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塔罗(长文慎入)
狗哥说劳塔罗球荒或许是为球队战术牺牲导致的副作用,这点我是十分认同的,与我以往的观点不谋而合。在这里,我来讲讲本人的拙见,希望抛个砖,引个玉,欢迎大家理性讨论,而不是一味地输出情绪
我先抛出我的观点,劳塔罗是为战术做了牺牲,为中场擦屁股。
这只球队离不开劳塔罗。国米两个阵眼,一个是恰,一个就是劳。恰是球队进攻的节拍器,是后场和中场的链接,而塔罗就是中场到前场进攻的桥梁。有劳没劳,国米是俩球队,他是国米队内唯一一个有身体对抗和支点能力的前锋,也是小技术最好的一个,球商最高的一个。另外四个前锋搭配也不是没见过,看的那个憋屈呀,踢阿森纳的时候比较明显,虽然队长也是没进球,但是他下场了以后,整个球队再没有一次成功的进攻,甚至半场都没有怎么出过,塔雷米和小图在前场打塔罗的位置接球,结果根本拿不住球,马上就被阿森纳的后卫断掉。
为什么劳塔罗在国家队就是大腿,连场进球,在俱乐部就球荒。
第一,国米的轮转打法,所有人都有机会进球,所以咱们队已经十几个人都有进球了(点名帕瓦尔)劳塔罗作为一个前锋,实际上是没有开火权的,射门次数和中场和后卫几乎是一样的,每场也就两三次,有限的射门次数,转化率需要高成什么样才能保证进球效率。
第二,劳塔罗回撤充当连接器。国米最近很多很多次进攻,其实都是由他发起的。回撤更深,打门的次数自然更少,位置更远,打门的难度也就不小。
第三,心态问题。其实最开始这心态问题是不存在的,刚拿了美洲杯金靴,心态怎么可能有问题。但是随着联赛的深入,连场球荒,多少心态也有了问题。处理球很明显毛燥了,要么赌命似的蒙一脚,要么太过谨慎以至于错失良机。
第四,更多参与防守。这个我将在下面说一说。
有人把它归结于是队长摆烂,拿了钱不干活,不好好踢。这是彻头彻尾不对的,在全欧洲找不到第二个比塔罗积极的中锋了,也很难找到比他更全面的中锋。他就好比是技能树点的有点区别的的0.9x的巅峰凯恩。哈兰德姆巴佩,他们的作用最重要的是进球,撕扯防线,所以他们球荒挨骂了不怨枉好人。反观劳塔罗,他在队内的作用不局限于进球,他是球队第一道防线,在失球的一瞬间就要尽一切努力去逼抢,又是中前场串联的支点,又要身体对抗,逼抢球权,数不清多少次看到他甚至回防到了自家禁区,这本来不属于他的任务范围,球队哪怕因此失球了也不会怪罪到他一个前锋的身上。他除了进球以外,所有的任务都非常出色的完成了,怎么能说他摆烂呢?
下面我就具体以我的角度来看看战术的变化,我年轻,看球也没几年,欢迎大家指正
———————————————————————————
国米球迷常常自嘲是二流球队。但是别的不说,小国际绝对是全欧洲性价比最高的阵容。国际米兰以皇马曼城等顶级俱乐部一半的身价,稳坐世界俱乐部排名第二的宝座。当然我说这些并不是为了自吹自擂,而是说,咱们与那些欧洲最顶级的豪门之间的差距,就在钱。球员的身价
不得不承认,我们的球员,个人能力的的确确是照那些俱乐部差很多,完全是依靠漂亮的技战术打法和出色的战术执行力,以及团结,吊着一口气跟皇萨仁城厂等等打的有来有回。像是23欧冠决赛,其实甚至场面上国际米兰占优,可惜由于罗德里出色的个人素质,一脚世界波绝杀。如果我们的球员的个人素质能力也会那么出色,恐怕胜负或未易量。去年欧冠踢马竞,如果喂出来的饼阿瑙吃下哪怕一个,恐怕也不会输。
我不敢想象如果小因扎吉生在莫老爹的时代,有着随意挥霍的预算,究竟会不会在创造第二个蓝黑王朝。
———————————————————————————
跑远了 扯了这么多废话,总的来说,球员个人素质对于一个球队是十分关键的。我们的球员,的确有很强的,但是理性来看还有足足一半多都是其他联赛的边角料,或者快退役的老弱病残,这也局限了小因扎吉的发挥。
我们的中场,纸面上来看确实蛮不错,但是弱点也是十分明显,有球能力弱,怕对抗,怕强突,而且正在老化,尤其是右路隐患极大,当同时将芙拉太细,比赛克,德芙赖,泽连斯基(后腰)上场时,整个右路就极其容易被爆,去年欧冠输马竞,今年被尤文图斯绝平,很大都是右路的锅。
面对意甲,这些缺陷其实都不是很明显。而面对欧洲各强队,任何缺点都会被无限放大。还是要说欧冠输马竞,之前,我们气势如虹,而所有的问题在那一场全都暴露了出来。
我们被逆转输了球,那段时间,所有的球迷,球员都很低迷,球队也迎来了一个小低谷。这点弱点,可能会在接下来,成为致命的毒药。所以,小因扎吉在尝试着做出调整。而这个变量,就是劳塔罗。
