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战术简评】习惯性胜利的终结,争冠全靠同行衬托
大家好,在我们本可以巩固积分榜优势的时刻,巴萨再一次在保级队上翻了车。连续两个主场不胜,欧冠的好状态并没有延续到联赛里来,当锋线球队不在最佳状态,现有体系早已被破解,巴萨已经到了不破不立的关键时刻了。
先来看导致巴萨丢球的那个角球机会:
{{p1}}
莱加内斯门将开除大脚,打得又是咱熟悉的双中场。孔德没有办法只能出来争顶
{{p2}}
结果孔德没有争到,球来到边路球员脚下,此时中后卫加西亚只能被迫出来协防。莱加内斯的破越位陷阱很有意思,这个时候他们的中锋同时前插,伊尼戈这个时候被往后带了一下。假如这个时候莱加内斯的球员能把球传出来,大概率就是一个一对一的单刀机会
{{p3}}
不过没关系,第一下没传出来还有第二下。莱加内斯球员坚决的向另一个边路转移。由于对手前锋的前插,伊尼戈此时已经被往后带了一下。这时候越位陷阱已经失效了。而巴萨的后防线又是在各忙各的。伊尼戈刚刚被带走现在在紧急往回赶,试图重新制造越位陷阱。加西亚在前压,孔德在落回到右边后卫的位置。巴尔德在看球不看人。莱加内斯的这个带来进球的角球就是战术运转成功的结果。巴萨现在的后防线,只要位置一乱,我们的越位陷阱就几乎破产。
赛季到这个份上,西甲几乎每个队都在把巴萨的越位陷阱放在放大镜下研究。你不能指望每个教练都是沙欣,配合你踢你想要的足球。我们的后防线永远在为双中场羸弱的防空能力买单。莱加内斯都估计没想到这公式化战术这么好用,用了一次就进球了。那还说什么,大巴赶紧摆上吧。
{{p4}}
莱加内斯进球后彻底收缩。五人防线整整齐齐摆在巴萨脸上,前面再放四个人来作为第二道防线,只留一个人在前面反击。反正你巴萨两个矮个子中卫都不是速度快对抗好的类型,万一你对抗下失误我再捡一个呢?破大巴自古以来就是千古难题,一般破大巴的方式有以下几种:
1)远射
2)边路爆破
3)高点传中
论远射,咱没有像巴尔韦德那样脚头硬的主。能远射的拉菲奥尔默状态也一般。论边路爆破,巴萨也只有亚马尔一个持球型边锋,但西班牙小将的速度和瞬间爆发力一般,终究不是边路爆点。亚马尔的带球路线也比较单一,内切的方式天生会压缩空间。亚马尔的盘带也无法为球队在破大巴时创造需要的空间。论高点传中,除了莱万以外没有一个高个子。
于是巴萨选择了另一个选项:传切撞墙配合
还是继续看上面那个图,莱加内斯在两线之间其实留了很大的空档。拉菲和奥尔默都能在这个空档中找到比较舒服的空间。但莱加内斯今天说是五后卫,实际运行起来更像是一个4+1。在双边后卫都不怎么压上来保证这个4的情况下,莱加内斯会随时从后防线上抽调一名球员来跟防回撤的拉菲奥尔默和莱万。
{{p5}}
拿19分25秒这个例子来举例,奥尔默回撤出来要球,此时莱加内斯从后卫线上抽调一位球员出来跟防。等卡萨多将球传出来奥尔默转身想向前走,莱加内斯的球员会迅速收拢形成一个包围圈。你不能指望西甲裁判能一直做出准确公正的判罚。而这个截图几乎就是整场比赛的缩影,我们的球员痴迷于在莱加内斯两线之间空档内通过传切配合来破解大巴,结果就是迷失在了对手所构建的八角笼中。
但我们今天有没有成功的破大巴尝试呢?有,而且也不少。哪怕我们今天在禁区内只有莱万一个高点,我们仍然通过传中拿到了不少机会,问题是今天锋线都是在不在状态。
{{p6}}
比如莱万第9分钟的半空门机会。这球实际是巴尔德传中创造的混乱。拉菲在禁区里又拿到球,莱加内斯是保级队是有原因的。这球莱加内斯的后防球员注意力完全在球上,根本没注意到后点的莱万已经被漏了个干净。可惜波兰人今天完全没带射门靴,几次好机会都没有转化成得分。
