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破不立】蓝月需要沉淀,天才亟待蜕变
{{p1}}{{p2}} 截取两段瓜接受采访的原话,分享给圈子里的城迷。
为什么不蹲坑打防反?为什么曼城29+的球员数量冠绝英超?重建为何如此艰难而缓慢?
你细品他的回答,其实一切都有了答案:
为什么不蹲坑打转换:转换的方式无外乎两种,地面传递快速推进/高球直接联系双边锋或中锋。
其一,地面推进:曼城的中场没有绝对的速度和摆脱能力,即使拿到球,无法通过简单的传递打穿对方的中场围堵;只能考虑由边路球员直接持球在中路或边路持球爆破,如果选择中路爆破,边路缺乏速度元素,转换时的进攻宽度没法保证;如果选择边路爆破,中路恐怕只有一个包抄点(中锋)能到位,而其他球队的中场回防及时,限制唯一的点位并不是难事。
其二,长球打身后:其实长球打身后直接威胁对方禁区是很实用的战术,但这不意味着曼城能提供他的有效性:我就直说了吧。首先是曼城两个边锋一对一以后的射门能力都偏差,传球的威胁度和稳定性不足以对中路的哈兰德提供持续支援。其次是哪怕传中传出来了,地面传球越过那么多对面防守人的脚给一个禁区抢点手的难度,我不说你也懂;而起高球传中,哈兰德的头球能力又明显达不到要求;再次是曼城的中场不足以在进攻时提供多点包抄的支援,而一旦球权发生转换,中路就是一马平川,曼城的后卫线没办法承受缺少中路屏障下的高频次冲击,更别说我们的后卫并不以抢断、对抗和破坏见长。
而以中锋为支点,长球直接联系中锋,回做给高速后插上的球员,虽然实用性高,但明显,我们的中锋依旧不具备这样的硬解能力。
为什么曼城的球员老化严重,而引援和换血显得迟钝而滞后:
如果有人看过曼城总监贝基里斯坦的采访,应该知道他给出了这样的评价:23年夏窗是最艰难的一个转会窗,三冠王的主力们要求加薪续约,替补席的球员们则都在要求更多的出场时间。
拿下欧冠对于曼城的意义是历史性的,对瓜帅以及他手底下带的兵也同样如此。立下赫赫功勋的老兵们,有的就会逐渐不思进取,躺在功劳簿上洋然自得,比如身体下滑、意识迟钝的沃克,还有曼城的定位球教练、体能教练们(赛场的表现反映在训练场就是糟糕的训练质量,这没有狡辩的理由)。管理层在引援上的随意和克制,一方面展现了英足总115指控的压力,另一方面也是冠军集体对于荣誉的渴望在减弱,把夺冠当成了理所应当。而瓜迪奥拉无疑是这支曼城的灵魂人物,即便这些他都看在眼里,他也没法改变整体风气的变化,也不好在球队还未出现明显颓势的情况下,出清老将和不作为的部分职能教练,这是人之常情。正如他所说的:“我还能说什么呢?毕竟这些球员陪我度过了可能是人生最美好的时刻”
蓝月的沉淀:而反应到教练和球员心态上,毫无疑问,整支球队的气质不够稳重,显得浮躁而打法呆板。从教练到球员,都形成了对以往成功方式的路径依赖:习惯了控制节奏,以慢制动,在高位控球的基本盘上,通过进攻核心球员的局部提速杀死比赛。绿叶球员们需要做的并不复杂,保持球的“流畅传导”,哪怕几乎都是安全球也没关系,核心们会承担威胁球的炮弹输送和终结任务。配合丢球后第一时间足够多前场人数投入的高位反抢回收球权,牢牢控制比赛。即便对面能够构建起零星的几次反击,也很难从比分上超越蓝月军团。而在球队的后场出球阶段,一个罗德里就能解决大部分的问题。当中轴线核心们状态正佳,这套战术显得无懈可击。但一旦真核们伤缺(罗德里)/老化(德布劳内),这套体系脆弱的一面就暴露了出来:进攻层面向前的威胁球越来越少,面对落位防守没有局部提速的能力,只能不断在大禁区描边,寻求转瞬即逝的空当来把握远射机会;防守层面,不再有为后场出球解压、转移调度、组织进攻的稳定人物,球员们显得职能划分不清,防守配合生疏,遭遇高强度压迫下出球失误重重;中场老迈而柔软,既无法主动提速,也没法主动降速,回到曼城舒适的节奏中来,球队的体系痛点和弱点球员在不断被研究中遭到频繁针对性打击,而且缺乏有效的反制性手段。冠军球队的自尊在一次次失利中被践踏和打击,主帅在伤病潮中固执地摸索,试图在维持原有体系的情况下,用现有球员打出比赛内容:
