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谈伊万科维奇:中国球迷应该怎样思考问题?
关于伊万科维奇,我已经发布了两篇帖子发表自己的看法。第一篇重在讨论伊万的战术和临场调整差在何处,第二篇重在阐释为什么伊万应该马上下课。结果,第一篇反响良好,第二篇就遭到了诸多反对的声音。
原因何在?我个人认为是因为分析战术没有太多反驳的空间,而完全以自己的视角说理就必然会有逻辑漏洞。另外,第一篇写在比赛当天,认真看了比赛、分析了惨败原因的读者居多;而第二篇写在比赛几天之后,难免有对比赛只停留在“看了”这个层面甚至只看了个比分的人来用另一种方式看问题。{{p1}}这是第二篇帖子点赞最多的一条评论,也基本代表了所有反对声音的观点:
为什么每任教练都被骂,下一位教练接任后就开始怀念上一任?
我的确没有在帖子里说明白这个问题,这里再做进一步解答:
球迷们所失望的事情,莫过于支持的球队没能达到预期结果。那么这个预期结果是由什么决定的呢?那自然是由球迷们对自身阵容资源和对手阵容资源的评估决定的。那么,既然在球员被评估为能够达到某种结果而实际上却没能达到,此时什么又是决定球队表现的因素?那就只能是教练了。所以,在这种时候让教练千夫所指,实际上是球迷的一种思维惯性——不止国足球迷如此,中超、海外球队乃至国外的球迷也同样如此。
那么在教练离任后怀念又是什么造成的呢?首先,在经过一段时间之后,球迷们会掌握当时情况下的更多信息,会反思自己当时对球队情况的评估是否有问题,这个时候再对教练带队表现下的结论和了解到这些之前是不一样的。但是,教练为球迷所怀念也要以成绩基本符合球迷们“版本更新”之后的预期为标准。人们确实会怀念高洪波、佩兰、里皮、扬科维奇甚至锒铛入狱的李铁,但谁会怀念创造一系列耻辱纪录的卡马乔?谁又会怀念大年初一带队输越南的李霄鹏?所以有些人断言“下一任教练带队时又会怀念伊万”,这是完完全全的无稽之谈。
我第二篇帖子遭到大量反对的另一个原因,我认为是很多人对中国足球缺乏关心。他们或许只看国家队,甚至只看国家队的成绩。
比如说,只看了一个标题就进来留下一句“中国足球没有希望”的人恐怕不在少数。这些人往往对国家队成绩以外中国足球的一切并不关心——联赛?我是五大联赛球迷,谁看你慢节奏底水平的中超?青训?一进中国职业足球的染缸就废了,U系列成绩再好有什么用?战术?反正谁带都是输球,为什么不看看球员的水平?
如此种种言论,始终在球迷圈子里大行其道。
这些人也会去探究造成国足成绩不佳的原因,但他们的思路往往是向上看——去研究哪些相关政策不利于中国足球发展,去吐槽所谓国情,甚至试图以此否定中国除足球之外的其他方面。他们始终不愿意低下高傲的头,去认认真真看几场国内联赛,去关注U系列国字号有哪些青年才俊,更别说去看看本地基层足球的发展情况。
这是一种绝对要不得的态度。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是已经绵延几百年的真理。如果关注中国足球经济基础的人多一些,又怎么会有那么多人说“中国足球U系列一直很厉害”(实际上已经20年无缘亚青赛)呢?
这样的人大量存在,对中国足球来说是很危险的。因为他们往往会以唯成绩论的观点看问题,所谓精气神、球队表现不佳就一定是另有隐情的言论也多出于此。并且,他们还和中超球队的球迷有高度的重合。这样的人总会很把自己当回事,觉得自己的意见很重要、球队用胜利“取悦”自己天经地义,于是就会利用舆论要求主队换帅、换资方、让球员踢出所谓精气神。这难道不是典型的外行指导内行吗?他们有没有考虑过这会对主队造成多大不必要的影响,乃至联赛建设下行,最终伤害到的还是最顶层的国家队?