以输马竞为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在此之前,劳塔罗的热力图是这样的{{p1}}{{p2}}
一场梅开二度,一场替补大四喜,比较有代表性了,每场都会有至少五脚左右的射门,热力分布,在禁区前沿,禁区内明显更多,摆大巴时间也是处在中场线附近,随时准备接后场来的大脚
输马竞之前,劳塔罗进球效率非常之高,甚至有和哈兰德姆巴佩凯恩争欧洲金靴的势头,而欧冠输了马竞以后,小因扎吉将劳塔罗的位置调后了。而从这开始,国际米兰的进攻突然像拉稀了一样,很少再有大比分,平局和小胜比较多,也正好是劳塔罗球荒的开启,其中的联系,不言自喻。比较有代表性的,我选了米兰德比这一场{{p3}}
在这场,热力图分布就很明显,禁区内的时间要少的太多了,射门次数也要少,当天的比赛大家应该也还记得,塔罗全程都在找对抗,被当成皮球一样踢。好在结果是好的,踩着人家毛的脸夺冠了。狂欢下,国米的颓势,塔罗的迷茫,也逐渐显现,埋下了一颗种子。
接下来,是国家队的狂欢,劳塔罗替补拿下金靴,锁定了美洲杯的冠军,这个时候,我们甚至怀揣着塔罗拿下金球奖的梦想,三冠军两金靴,一个赛季mvp,两个最佳阵容,谁也没能想到居然会再度经历球荒。
在国家队,他的热力图是这样的{{p4}}{{p5}}
看这个热力图,在国家队,他只需要在前场稳稳吃饼就好了,没有那么多的顾虑,梅西冈萨雷斯德保罗,有球就给塔罗丢,甚至于大马丁都是开大脚找塔罗,总能进球。而俱乐部肩负的职责就更多了。哪个前锋不希望在前场稳稳吃饼,可惜他是蓝黑的队长,总要背负更多。
回到了意大利,小因扎吉有战术创新,并用与付诸实践。而他有将劳塔罗改造成中场的意味。
新的赛季,姆希塔良状态急剧下滑,中场向前传递推进的能力降了半个档,劳塔罗不得不为中场擦更多的屁股,也就是大家常说的回撤。效果明显吗?当然,但是代价就是塔罗的球荒。
甚至于,小因扎吉尝试过三前锋,其实本质上来说,只是把劳塔罗当做一个前腰位来使用,创造了一个六中场的阵型,依靠劳塔罗极强的身体素质加强国米中场的绞杀能力。我要没记错的话,好像欧冠再遇曼城就是这么个打法,效果显著,当时的曼城还不像现在,势头正盛,准备卫冕,却被国米00闷死了。当时有人说是默契球。其实我不这么认为,我觉得是塔罗回撤中场位置以后中场的密度让曼城这种渗透型打法吃了大亏,拿国米毫无办法。
这显然是一种高级的战术,效果也十分显著,但是很可惜,国米没有第二个劳塔罗,中场多了一个人,前场就少了一个人,几乎不再具备终结比赛的能力,所以接连小球或平局。保平是没有办法赢得欧冠的,所以后来小因也没怎么用过。估计是要等生死战才会再摆出来。
回到联赛,看看此时塔罗的热力图,就拿最近对阵拉齐奥来说{{p6}}
“由塔罗镇守的防线依然稳固。”这是一句玩笑,但也很真实。这场这热力图就像个后腰,没有射门。
小因扎吉显然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下一场的时候,为了帮助塔罗打破球荒,上半场允许塔罗位置前提,但是整个中场就像是便秘一样,传导球十分苦大仇深,效果并不好。而下半场为了保积分,塔罗还是回撤了,立竿见影,进攻一下就通畅了,稳稳拿下比赛。
最近的一场三比零大胜,其实场面并不好看,进攻总体还是比较便秘的。但是塔罗的位置的确是前提了,没有多少回撤,射门次数也多了起来,看这热力图很直观了,可惜多多少少受到了长久以来球荒的心态影响,效率并不高,有点浪费。但这说明什么?队长的能力并没有问题,作为一个前锋,他只要在前场呆着,总是会进球的,但是国际米兰需要他的回撤。
小因扎吉不可能没有考虑到这些,他绝对是做了权衡的。整个球队成绩更好,和塔罗多进球比,哪个更重要?我想各位心里也都有数{{p7}}
如果说,想要塔罗回到以前的状态嗷嗷进,方法有,第一,肃清芙拉太细,虽然效率很高游离于球队体系之外,一个人进攻,就要有一个人补充,需要塔罗补他的位置。第二,告别姆希塔良,扶正泽连斯基,作为球队有球推进能力最好的,能丰富国米的打法,真是个高级货。第三,多用阿斯拉尼,让孩子练练吧,再不练就废了
第四,补一个接应能力强的中锋,再补一个高级中场,来给塔罗喂
我相信做完这些,塔罗绝对能回到以前那个嗷嗷进的一高。
但是这可能吗?代价太大了。我们穷,二流,就要有二流的活法,总需要有人牺牲。起码,我们的成绩不是在逐渐变好吗?
如果有耐心看到这,那就说明你是个理性的人。希望大家都能以平常心看待世间的问题,多一点宽容和理解,永远支持和相信我们的队长
加油,疯狂的国际米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