天才的蜕变:
但时运不济,命途多舛。从10月开始,两个月时间曼城尝试多种比赛策略:激进的235高位压迫、增加边路的身后冲击、双8后腰配置火力全开(对热刺)、3241舒适区打法,其中最后一种在面对费耶诺德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替补球员在30分里的失望发挥和部分后防球员的过耗,让好不容易建立的领先优势荡然无存。而令人痛心的是,这么多学费依旧不足以让瓜迪奥拉寄予厚望的青训刘易斯快速成长,出走半生,归来仍是替补水平。
前场终结点的单一(哈兰德)和高密度赛程下核心中锋间歇性低迷发挥使得曼城的进球、把握机会能力遭受了巨大的打击,也让瓜迪奥拉在惨痛的失利中明白:以攻代守只会死得更惨,所以曼城近期的首发布置回归保守,随着防线主力的回归,曼城的防守稳定性得到了很大的加强。但中前场的顽疾依然存在,b席、京多安、刘易斯的中场组合特点模糊,能力有限,难堪大用;
赛后采访的原话,分享给大家:“我们现在中场没有速度,他们在对抗中更强,你必须用控球来生存。与他们相比,我们在距离禁区30到40米位置的攻防转换中表现不佳。我们必须适应,也做到了,我不会忘记我手下的球员。”
他其实什么都懂,但多年来贯彻他足球哲学下的曼城,无论一线队还是青训球员,都打上了他鲜明的个人烙印。但当他青睐的“高球商、小个子”球员已经无法胜任和匹配现代足球多元化的战术打法、甚至连老本行也没有明显优势的时候,他理想化的体系便随着核心的伤缺/老化变得脆弱而不堪一击,并且他也无力改变-点石成金,你挑的嘛,偶像。
当一个以中场建队的教练输在了中场,而球员都是他青睐有加、十分信任的类型时,他的足球哲学就某个层面就失败地非常彻底,显得死板而落后。
可以想见的是,就现有人员的能力来看,快速转换依旧不可能成为曼城值得信赖的打法。只有坚持高位传控,通过慢节奏局部提速的打法致胜,格拉利什、德布劳内、京多安、b席和刘易斯这样的球员才算还有生存的空间。如果增加破大巴的威胁,是我们本赛季尽可能抢分的关键。但毫无疑问的是,只会一套打法既不成熟也不全面,权宜之计不可作长久考量。重建已然迫在眉睫!
权宜之计的阵容如何安排:
{{p3}}如果受伤或者需要替补轮换休息,斯通斯的位置可以选择阿坎吉(沃克打到右边中卫)/科瓦(代打防守型后腰,原本位置由b席代打);
而科瓦的位置上,京多安/刘易斯都会是合格的替补选择(两人中优选京多安,虽然两人都没有防守,但京多安无疑能更好完成后场的组织和出球任务),b席则是值得信赖的首发轮换选择。
努内斯的位置,更好的选择无疑是满状态的德布劳内。但这位32老将的状态稳定性极差,也很难承担高强度的跑动覆盖和压迫任务。所以现阶段60分钟后替补上场,是一个相对合理的选择;
福登的位置,即便太子现在还没恢复到最佳,也没能在与利物浦的强强对话中发声,但他的护球、盘带、短距离爆发、威胁球和远射能力依旧值得一个首发的位置,希望他越踢越好,成长为蓝月真核。
而福登、努内斯的替补,用以分担出场时间、维持一定进攻强度的人选中,京多安、麦卡蒂、b席都能胜任。
左边前卫由格拉利什、多库轮换首发/彼此分担出场时间;
右边前卫的b席可以充当首发萨维尼奥的替补/轮换选择。
中锋哈兰德的替补则可以考虑青训麦卡蒂/小将奥莱利,后者出色的身高和不错的脚下技术,也许会是更好的选择。
左边中卫由阿克/格瓦竞争上岗,彼此轮换/分担出场时间;
拖后中卫可以选择鲁本首发,阿克适时轮换。
右中卫的最佳选择就是阿坎吉,沃克是万不得已的选择。