我不认为这样的人不热爱足球,他们支持国足、支持自己的中超主队可能延续了非常长的时间。但是,他们对足球的认知处于一个低水平,他们习惯于向上看而不是向下看,他们的思维或许还停留在几个时代之前,但他们却在国足想过的舆论场占据主导地位,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国足的舆情——这可能也是中国足球发展现状的一个缩影吧。
他们或许对多年来国足始终不争气的情况感到失望透顶,所以才会说出“谁来都一样”这类论调。对此,我完全可以理解。
下面,我要解释为什么伊万科维奇不适用于这句话。
如果抛开一切,单看伊万带队打出的成绩——2-2新加坡,4-1新加坡,1-1泰国,0-1韩国,0-7日本——你会认为国足是一支什么样水平的球队?或许顶多比新加坡强半档,连泰国都比不上——毕竟泰国还平了一场韩国。
但由于最近郭田雨留洋泰超清莱联,我看了几场泰超比赛,可以负责任地说其水平之低完全无法与中超相提并论。
如果你仍然认为这就是国足的真实水平,那么为什么即便是缅甸摆起大巴也能只以5球之差结束和日本的比赛?0-7的比分,意味着教练组从赛前准备到临场调整都做了完全失败的工作。
场上不能只留一个中场,主打防守的情况下锋线球员要有运动能力和处理球能力,边路失控时需要进一步加固,大比分落后时不要再上前锋,这应该是很大一部分球迷都明白的道理,但伊万连这些最基本的东西都无法做到。像这样由于完全错误的调整导致球队在调整后完全崩盘的比赛,我个人作为英超保级队诺丁汉森林的球迷,在近几年只见过一次——库珀在与西汉姆联的比赛中为了争胜换下后腰谢尔维换上前锋,结果防线瞬间失控,被铁锤连入四球。但是,这是长达两个赛季的样本中仅此一次,而伊万在5场比赛中已经至少有2次出现这样的情况,其水平实在太令人发指,难以想象是一个职业教练表现出来的能力。
在我上一篇帖子的评论区里,也有大量的评论以伊万上届世预赛带阿曼击败日本、总体表现也尚可来证明伊万没有问题,问题出在中国队自己。但是,这就犯了形而上学的错误,以片面、孤立、静止的观点来看问题。事实上,足球是不断发展的,人也是会变化的。既然教练只要成功过就会永远保持曾经的水平,那么为什么曾经叱咤风云的穆里尼奥如今只能在土超执掌帅位?为什么几年前还带队拿下欧冠冠军的图赫尔近两年却屡屡碰壁?抛开教练身份,伊万已经是70岁的老人,即便思维能力短时间内衰退也很有可能;更何况他治下的阿曼去年已经被他带的出线形势危急,今年在亚洲杯也只带队和扬科维奇的中国队一样一平两负出局,这才黯然从阿曼帅位上下课?
一个人在思考问题的时候,永远应该先想想自己有没有犯最基本都哲学性错误。如果每个人都能做到这一点,非黑即白的观点也将不再占据主流。
最后,感谢各位能耐心读到这里。没有看到我前两篇帖子的各位如果想全面了解我的观点可以点进我的主页补一补。最后提出一点倡议,希望每个关注中国足球的人多做一点事情:有能力的,多支持正版直播,多去一去现场特别是低级别球队的现场,多位中国基层足球的建设做一点贡献;没那么大能力的,多看看中超中甲等等的直播,多刷刷你自己认为真正懂球的视频作者的视频,多去专业的数据网站看看数据,这样你可以至少理性地分析球场之内的问题,能够多输出一些正确的观点,为中国足球的舆论环境改善添砖加瓦。
大概就是明天这个时候,伊万的命运、国足的命运就将随着与沙特一战的结束而注定。希望中国队的球员们再加把油,努力去证明自己并不是0-7日本的水平,也希望他们早日等到伊万离开的一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