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特尔施特根(写在国王杯半决赛前)
如果有人看过我之前写的关于德容的帖子,应该就知道我向来是不惮于在球队的某位球员,尤其是某位功勋球员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上时站出来为他说话的。
现在特尔施特根的康复进入了尾声,关于巴萨门将的问题又甚嚣尘上,在巴萨圈内有了很多对自家的第一队长、功勋门将的侮辱和谩骂。遍地都是“特💩”,“摄政王”,“年年惨案只会目送”,“只会在顺风球里偶尔扑几个”,“根本就不配当豪门门将”这样的论调。可问题是事实真是如此吗?考虑到巴萨近期战绩好,也有了一波新球迷,我想在这个时间点聊一聊特尔施特根在布拉沃离队后这几年里究竟经历了些什么。
首先先聊聊我对未来主力门将选择的看法吧。我认为在这赛季剩下的比赛里什琴斯尼毫无疑问将会是一门,除非提前夺冠,那我支持在最后一两场联赛中给特尔施特根机会复出适应一下比赛节奏。如果什琴斯尼下赛季继续留队(我认为他的留队非常有必要),下赛季两人再竞争上岗。至于他的这个采访,我觉得不存在逼宫或者扰乱军心的说法,只是正常表达自己想要早日重回赛场的心理。
如果我们回顾一下特尔施特根从1617赛季坐稳巴萨一门之后的职业生涯。我认为这8年要分为三段来看。分别是16-19年底,20-21年和22年到现在,也就是大多数人说的背头时期,脱发时期和植发后。
16-19年其实是特尔施特根一个不断进步的过程,个人认为他的个人能力在18年到达了职业生涯的最高峰,自信心也是最强的,不仅敢于在场上做出挑球过人的动作,也有着极其巨大的活动范围。那一年他收获了17-18赛季西甲最佳守门员(萨莫拉奖),这也是为什么他敢在18年世界杯之前公开叫板重伤缺阵了一个赛季的诺伊尔。个人最喜欢的特尔施特根的扑救也是1819赛季他一场联赛对塞维利亚的两个两连扑。
这几年里特尔施特根在哪些方面进步了呢?首先一个是稳定性。在他刚来的两个赛季里,抽风的事儿还是时有发生,但是在1718和1819这两个赛季他基本上是稳定的强,印象中没有出现过低级失误,或者失误了自己扑回来了,比如经典的“特尔施特根回来了”。另一点是手型,特尔施特根的手型绝对算不上优秀,你很少能看到他将对手的远射稳稳摘下。一般他扑救之后都会脱手,但是尚在可控范围之内,可以马上抱起来。但如果你去逐赛季观看特尔施特根的扑救集锦,你会发现他脱手的距离在这几年里逐年变短,一直到19-20赛季中期,他基本上不会再出现明显的脱手了。
可惜的是,在这个阶段过后(从1819赛季尾声起),特尔施特根开始遭遇膝盖伤病的困扰,这很大地影响了他的竞技状态。{{p1}}
于是在1920赛季中期的受伤之后(这就是为什么武磊绝平那场是内托守的门),你能明显看到他的反应慢了一拍,鱼跃、下地的动作也不够舒展。再叠加上那个赛季著名的8比2的惨案,人很难不将他跟“摄政王”这样的词语联系起来。我不否认那段时间特尔施特根的状态确实配不上成为一个豪门主力门将,也不否认那场惨案他中场休息的时候已经完全崩溃,但不可否认的是在那场比赛里他也还是做出了5~6次扑救。
而在2021赛季,特尔施特根同样因为膝盖伤病问题缺席了赛季初期的比赛。{{p2}}
但我们都知道,特尔施特根是在2021赛季结束之后的欧洲杯期间才接受了膝盖手术。这个赛季的特尔施特根虽然状态不算很好,但也在超级杯中奉献过点球大战两扑点球的表现,以及或许已经被人们遗忘的,在那场逆转塞维利亚晋级国王杯决赛的半决赛次回合里的关键扑点:{{p3}}
人们或许只记住了这场比赛登贝莱的世界波,皮克补时绝平后梅西跳起来挥拳庆祝和当时评论区“我们巴萨球迷有自己的9248”,却忽视了特尔施特根在第72分钟,巴萨在还落后一球时的这次扑点。
{{p4}}
而在这之后的第三个阶段,在21欧洲杯期间特尔施特根终于接受了手术,此后他的竞技状态也焕发了第二春。他在22-23这个西甲夺冠赛季中是后防线上的重要一环。诚然back组合可能是巴萨这么多年的动荡期之后最稳的后防天团,但特尔施特根在那赛季同时获得了迪斯蒂法诺奖和萨莫拉奖(西甲最佳球员和最佳门将),那赛季他的贡献无需多言。但坦白的讲,我觉得他的水平并没有回到背头时期那个无所不能的小狮子,伤病、国家队不得志和动荡期欧冠连年的失利对他的自信心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感觉他失去了年轻时的激情,很少再看到他为自己的精彩扑救振臂高呼,都只是和队友简单击掌便继续投入比赛。
