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判罚对比赛影响有感—终究要靠自我救赎
1️⃣ 贴一些有关判罚的解读
先申明,我没说这些解读就是金科玉律,只是看到了而已,是从相对客观的角度来描述判罚,也给出了观点对应的依据,有兴趣的看看,没兴趣就略过。
省流,直接看主要观点:
1️⃣ 库巴西禁区对劳塔罗犯规属于DOGSO,漏判黄牌。
2️⃣ 加时赛那个单刀吹停,程序上问题不大,但客观上终止了一次可能影响赛果的进攻,属于临场失误。
3️⃣ 国米的绝平球难以判定是否犯规
4️⃣ 全场比赛吹罚尺度一致
{{p1}}
以上解读来源于下面这个公众hao,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行前往阅读。
{{p2}}
二、再说说判罚对于比赛施加的影响
第二场比赛,巴萨国米其实基本都明牌在打,双方都没什么秘密可言,巴萨极限高压,把战火全留在国米半场;国米伺机而动,在熟门熟路应对前场逼抢的时候,利用双前锋和邓弗里斯的身体优势,将阵型推上去;在有体力的时候,同样利用前场逼抢,去抓巴萨的中后场传接球失误,还有就是定位球。
既然战术大家明牌,那就全看临场发挥。
现在回头再看录像,才能感受到当时看直播的时候所无法感受到的那些东西。
再回看45-51分钟的几个镜头:
1️⃣ 45分钟,劳塔罗禁区里无惧再次受伤,拼尽全力的抢射,被库巴西铲翻,裁判第一时间不管,最后VAR介入,才取得点球,但黄牌漏判。(DOGSO)
{{p3}}
2️⃣ 46分钟,伊尼戈对阿切尔吐口水,阿切尔比随即暴怒向裁判投诉,巴萨球员向裁判围拢施压,而国米球员大部分在庆祝点球,这个违体动作最终被裁判放过。
{{p4}}
3️⃣ 51分钟,国米长传反击,伊尼戈背后滑铲,把图拉姆放倒,拿到一张黄牌。
{{p5}}
现在让我们假设平行世界,是另一名裁判执法:
1️⃣对犯规抓得严的裁判,半场结束,巴萨两个中后卫一红一黄。
2️⃣手松一点的裁判,半场二人均身背黄牌,51分钟伊尼戈两黄下场。
3️⃣ 而现实是马奇尼亚克执法,伊尼戈和库巴西顺利比赛,二人加起来一张黄牌,直至伊尼戈被换下场。
换言之,另一种尺度下,最早46分钟,最晚第51分钟,巴萨就会少一人作战并且落后两球,前场就会被迫减少一人,阿劳霍提前上场。
那可以说因扎吉的战术已经完全成功,国米在体能节点到来以前,就已经取得了决定性的优势(两个球优势加多一人),试想这样的情况下,国米后防的压力还会如此之大么?还会下半场差点被逆转出局么?
那究竟是什么,托举着巴萨撑过了国米体力最好、攻击最犀利的时期,没有被扩大比分,也没有遇上减员,终于如期等到了国米体力断崖,终于可以大举反攻了呢?
当然尺度大小这个看裁判风格,只要不是明显的错判漏判和误判,并且对双方一一视同仁,那都是可以接受的。
回看录像的时候,让我想起了意大利超级杯决赛,一样是国米领先两球,一样是被对手撑到了体力断崖期,是不是似曾相识?两场比赛看过的朋友,一定会想起什么,对吧?
同时我也想起了阿斯拉尼,这个被犯规后丢失球权让他遭遇了国米生涯最低谷,也许因为他年轻,在西班牙队队长莫拉塔面前无足轻重,被踢了裁判也不会说什么,如果是恰球被踢倒,也许这个犯规会被马上指出,现实就是这么残酷,还是希望他能够重新找到属于自己的机会,无论在不在国米,他还很年轻。
{{p6}}
结语: 为什么我还能云淡风轻地反复观看这场比赛的细节,原因只有一个,是国米上下拼尽全力去取得了一场荡气回肠的胜利,无论在场上遇到什么样的情况,蓝黑将士摊摊手、对着裁判申诉以后,依然会全情投入到下一次球权的争夺中,他们想要的,不是虽败犹荣这样的评语,而是逆天争命,靠自己再亲手争一次进决赛的机会,去弥补两年前的遗憾!他们也靠自己做到了!!
希望这支让我们骄傲的蓝黑军团,在欧冠决赛的赛场上一切顺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