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赛复盘】李指导的学费
{{p1}}1:1这个比分,有遗憾有不甘。昨天这场比赛在裁判和主教练共同加持下,给大连球迷端上了一盘裹着巧克力的翔。昨天的比赛,判罚尺度影响了比赛的整体走向,教练技战术思想的混乱和昏庸的换人直接导致到手三分变一分,其实昨天能拿走一分已算万幸了,如果比赛再踢十分钟,大连队不会在深圳全身而退。在复盘之前,我重申一下观点,提出问题不代表否定,也不会喊下课,复盘要做到客观辩证,根据事实来印证,发现问题要想出应对策略,而不是二极管思维,要么主教练和投资人都不行,都下课的那种情绪宣泄,要么就是要啥自行车,换人没问题,这个名次还想怎么样的阿Q精神。我们是保级队,保级是首要目标,在两个保级对手海牛和深圳上面,我们丢掉了4分,我们跟武汉和长春的分差只有五分,两场球的差距。如果海牛和深圳这4分拿下的话,我们现在是14分,这个分差优势能够给到我们更多的容错率,也能减轻我们的保级压力。昨天的比赛到底问题出在哪里?闲言少叙,上菜。
1.阵型{{p2}}首发阵容与上一场对阵西海岸的区别在于朱鹏宇代替卡兰加,拉布亚德代替毛伟杰,其他位置都没有变化。李指导此举,也是想在深圳带走三分的,要抢开局,根据情况调整,如果对手摆大巴,就上卡兰加进行阵地战。深圳队的强项是姜至鹏的左路,正对的是我们拉布亚德和马里奥这点,这属于掰手腕了。从赛前双方实力上来讲,大连队占优,但是实际比赛所呈现的却出人意料。
2.比赛过程
开场后,深圳队踢得并不保守,能看出来深圳队也是拼死一搏。而大连队本场比赛却一反常态的没有给到足够压迫,跟上一场踢西海岸是天差地别,球队踢得唯唯诺诺。由于给不到对方两个边路的压力,深圳队通过抓左路转移右路的打法,在温小将这一路形成了突击。刘祝润的左路本场比赛进攻不少,频频的向深圳队的肋部纵深发起进攻,但是这样一来身后的温小将就出现了防守薄弱点,阿利米本场比赛位置靠后,更多的串联工作落在廖锦涛身上。但是压迫线又没有太靠前,导致后腰肋部频频被对手突击,阿利米补位效果也不是很明显。刘祝润的突击终于得到收获,马莱莱点球打进,大连队领先。整个上半场裁判的判罚尺度有很大的问题,杜加利奇先是手球黄牌,紧接着禁区内放倒刘祝润,这明显是应该两黄变一红的,裁判视而不见,后来杜加利奇再一次犯规同样也没有获得黄牌。如果两黄变一红,杜加利奇下场,那么深圳队的攻势会大打折扣,尤其是落后一球的情况下。裁判的处理导致深圳队做动作有恃无恐,踢得更加放肆。而这一点会导致整场比赛的走向趋于失控。上半场裁判的精彩演出并没有把整场比赛推向高潮,而真正主宰命运的操作在下半场。
下半场深圳队明显加强了攻势,这个时候大连队应该加强对深圳队两侧前卫线的压迫和逼抢,增加中场控制权,深圳队的打法很简单,两个边路上去下底传中,中路一点球和禁区弧顶的二点球远射。大连队只要在中场压制住对手,让他们的中场球员无法接近我方的进攻三区,那么深圳队的边路进攻就会失去意义,禁区一点球有马马杜的防空,禁区弧顶有廖锦涛的卡位和拦截,深圳想有所作为难度很大。但是,大连队依旧低位开局,把球权交给深圳队,深圳队几乎是全线压上,深圳队的后卫线都压到了中圈,咱们正面的防守压力开始增大。这个时候破局的方法只有咱们的三线前提,把对手压回去,两个边路压上会让深圳队的边路有所忌惮,从而减轻正面的防线的压力。结果球队迟迟不上前,被深圳队压制着打。就算是这样被压制着打,大连队防守端还是没给对手太多机会,压力虽然大,但是防守比较整体,还能适当的打出几个反击。但是下半场的换人成为了本场比赛的转折点。61分钟的杨明锐和卡兰加换下刘祝润和朱鹏宇属于对位调整,没问题。宋岳在争抢中腿部有点伤,晋鹏翔换下他也没毛病。吕鹏和孙铂换下廖锦涛和拉布亚德这次换人彻底破坏了球队的平衡性,导致被深圳队追平。如果吕鹏换下阿利米,对位调整那没问题。拉布亚德有伤,用孙铂换一下他也没毛病。李国旭最不应该换下的就是廖锦涛!廖锦涛是目前队内的阵眼内核,他在场上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进攻时串联左右路和前场,防守时他对禁区弧顶的保护和拦截做得很好。他下场后,大连队的中场彻底失控。原本拉布亚德和廖锦涛对深圳的中场有一定的压迫,他们的中场球员能到禁区弧顶的次数太少。结果廖锦涛下去后,中路彻底门户大开,深圳就是抓你禁区解围的二点球打远射。还有十来分钟比赛就结束了,廖锦涛坚持不下去了?新换上去的球员有没有安排去防守禁区弧顶?换其他人上去的时候,我都没感到危险,唯独廖锦涛被换下的那一刻,我就开始觉得不太妙了,结果到底是让人家追平了。如果比赛再踢个五六分钟,深圳可以逆转比赛的,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3.问题