重建展望:
(以下的言论比较激进,也非常主观。能看到这里的城迷,有不同意见的应该占多数,如果要发表不同意见,烦请评论区友善交流,并附上自己的想法。)
免签放走:
19号,没油了,不必触发1+1的续约选项,大家好聚好散,美好回忆留在心中。
17号,油不多了,更重要的是伤病缠身,出勤没有保障,难以和高薪资匹配,可以考虑和平分手,释放薪资空间。
转会离开:
2号,500-1500w送走即可。防守摆烂、态度消极、防守意识不足,分手是体面的选择。
伊普斯维奇8号,2000-2500w送走即可。不必多言,希望伊镇买断,成就美事一桩。
31号,3000-3500w,可以考虑和平分手。球队的低迷不能让门将被大锅,但本赛季球队屡屡陷入困境的比赛,没有一场惊艳的门线发挥,出击也显得冒失不稳定。而即便是引以为傲的出球,且不说给队友的力度时常偏大,整体水平并没到独一档的水平;加之豪门一门里相对较差的扑点能力,曼城真的可以考虑寻找更好的门将(争议可能会很大,但这是我的真实看法。我很喜欢埃德森,巴西柔情铁汉,罚点球从不退缩的高责任感男人,不过……)
87号,2500-3000w可以考虑售出。他的能力究竟几何,本赛季的几次出场就可以管中窥豹。特点模糊、各项能力均衡但都一般的小个子球员,我个人真的不希望曼城留下太多。听说水晶宫还是铁锤对他感兴趣,报价和以上数字接近,完全可以考虑出售。
82号,4000w以上可以考虑售出。机会给得不能更多,表现也是实打实证明了没有英超强队的首发能力,甚至替补出场也很难找到合格履行职能的位置。趁着还是大英国脚,还没太露馅,赶紧出,管理层别再犯kp、坎塞洛一样的失误。
5号,3500-4000w及以上可以考虑售出。简而言之,出勤无保障,位置也堪忧。已经不具备中后卫的首发能力,甚至后腰位置的防守能力也有待检验和考量;出勤率严重不足,虽然是三冠王赛季的主力,好聚好散可能对双方更好。
10号,5500w以上可以考虑售出。招牌能力并不稀缺,欠缺的能力却看不到涨球希望:维拉太子高价转会曼城后,其实没踢几年好球。边前腰的改造契合瓜迪奥拉原本高位控球体系的战术打法,在前场能拿住球造犯规,能且只能和队友打配合,通过传球造成威胁加之勤勉的回防和跑动覆盖,他的战术价值大家都有目共睹。但他的缺陷以及相对应的战术局限性也非常明显,
(1)缺乏无球冲击对方纵深的意愿和速度。这点在对阵费耶诺德的比赛体现得十分明显,但凡换一个速度快一些的边锋,跑出来就是单刀。
(2)射门能力不足,体现在射门前摇明显,射门发力不足、射门精度和力度无法同时确保。这点在萨维尼奥身上体现得更为明显,平心而论,作为豪门边前卫,这样的射门能力是不合格的。
(3)一对一没有过人能力,不足以吸引对面足够的防守资源。极其依赖前腰/边后卫的套上配合产生威胁,对于如今场面都无法自如掌控的曼城来说,爆点球员的适用性无疑更高。
(4)越来越频繁的小伤小病,难以保证稳定的出勤。和高薪资显得并不匹配。
如果要换血,个人认为,格拉利什是管理层不得不严肃考量的目标。
20号,跑动覆盖有余,威胁创造不足,中场硬度、速度元素缺失,b席难辞其咎。7000w以上可以考虑售出。当然,b席是以上所有球员中我相对最愿意留下的球员,虽然他的盘带和短途爆发等等能力都明显下滑,但他的求胜欲望依然强烈,跑动覆盖仍旧积极,串联中场还能看到效果,如果愿意增肌加强对抗,即便速度不快,我都会毫不犹豫把他从考虑售出的名单里删去。毕竟这样的球员在球队的换血和重建中,非常具有留下的意义!
而对于考虑引援的选择,我也在关注中,目前已经有了一个具体的名单。近几日会整理好放在评论区,当然如果城迷们还有自己的推荐,可以分享在评论区,大家一同交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