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谈伊万科维奇:他正在毁掉中国足球建立中的信心
承蒙各位愿意读完我昨天那篇帖子的网友们的厚爱,它最终得到了很好的反响。所以,现在我要再开一帖,说一些没有在上一篇帖子中说完的话。
首先解题:既然国足已经经历了如此惨败,为什么还要说中国足球正在建立信心?
因为实际上,国足的成绩只是目前中国足球更长时间之前发展成果的一个表象:
2月,亚冠1/8决赛,山东泰山逆转绝杀川崎前锋;
中超转会窗,泽卡、卡扎伊什维利、古加、马纳法、蒂亚戈这种身价档次的球员加盟,标志着中国联赛向着重回正轨又迈进了一步;
中甲转会窗,拉布亚德、约尼查、乔瓦尼、赫维尔、邦本宜裕、萨诺戈以及夏窗加盟的若昂-卡洛斯等球员都拥有一定名气和履历,中国联赛总体建设正在向上发展;
6月,渭南U19四国赛,王钰栋、刘诚宇领衔的中国队力压韩国、乌兹别克斯坦、越南一举夺冠;
7月,中国09年龄段梯队出访日本,邝兆镭、万项、梁仕宇等的初次亮相在先输韩国一场后完成了4-1的复仇;
8月,和平杯U16四国赛,魏祥鑫领衔的中国队力压日本、乌兹别克斯坦、越南,再次拿下一个U系列冠军;
中冠和第五级别省市联赛体系日渐成熟,成为诸多青年球员的上升通道(例如魏祥鑫就效力于广东铭途);
U系列联赛重生,各年龄段展现出勃勃生机……
可能有些人会说U系列球员一进中超就废,那么倘若没有一代又一代的人投入联赛建设,国家队何谈发展?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如果基层工作没有做好却要求国家队成绩变好,是否只是空中楼阁?
中国足球目前最需要的是信心。这种信心未必源于晋级世界杯,而可以源于打出风格、打出水平、尽最大努力达到上限,让球员保持住心气,让从业者感到自己做的一切都是有价值的。
但是,国家队主帅伊万科维奇连这个都无法做到。
这篇帖子的主要目的有两点:
第一,进一步驳斥“谁来都一样”的错误观点;
第二,进一步阐释为什么伊万科维奇应该即刻下课。{{p1}}首先,既然有人说“谁来都一样”,那么我们直接回顾伊万科维奇之前四任带领国足征战过大赛的主教练。
首先是里皮。实话实说,在里皮执教国足期间,我个人对足球的理解还停留在皮毛阶段,故直接不勉强解读其战术体系。但是,很多人却以里皮为论据来论证“谁来都一样”这种观点。
里皮的确有过一些不太光彩的执教经历,“我不想抢钱”“球员毫无斗志是教练的责任”即出于此,但是,只要我们略微翻看国足过往的战绩表,里皮在2018年世预赛18强赛带队打出的3胜2平1负便会赫然映入眼帘——其中还包括击败韩国、击败乌兹别克斯坦这样含金量极高的胜利。最终,国足在他的带领下从4轮1分到距离世界杯仅一步之遥。难道他不恰恰是反驳“谁来都一样”的观点最好的论据吗?而在现实中他却反而被这种观点的支持者当作论据,实在是倒反天罡。
里皮在被菲律宾逼平、负于叙利亚之后无奈辞职,李铁成为了他的继任者。当然众所周知,李铁在教练岗位上的发迹、地位上升乃至最终走到国家队主帅的位置上使用了大量的非正常手段,这些暂且不提。但是,长期在里皮身边学习、受到其多年熏陶的经历还是带给了李铁在执教上的诸多心得。
李铁带队一共踢了10场正式比赛,全部为世预赛,其中40强赛四连胜,包括击败叙利亚,完美弥补了里皮此番二进宫留下的烂摊子;12强赛,他面对日本、澳大利亚、沙特、阿曼、越南,最终交出了1胜2平3负的成绩,随后大约是违法犯罪行为东窗事发,旋即下课。
纵观李铁所执教的参考价值更强的6场12强赛,实际上他并没有一套一以贯之的战术体系。并且不要忘记,彼时的中国还处在疫情笼罩之下,中超金元时代终结,被迫采取赛会制,球员每年参加的比赛明显减少,外援方面消费大幅降级,并且没有了任何主场优势。更何况队里还有李铁自己塞进来的关系户,使队内精诚团结进一步变得困难。
但是,李铁做到了。谁也不知道他是怎么做到的。
