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真话系列三:花儿开的晚,但不种花又谈何盛开?
鄙人也很闲,昨天看到圈子里的某个大佬连发两贴抨击留洋无用的帖子,点进去看了一下,当看到有个图片,场上的十一名球员都是归化的时候,我瞬间明白了那老哥的意思:想要把国足所有球员都变成归化,细思极恐。
闲着也是闲着,点开d站,把排名前10的亚洲国家大名单的留洋球员统计了一下,我是一个一个数的,有错误随便指出,多多海涵[保重]首先叠甲,我从来没反对归化,归化按常理说是提升国足水平最快的方式,我一直关注侯永永赛鸟和奥斯卡的新闻,我的历史评论你们随便翻。
留洋和归化从来不是两个对立的事件,留洋是长远和赶上欧洲顶流的唯一方式。归化是短期提升球队能力的无奈之举。但是如果一个国家的足球将未来交给大批别的国家不要的泔水,那我不敢想象我们的足球会发展成什么样子。
话不多说,表格呈上。{{p1}}在前十的国家里,只有阿联酋与卡塔尔的球队阵容没有留洋球员,这也符合现实,这两个国家的阵容正在进行球员归化的计划,当然他们的共同点都是money,具体的规划模式那位大佬已经讲的很清楚了,但是这要花费多少资金我觉得每个人都很清楚,在目前中超联赛的球迷们以“球队能否活着”作为满足的标准,又该怎么达到这个目标?
更何况,目前就连赛鸟,奥斯卡这些板上钉钉的归化办手续也要跟时间赛跑,而相关的工作需要俱乐部自己解决问题,又该怎么和沙特卡塔尔这些国家举国支持的政策相比呢?
相反是另一个烧钱大户的沙特🇸🇦,在前几个月重新开启了大批推动留洋的计划,只为了2034世界杯。
也许是想起了三年前的多哈,同是西亚豪门卡塔尔带着踌躇满志的归化阵容登上世界赛场,结果被踢过英超的厄瓜多尔人瓦伦西亚用最简单的传中头球3分钟敲碎了走向世界顶峰的梦想,沙特人打算采用留洋的战略。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初,沙特方面已经采用过这个计划,当时沙特足协出面重金赞助西班牙足协,还要自己承担全部薪水,换来9位国脚留洋西班牙。但结果却是其中仅3名球员加盟西甲,4人加盟西乙,2人委身西甲青年队。西班牙足坛对近年成绩明显好于中国的沙特足球根本没有兴趣,导致9名国脚几乎半个赛季无球可踢。经历了滑铁卢后,沙特队选择再次开启留洋计划,而不是把他看作“欺骗一代人一代人的玻璃花”。
重点来了:这一次沙特没有选择直接前往西班牙五大联赛,而是选择了比甲,阿尔巴尼亚联赛,从小联赛开始。{{p2}}留洋说白了就是去国外去踢球,去学习,为什么去国外?因为他们的足球水平高啊,去那里踢球锻炼,难道不是从根本上解决足球实力弱的问题吗?
接下来让我们看看中亚新强乌鸡对于留洋青训是怎么做的{{p3}}乌兹别克斯坦U23从2020年底开始参加第二级别联赛,仅用一个赛季便完成升级任务。2023年初,乌兹别克斯坦2005年龄段国青队又加入了第三级别联赛,这些不满20岁的年轻人仅用一年时间便完成了升级任务。
依靠深厚的青训土壤源源不断地出产人才,球员们在梯队阶段便能够得到充分锻炼,当他们到了需要“涨球”的年龄时,乌兹别克斯坦的俱乐部对于球员留洋普遍持开放态度。以胡桑诺夫为代表(从本国联赛到白俄罗斯超级联赛),乌兹别克斯坦的年轻人择欧洲俱乐部时不“挑食”,很多人都会从小联赛开始练级,逐步谋求进阶。
离我们最近的日韩足球更不必多言,大名单近七成的旅欧球员是使得他们能与欧洲球队在世界赛场上过招的唯一因素,现实也证明了。韩国与日本在世界赛场上的成绩就是比伊朗沙特这些战绩要更好,尤其是面对欧洲球队。
在沙漠上,无论你种什么品种的树,都是一年青,两年黄,这是常识,开荒者自然也知道常识,但是开荒者能做的只有种树,不断的种树,死了再种,种了再死。当成为绿洲的时候,没有人会记得之前死去的树,但是没有那些树,是永远不会成为绿洲的。
当你看到凿石匠捶打石头,也许捶打了100次不会有任何裂缝,但是101次后,石头裂成两半了,只有凿石匠知道这并不是最后一次形成的。
现实表明,留洋才是大势所趋,而不是所谓的“以归化,竞未来”。如果说把我们的未来寄托给归化,那我们在一百年之内永远只能寄人篱下了。
个人观点,只为了反对某人的留洋无用论,有意见尽管提,包听劝的。{{p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