简单讲完了这些,我想谈一谈一些其他对特尔施特根的指责。首先,特尔施特根是只能在顺风的时候偶尔扑几个往他身上踢的球吗?我觉得答案肯定是否定的。我觉得这样的印象恰恰来自于特尔施特根能够在巴萨长期立足的一个技能,那就是扑单刀。作为一支踢控球的强队,巴萨在踢大部分球队时都是把对手按在半场主导比赛,但就像这赛季我们看到的,对手获得最好的机会,基本就是通过快速反击打巴萨防线的身后,形成单刀。我可能很难统计这么多年特尔施特根一共扑出了多少次单刀,完成了多少次成功出击。但他能扑出来这么多单刀可绝对不是对方射的差,他出击动作、站位的选择、和下地的速度、姿势都是很优秀且很有特色的,正是他扑单刀能力强导致很多人觉得他好像只是“顺风局扑了几个往他身上踢的球”。
另一个,就是他打硬仗真的没有表现吗?我想也绝对不是,我就以踢皇马简单举个例子吧。如果我们翻看国家德比的记录,你会发现特尔施特根在很多场比赛中的表现相当出色。
{{p5}}
比如那场大家可能只记住了梅西晒球衣和群主远射的国家德比,特尔施特根一场完成了12次扑救,而两次丢球一次射门是卡塞米罗后点基本门线上的捡漏,另一个是防线漏人j罗在小禁区线上的劲射。这两个球似乎都没有任何扑救的可能。但就在这一场的下半场,他在门前扑出了一个跟j罗那脚差不多近距离的射门(好像是本泽马打的吧),可以说这场胜利特尔施特根功不可没。
而在欧冠当中,特尔施特根是否也一直没有表现呢?我也不能苟同。在1920赛季客战多特扑出罗伊斯的点球之后,有这么一个统计:在特尔施特根加盟巴萨之后,巴萨在欧冠中被判的所有点球他只有一粒没有扑出。
而在欧冠的强强对话里,比如说老生常谈的19年半决赛首回合。
{{p6}}
他只完成了三次扑救,但这三次扑救没有一个是轻松的。一个米尔纳的高质量兜射远角,一个萨拉赫贴地死角的远角,一个米尔纳禁区线上接回传的劲射。如果没有这三个扑救中的任何一个,利物浦的第二回合或许就会好打很多,甚至不一定能有首回合后来3比0的比分。这是那几个赛季的常态,比分看着还不错,但其实是靠前场梅西/苏牙爆种+后场特尔施特根一两个神扑扑出来的。至于次回合的表现,我想留在下一段谈。
都聊到了这里,自然避不开特尔施特根打逆风局的问题。他真的打不了逆风局吗?我觉得不是,至少一开始不是。诺坎普奇迹那场,他在后场对小马哥大喊:你们都去进攻,后边交给我。他也确实扑出了迪马利亚的单刀射门,还在内马尔绝杀助攻之前送出了关键的夺回球权。当然有人会问首回合怎么丢了四个,你们可以去看看那四个进球,没一个好扑,而且那一场整个球队都不在状态。特尔施特根完成了五次扑救,但对方的特拉普全场只有一次扑救。由此也能看出那场比赛巴萨全队的表现有多差。但我觉得在罗马和安菲尔德之后,他的自信心被打没了,这也才有了八比二那场他半场无奈的表情。我知道那个赛季他有伤、状态不好,但我也不会否认那场他心态崩盘之后的糟糕表现。
但当时间来到上赛季主场输巴黎,他在巴萨少打一人,已经被反超的情况下仍然在尾声阶段屡现神扑,看看赛后的球迷评论吧,就像有人说的:“特尔施特根水晶炸了还在扑”。说实话,这场比赛让我感觉特尔施特根的心态完成了极大的蜕变。
{{p7}}{{p8}}
我不理解为什么短短半年,风评会有如此大的差距。但我能感受到的是成为队长之后,我特尔施特根虽然不再像当年霸气,但心理承受能力也已经比82那次有了不小的提升。不管局面是否不利于球队,作为队长,他总是完成了自己应该完成的任务。这又有什么好指摘的呢?
最后就是有很多人说的“门将carry论”。我觉得这种言论和之前很多人黑德容说的“代表作论”一样无稽之谈。我不否认那年欧冠决赛的库尔图瓦扑出个冠军,包括这赛季我们打本菲卡的什琴斯尼或者利物浦踢巴黎那场的阿利松扑出个1比0这很牛逼,但巴萨不像皇马或者利物浦,以打转换见长,往往需要门将能够承担巨大的压力。巴萨是一支打控球的球队,如果哪一天巴萨的胜利是靠门将扑出来的,那巴萨这一整支球队都一定是出了大问题。我认为巴萨对门将的要求就是脚下不错(狮子脚下真心还可以了,他抽风的时候也有,但绝对不算多了),门线技术优秀,但不用最顶尖,但扑单刀和活动范围需要大,至于原因我已经在上边分析过巴萨在比赛中一般面临的最大威胁是什么情况了。你仔细想想,当今足坛,有哪个门将比特尔施特根更适合巴塞罗那?
而且,库尔图瓦再牛逼,面对之前皇马后防线的“三点一献”也无能为力。那至少当时人家的后防线还是卡瓦哈尔、瓦拉内这样至少曾经是世界级的球员,而巴萨当年的后防线是谁?是廉颇老矣的皮克、重伤残废的乌姆蒂蒂,还是自带1比0的朗格莱?又或者当时连二队都没踢明白的明格萨,完全没有防守的野兽、塞梅多,还有莫名半场哭泣的阿尔巴?总而言之,那几场失利,没人不粘锅,但也没人应该背黑锅。更何况,现在居然有人想把锅甩给我们的第一队长,我们的功勋门将。特尔施特根从来没有配不上巴萨,他已经是俱乐部的传奇。
如果你是新球迷,希望你看了这篇文章之后能够对特尔施特根有新的看法,但如果你仍然觉得特尔施特根是💩,那一定是你对。
最后,不论你怎么看这个问题,希望特尔施特根早日康复,回归最佳状态,也希望今晚巴萨能够挺进国王杯决赛[就压着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