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战术简评】三军用力,巴萨魔鬼主场全取三分
大家好,在周中面对贝蒂斯吞下一场苦涩的平局后,面对24年欧战主场不败的大黄蜂,此役开赛前巴萨怎么看都是凶多吉少。而头一天的争8对手几乎都没有意外的全取三分的情况下,面对同样是直接争8对手多特的3分就显的特别特别重要。下面我来为大家解析一下巴萨是如何在魔鬼主场拿到含金量拉满的三分的。
还记得我在上一个帖子里面总结的巴萨现阶段最大的问题吗?双中场争顶以及面对高位逼抢很难解套。就在我赛前所担心佩德里和卡萨多的双中场能不能撑得过德式中场的狂轰乱炸时,沙欣的配合程度让我一度怀疑他有没有看过最近几场的西甲录像。
沙欣本场几乎把所有的精力,都用来和巴萨的后防线较劲了。至于对中场三人组的限制,可以说是完全没有。再加上今天主裁判的哨子极其流畅,巴萨可以说很久很久很久都没有遇到能让自己踢的这么舒服的对手了。
多特上半场的防守策略,维持阵型的完整度远远要大于高位逼抢,除了9号塞罗和萨比策会象征性的压迫一下持球人以外,几乎也没有掀起什么波澜。这属实是怕什么不来什么,巴萨的孔德,伊尼戈和库巴西都是十分优秀的传球手。你这么看不起我们,那我们可要开始尽情操作了。
巴萨本场前场反击的唯一真核心就是奥尔默,弗里克给每个中后卫都下达了指令,让他们只要一有机会就直接连线前场的奥尔默。多特这边也真够配合,奥尔默在西甲几乎都没有拿到过这么舒服的处理球空间。
{{p1}}
无论是开场2分40秒还是第13分钟的机会,巴萨中后卫在几乎没有受到什么压迫的情况下都精准找到了空位处的奥尔默。奥尔默的第一下摆脱干净迅速,传球果断有穿透力,这都是他现阶段能成为巴萨前腰主力的核心竞争力。
{{p2}}
再比如57分钟这次机会,奥尔默持球时,前场三叉戟都在直面球门前插。奥尔默的持球是一种信号,巴萨的三叉戟会迅速的开始向前跑位,为奥尔默提供传球选择。这种协同性不知道这有没有让大家想起巴萨末期的梅老板。当时的巴萨,其他球员在收到梅西的持球推进的信号时也同样会集体开始跑位。
{{p3}}
巴萨本场展现出来的压迫力度同样让人喜闻乐见。无论是第5分钟还是第7分钟多特的门球,都可以看到拉菲和莱万几乎是贴到对面脸上的极致逼抢。莱万和拉菲在前两场的联赛中,都获得了很多轮换机会,尤其是拉菲这场在逼抢中展现出来的精神面貌让人直接回到赛季初。第9分49秒,可以看到巴萨熟悉的极致双边锋前压。巴萨本场比赛体系的顺利运转,使我们在比赛前14分钟打出了一波进攻小高潮,无论是莱万门前错过的抢点机会,还是熟悉的拉菲亚马尔的外脚背连线,巴萨没有在这个阶段收获一个进球是极其极其可惜的。
也由于前14分钟我们有点类似于抢开局的踢法,从第14分钟开始,佩德里和亚马尔都在寻找主动降速的机会。巴萨现阶段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弗里克的德式足球的冲击力,以及巴萨骨子里的技术优势的结合。但是如果我们在多特的主场,和正统的德式球队来对冲的打法,我们一定是没有优势的。我们的中场,佩德里和卡萨多,都是有耐力能够跑的类型,但最忌讳的就是被别人牵着鼻子跑,因为这样我们的控球和技术优势讲完全发挥不出来。具体可以参考哈维带队首次面对拜仁的比赛,那场比赛我们的中场就是被拜仁牵着鼻子跑而最后崩盘。
{{p4}}
从第14分钟到上半场结束,甚至哪怕整场比赛,多特对佩德里的限制就是,不够。这三张图可以看得很清楚,能让佩德里在这么大的空位拿到球的,几乎放眼整个西甲也找不出来一个了。这里不得不再次感叹沙欣是真给机会了。而我们后场在上半场为数不多受到压迫的情况下,也可以通过佩德里向边线移动的方式完成解压。即使没有上图这种离谱的大空位,佩德里今天在面对逼抢时也可以通过自己灵巧的摆脱过人将球摘出来。
在上个帖子里,我指出了巴萨现阶段最大的弱点:对手将高空球打到中场区域后,我们的中后卫被迫离开自己位置来回收球权。而对手在制造混乱后向边路转移球权就可以面对我们不完整的后防线。令我十分意外的是,沙欣这场完全没有想过复刻这种方式来在中场完成球权转换。得益于多特双中卫的灵活性,本场多特大部分选择了后场出球的方式。而面对巴萨的高位逼抢,沙欣的解法更是简单粗暴:让中后卫持球摆脱过人。恰好赶上多特本场双中卫状态都很不错,这种破高位的方式还意外的有效。
我要说的重点不是这个,而是多特在不得不向前场打出高空球时,沙欣几乎没有在前场做任何战术布置,给人的感觉就是一种随缘
{{p5}}
弗里克本场比赛依旧沿用了后场前移来在高空球帮助双中场回收球权的布置。比赛第7分14秒,多特门将面对逼抢开出大脚。而我们可以惊讶地看到,孔德居然出现在无人看防的状态。虽然这球他向前点给亚马尔丢失了球权,但我们也看到了弗里克另一项布置。卡萨多在孔德移出来后落到了中后卫的位置上,来保持防线的完整性。而多特随后的进攻也是以越位告终。