说到这里,我们除了传中以外真的没有别的破大巴的方式了吗?有一定是有的。
{{p7}}
这是22/23西甲夺冠赛季巴萨主场3-0战胜塞维利亚的比赛,那场比赛我们的对手和今天几乎是一样的打法:同样是五后卫四中场的两道防线,同样也是稍微较高的后防线,哈维这场给出的就是破大巴的完美答案。
哈维在这场几乎放弃了在塞维利亚的两线之间做文章,而是用莱万和凯西压住对方的后防线。加维阿尔巴和拉菲不断的前插跑位。以及德容佩德里藤森通过调高球的方式不断在后防线上的发牌及转移。这球看的就很明显:藤森的高空球越过对方防守密集的中场区域直接找到禁区里的凯西,而凯西也完美的护住了球权等到了阿尔巴的插上。从上面的那个图也可以看出,塞维利亚的五人后防也已经被巴萨的多点前插所打乱了。
说到这里,我们可以总结一下巴萨现阶段破解大巴的关键:我们需要通过转移球权,多点前插以及在禁区内多安排支点的方式来完成对对方后防线的调动。
{{p8}}
比如亚马尔这个球,就是多点无球前插的完美体现。但亚马尔的长项不是无球跑动,假如出现在这个点上的是拉菲会不会不一样呢?
{{p9}}
比如这个球,就是我说的多支点加前插结合的体现。加维和小明作为双支点按住对方的三名球员,费兰的斜向跑动带走了对方的防守队员,而孔德的插上得以让他在空当得到了打门的机会。
但这场比赛我们始终没有把这种打法作为持续性的打法。我们更多看到的是:亚马尔和作为后卫的孔德在右路出现空档时无球前插(亚马尔就不擅长这个)。莱万作为唯一的支点在后防线上独木难支。拉菲和奥尔默迷失在回撤接球时与对方的肉搏中。
而我们的双中场则在今天的比赛中略显隐身。卡萨多擅长传快速有穿透力的低平球,这让他在弗里克的体系中占有一席之地,他今天也同样为巴尔德以这样的方式送上了一个好球。但卡萨多并不会经常传我们上文提到的过顶球。卡萨多和佩德里同时也都不具备无球前插和禁区里作为支点的能力。尤其是卡萨多来到两线之间试图与队友做撞墙配合时,缺乏对抗又不善于摆脱的他几乎发挥不出任何作用。在球队需要破大巴时,我们的双中场却功能性高度重合。
【结语】
如果这场比赛还不能告诉弗里克球队急需改变的话,我不知道他还需要等到什么时候。球队这几次在联赛的表现,已经不是能单纯用累和裁判吹罚问题来总结的了。
当球队可以选择其他方式破大巴时,我们的球员却痴迷于在对方的中场绞杀区做撞墙配合。弗里克的换人也有待商榷。当我们需要通过传中,并且能通过传中得到机会时,费兰和莱万居然没有同时在场上过。莱万作为单中锋独木难支,而费兰在需要以中锋进行无球跑位时大部分时间中锋居然不在场上?为什么我们在发现对方左边路后卫结合点有问题时不能把拉菲移过来让他更多进行无球跑位?为什么能够通过无球跑位,有对抗和支点作用,以及擅长挑高球的德容这场没有得到一分钟机会?而作用严重同质化的双中场却几乎打满?
球队在本该通过换人发力时,场上却都变成了小个子球员。导致球队在落后时只能强行打撞墙配合。为什么我们的中后卫在最后不能来到锋线上抢点?哪怕科曼在的时候都知道落后时换上皮克和阿劳霍来打双前锋。
赛季进行到这个时候需要弗里克主动求变了,没有任何一个教练可以用一成不变的战术打完一整个赛季。球队近期的表现还能在争冠行列可多亏同行衬托。而下周主场打马竞可不容有失了。弗里克应该好好用这一周想想下一步该怎么走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