特吉,佛罗伦萨敲定古德蒙德松,布翁焦尔诺加盟拿波里。核心球员离队传闻四起,主要目标纷纷锁定下家。
好在橡树没有过多干预球队运营,让马罗塔按照既定计划走下去。不干预,但也不要妄想得到强力支持,财政收支平衡前,引援资金自给自足吧。
在这样的背景下,球队签下了塔雷米、泽林斯基、马丁内斯,没钱补后卫了,那就淘一个吧——帕拉西奥斯,转会结束。
这个时候,我告诉您,国米本赛季将在欧冠联赛阶段拿到第二多的积分,轻松晋级16强。您会怎么看我?
二、冬窗,我们在联赛落后、三线作战、伤病频发的情况下,只租借了扎莱夫斯基。
此时,我们不知道状态持续低迷的马丁内斯什么时候切换成劳塔罗模式;我们看不清邓弗里斯这种吃身体的打法,在频繁伤病后还能不能恢复如初;我们不晓得阿切尔比的伤还能不能好利索,好了之后还有几成功力。
这个时候,我告诉您,劳塔罗会在欧冠淘汰赛中用一粒粒进球扛着我们前进;邓弗里斯会打出生涯最佳赛季,成为让全欧望而生畏的泥头车;阿切尔比会在伤停补时用一记金子般的进球将国米送进欧冠决赛。您会怎么看我?
在欧冠比赛变多、意大利超级杯比赛变多、国家队硬生生多出了一个赛事(欧国联)的情况下,一支近五年在转会市场净收入1个多亿、平均年龄30+的球队,能有今天这个局面,能让您在6月份还有比赛可看,不说知足,起码也不那么容易破防吧。
在欧冠四分之一决赛次回合劳塔罗和帕瓦尔用两个角球扭转乾坤时,我就告诉自己,没有遗憾了,半决赛对内拉组里来说,已经是彩蛋了。
可人性的贪婪让我觉得姆西塔良的进球被吹越位,是我们的运气不好,我们本应该在诺坎普拿下巴萨;人性的贪婪让我觉得第二回合下半场刚开场时阿切尔比的越位头球如果能晚启动一小会儿,或者让给后点的邓弗里斯,我们就可以以3:0的比分提前杀死悬念;人性的贪婪让我觉得,我们可以绝平、绝杀巴萨,也可以以同样的方式干掉巴黎,拿下大耳朵杯。
人都是贪得无厌的,都想一直赢下去。
但当今的欧洲联赛,是在工业、商业、资本的穹顶之下,比拼综合实力的联盟。
疫情之后,联赛内强弱分明更加明显,联赛间差距越拉越大,98年德甲的升班马奇迹、04年欧冠的波尔图神话以及16年英超的蓝狐奇迹几乎不可能在未来十几年甚至几十年里发生。欧冠大联赛今年亮相,联赛阶段五球开外的大胜比比皆是,如此强弱分明,在21世纪初的欧冠是很难看到的。
我为什么讲这些?
因为以意甲联盟的水平、以国米东家的投入、以国米球员的身价和综合实力,我们能杀进欧冠决赛,已经算是"incredible",我们离"miraculous",只差一步。
但奇迹要总是发生,那就不叫奇迹了。
说的直白点,从年年自转会市场挣钱的角度看,国米拿欧冠,那真是对“大巴黎们”太不公平了。
所以,是真的没有遗憾了,不是吗?
因扎吉在这场决赛的技战术部署问题,我在中场复盘时已经讲过了,不再赘述。球员们的表现,赛后我就没打算评论。到这里,期待看我喷球员和教练的人,怕是要失望而归了。
欧冠半决赛,巴萨是全欧洲最绚丽多彩的蝴蝶,但我们是沧海;欧冠决赛,国米是历经千难万险拖着疲惫的身体来到海边的年迈蝴蝶,但巴黎是沧海。
要说遗憾、不甘、羞耻,没有哪个球迷会比国米球员们有更多的情愫。但这,“就像蝴蝶飞不过沧海,没有谁忍心责怪。”
24-25赛季,结束了。
国米和巴黎,是两支最后结束比赛的顶级联赛球队。而有的二级联赛球队,他们还未到终章,他们还在为一张顶级联赛门票准备着最后的决战。
诺,结果重要吗?无比重要。但我们看球,看的是过程还是结果呢?问问自己的本心吧。
虽然我已不再年轻,但我仍然喜欢天才少年横空出世的戏码,我会毫不吝惜的向亚马尔、杜埃致以最崇高的敬意。竞争性,才是竞技体育最硬核的魅力。
——————————————
是结局,也是开始。
我希望大家能认清一个事实。从本赛季的欧冠征程开始,国米真正的进入良性循环。欧冠的高光表现为球队带来了丰厚的奖金,这不但让我们摆脱了“-6000万”的开局,而且让球队有了更高的转会市场容错率。让我欣喜的是,橡树制定的只在年轻人身上投资的策略,是完全符合逻辑、顺应潮流的。
不论因扎吉是否留下,这场比赛都会加速球队的重建。留,老将们逐渐退出舞台,继续深耕352,打磨3421;走,当前传出的这位年轻继任者,并非意甲那几位老熟人,这是极好的,是可以让我们满怀期待的。
各自安好,祝大家开心快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