本场比赛裁判的事情我不想说太多,就这个吹罚水平,倒贴钱去吹野球比赛都不会用这样的玩意。我主要说一下李国旭本场比赛的昏招。
首先是战术思想上的混乱。本末倒置的战术思想,踢强队打对攻,踢弱队打防反。这场比赛的战术用在上一场打西海岸效果可能要比这场好得多,深圳队的整体实力不行,这样的对手你不全力压制,缩起来打防反是什么意思?拿深圳队当试验田,试一下防反战术?今年保级是首要目标,对保级对手的比赛是必须全力以赴拿三分的,现在在海牛和深圳身上已经丢了4分,海牛那场战术没问题,踢丢点球也是事先没想到的,但是深圳这场球,从整体思路到最后的换人,这就是主教练的责任。作为主教练面对不同的对手要有不同的战术思想和策略,而不是打谁都上高位,打谁都用防反,实事求是的根据对手的特点来制定策略,根据比赛的实时情况进行人员调整,保持球队的整体性和平衡性。
其次,廖锦涛现在在队内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他在攻防两端的作用很大。进攻时,他的接应串联都很出彩,由于他的存在,咱们的两个边路不用再各自为战,进攻的整体性也比较完整;防守时,他在中路的拦截做得很好,预判很到位,尤其是对禁区弧顶位置的保护,咱们的禁区解围球几乎都能被他拿到或者保护。去年吕鹏满勤是因为吕鹏重要,今年廖锦涛比吕鹏还重要,20多岁的小伙子在身体无恙的情况下,9轮比赛踢不了满勤?革镇堡第二生产队的阿利米都累成啥样了不换,换廖锦涛?我现在能给出的唯一合理的解释就是李国旭在赌,打算带走三分又能轮换,但是这个理由又显得教练太没水平了。想轮换直接首发吕鹏替阿利米啊,中场用毛伟杰换拉布亚德,费煜换廖锦涛,你半场这么换人轮换哪怕输球了,我也不会觉得有啥问题。离比赛还有十来分钟,换下拉布亚德和廖锦涛,他俩是充电十分钟通话一个月吗?就本场换人这个点,李国旭太想当然了,也足以看出他的水平短板,他要学习进步的地方还有很多。
球队目前的进攻疲软,得分率太低。我觉得问题不是简单的出在球员或者教练身上,我个人的看法是球员的技术特点不适应主教练的技战术打法,不对版不同频。马莱莱给亚泰用,他能比现在踢得好,卡兰加再回河南,跟阿奇姆彭搭档踢得也不比现在差。原因是他俩是吃饼型球员,长春如果有马莱莱,全队的大脚都是找他的,马莱莱的速度比贝里奇要快,再有个谭龙帮他打下手,战术思想围绕马莱莱打;河南队阿奇姆彭边路爆趟吸引火力,中路卡兰加就有空间捡漏,以前卡兰加在河南就是这样的打法。想用好这两个人,要求球队有边路爆点吸引火力,有精度较高的传中,还有中路的包抄。这些条件在目前大连队能做到几点?边路没有爆点,现在边路年轻球员还扛不起大旗,马莱莱从吃饼变成喂饼的了,他拿球分球组织的能力是他的短板。边路没有爆点导致蝴蝶效应,边路无法做到极大程度上的吸引火力,拉不出中路的防守空间,卡兰加就会陷入包夹之中,而前腰10号位又没有人,两个边路的传中精度太低,这样的情况下,锋线当然踢不出效率来。
那怎么解决当下的困境,只有两个办法,要么教练组根据球员的特点制定战术,极大程度的发挥球员的优势,扬长避短,如此一来就要改变当下的战术思想和打法;要么继续执行现在的战术打法,寻找能够完全执行这个战术打法的球员。锋线的球员能爆点,射术也好,能背身拿球,能传能射。只有此二法了
李国旭是近几年大连本土很难得的教练,带领着球队三连跳回到中超。李国旭对更衣室的管理包括精神层面的鼓励做得确实好,但是技战术这块,他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昨天的比赛就是他交的一次学费,希望李指导能够反思和总结问题,战术需要变通,思路要灵活,不能执念于一个战术一个阵型打法,现在每场的首发阵容普通球迷都能猜出来了,打法右高左低,下底倒三角,肋部传中,阿利米和廖锦涛左右肋部衔接,后腰和中卫的空档,几乎对手都知道咱们的打法和套路了,连我们的软肋都知道。李指导,适当的换换思路和打法吧,明牌打是占不到好处的,我希望李指导能够成为大连足球的神奇教练,能够带领大连队重回巅峰。
4.最后说几句
输球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总结经验教训,判罚的问题我建议并支持俱乐部申诉,捍卫我们的权益。五一主场对阵云南,云南队的实力不容小觑,跟海港的比赛也不落下风。不过云南队四月份全国巡演式的赛程会导致球队的疲劳,主力约尼查受伤,主教练禁赛三场,长途奔袭大连,这些都会对云南造成一定影响,我们的主场全力以赴踢就可以了,五月一日,我们在主场拿回去年应该拿到的胜利,大连加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