相同的情况发生在第20分钟,多特后场发出高空球,库巴西在卡住身位的情况下收回球权。我们除了在第24分钟伊尼戈冒顶出现失误外,几乎没有因为高空球失势而被打转换。
说到这里来反过来看一下沙欣针对巴萨后防线的布置
{{p6}}
沙欣这场对巴萨越位陷阱的反制可以说还是简单粗暴。总结来下就是,塞罗作为突前前锋压着巴萨的双中卫,萨比策作为二前锋寻找由前锋带走的空档,而持球推进的工作交给两个边锋。现阶段我们的双中卫面对有冲击力的前锋确实没有办法做到稳稳按住对手。而沙欣的这种做法在某种程度上也收到了成效,因为巴萨的双中场在双后卫被带走后,禁区内空当的保护是不够的,所以我们也看到萨比策在禁区里拿到了几次打门的机会。但除此之外,沙欣的布置还是没有打到肉上,因为这并没有根本上破坏巴萨后防线的完整度。在上半场尾声,我们终于看到了赛前预想里巴萨最难受的处境:此时塞罗在中场无人看防的位置拿到了皮球,而巴萨的后防线仍在落位状态。但不知道是不是沙欣赛前没有做快速转移球权的布置,还是球员本身球商不够,等多特的边锋上来拿到皮球后,巴萨的后防线已经完成落位。
应该说,巴萨的后防线只要在能够保证完整的前提下,协防性依旧是满分。所以中场在球队体系可以几乎流畅运转的情况下,弗里克选择按兵不动。而沙欣显然是不满足本场只拿一分的。其实整个上半场,拉菲对巴尔德防守方面的支援是比较少的,在观察到这点后,沙欣换上杨克托来加强边路进攻,应该说沙欣是动了杀心的。
而下半场刚开始,多特也开始把逼抢程度拉满。直到我们进第一个球前,其实我们被压的还是比较难受的。这也还是暴露了巴萨现阶段缺乏后场高压解套能力的问题的。而第一个进球(这里不上图了)也是我们之前提到战术布置的结果。佩德里将球摘出,奥尔默作为反击核心神来之笔的摆脱和发牌,以及拉菲教科书版的反越位教学。
而沙欣在增加高位逼抢强度以外,实在是没有什么特别有新意的进攻方面战术部署。除了换上杨克托加强边路进攻以外,沙欣唯一做的更多的,就是加强二排的后插上,以及必要时让萨比策直接变成双前锋。你可以说多特第二个进球,是沙欣这种战术成果的体现。但我认为巴萨的两个丢球,更多还是源于自己的失误。(第二个球伊尼戈和小明的配合失误)
最后来说说换人,小明费兰和德容。
其实弗里克这个换人颇有些破釜成舟的意味在。在抢分的时候换下体能枯竭的主力,其实也有赌注的成分。这三个换人不仅是为了加强前场逼抢,而且也可以帮助巴萨在反击中提速。要重点说的是,小明这个点真的是让弗里克赌对了。第二个进球,小明鬼魅的跑位和打门让费兰收获了空门的机会。可以说这个进球就是费兰和小明的正确打开方式;他们都是无球跑动优秀但持球能力不足的选手。这种禁区内互相掩护的无球跑位就是他们俩互补的体现。而弗里克也有意让右路作为推进持球强侧,让小明和费兰跑位抢点。尽管小明之后的比赛有点隐身,但是帮助打进这个进球也让他成为获胜功臣之一。
而德容今天的表现肯定是要被人开会的。尤其是禁区前脚后跟差点乌龙助攻,作为场上队长,在球队处在僵局需要稳中求胜的关键客场比赛,这种为了自己表现而想当然的传球实在是令人无法理解。
但除此之外,德容上场依然做了一些脏活累活。本场德容替补出场贡献了2次铲断,1次争顶1次成功和6次地面争抢3次成功的数据。现阶段,巴萨的前腰需要具备持球,对抗,摆脱,得分等一系列功能。而在小明及其他球员无法完美满足弗里克对前腰的需求的情况下,我们应该正视德容的积极作用。
{{p7}}
比如费兰的第一个进球,一切的开始是由德容的支点作用被犯规制造的定位球。这也是巴萨直到比赛结束前获得的最后一次在对方禁区前沿的长控球机会。
{{p8}}
比如这次边线球,可以看到是德容从后场启动,并在前场接到孔德的手抛球发起的反击机会。由于缺乏对抗,现阶段的巴萨中场几乎都不具备这种接边线球的方式。而在只有佩德里和卡萨多的情况下,我们的边线球大多需要前锋回撤来解套
{{p9}}
而这个被喷的很多的回传门将的球,最大原因还是费兰和德容缺乏默契。费兰并没有观察到德容的传球意图而选择向后卫的盲侧移动。如果这球费兰没有改变自己的跑位的情况下,而是选择直线继续前插,是大概率能接到德容的传球的。
【结语】
现阶段状态不在最佳的巴萨,能在多特的魔鬼主场拿到进一步巩固前八席位的三分实在是太不容易了。而上文中没有提到的,无论是莱万的支点作用,几次精彩的转移。还是卡萨多全场飞奔,以及巴尔德的持球推进,都帮助了巴萨得以在客场全身而退。而比这场胜利更值得令人欣喜的,是现在的巴萨已经具备了一种气质。无论在拜仁,皇马还是面对多特时,球队在被动下所展现出来的抗压能力都值得我们欣喜。尽管我们还依然有一些未能解决的问题,以及12月底要面对状态正佳的马竞的考验。但希望这支今年在强强对话中都表现不俗的巴萨能继续带给我们惊喜。毕竟击败上赛季欧冠卫冕冠军和亚军的我们有理由去憧憬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