我们不妨直接拿对阵日本的比赛来看李铁。彼时,他在前一场犯了错估自身实力都错误,结果0-3大败澳大利亚,本场面对巨大的实力差距,首要目标自然也是少丢球。当时的日本边路进攻并不如现在这般犀利,所以532是可以用于摆大巴的阵型,最终伊东纯也爆边王燊超助攻了日本的唯一一个进球,而在下半场李铁派上归化球员后,甚至有零星的进攻机会,可惜没有进一步转化。
而另一场很能彰显李铁个人风格的比赛是对阵沙特的比赛。这场比赛的上半场,李铁依然排出了五后卫的防守阵型,李昂担任拖后中卫,结果场面遭遇对手压制、上半场就丢掉2球。于是,李铁迅速作出调整,将归化球员悉数换上,结果归化球员们和武磊组成的进攻线打出了十分流畅的配合,洛国富完成闪击,吴曦打入一个运气球,若非洛国富在关键时刻门前贪功,国足甚至可以全身而退。
快速进入状态,战术上以稳为主,善于自我纠错,习惯下半场发力,李铁表现出了鲜明的个人风格。虽然中国队在积分上并没有占据有利位置,但也没有一支强队能够自信的说自己一定可以击败中国队。
可惜,他执教生涯的整个过程都在铤而走险,最终难免东窗事发的一天。李霄鹏接过帅位,国足经历一番动荡,已经无甚战意。
李霄鹏执教的第一场比赛就是对阵日本。彼时的中国队几乎和日本踢了一整场半场攻防演练,靠着全队拼命死守,最终日本也只能从两个边路找到机会,最终比分是2-0。
很少有人还记得,在那场耻辱性的1-3之后,李霄鹏的球队还凭借颜骏凌和张琳芃的超神发挥逼平了沙特。而很快伊万科维奇也将带队迎战沙特,我们可以一起来看看会发生什么。
此后的国足长期没有比赛任务,执教U23表现出色的塞尔维亚扬科维奇最终自然接过了教鞭,带队征战新的世界杯周期。
带队第一场比赛客场迎战出线最大竞争对手泰国,压力可想而知。胜,出线形势一片光明;败,虽然还有后路,但命运已经不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
于是,扬科维奇在执教首战就表现出鲜明的体系特征:
在他主打的战术体系里,表面上看阵型是442,但多数时候以343落位。刘彬彬被选中作为右边前卫,不过实时最终证明他无法满足扬科维奇对这个位置的需求;李磊(刘洋)居左,位置相对靠后,为被扶持为进攻核心的韦世豪提供防守保护和充分的处理球空间。防线站成三中卫,朱辰杰内收出球;张琳芃弥补刘彬彬身后的防守漏洞,蒋圣龙进一步弥补张琳芃身后的防守漏洞。双中场形成较为传统的前后站位,中锋谭龙承担大量空中对抗,武磊在中路和右路之间游弋,寻找抢点破门的机会。
中国队先丢了球,来自于对手角球防守后的快速反击。但扬科维奇的体系很快发挥威力,韦世豪抢断爆边送出助攻,武磊抢点破门扳平比分。此后一场大雨给了中国队胜机,王上源头球一锤定音,虽然刘彬彬能力不足导致张琳芃、蒋圣龙苦不堪言,但好在最终还是守住了胜利。
出线形势已然大好,但扬科维奇还是没能扛过36强赛——由于他在亚洲杯的失败。
为什么扬科维奇在亚洲杯会遭遇如此失败?我认为根本原因是他缺乏带队征战大赛的经验。
大型杯赛当前,球队的首要目标应该是减少伤病,踢熟战术体系。但是,扬科维奇的训练强度过大,导致很多球员受伤,特别是中卫几乎弹尽粮绝,在中超主打前插攻击型中场的王秋明甚至被拉到过中卫位置。这也导致中国队的体能储备工作做的很差,在对阵阿曼的热身赛中60分钟后短时间内连丢两球,这是典型的体能断档的表现。此后,对阵现任云南玉昆主帅安德森执掌的中国香港,吴曦伤退,球队下半场遭遇逆转,进一步遭遇减员和信心上的打击;而在赛前最后两天,最大的一颗炸弹终于爆炸——被扬科维奇扶持为进攻核心的韦世豪不幸受伤。
扬科维奇沿用了此前的战术体系,他试过戴伟浚、林良铭打韦世豪的位置,但上述二位无论在爆破能力还是处理球能力上都无法与韦世豪相提并论。武磊在前一年遭到上海海港主帅哈维尔的过度和错误使用,状态奇差,多次错失绝佳机会;朱辰杰的头槌破门被莫名其妙的吹掉,戴伟浚被对手一脚踢中面门却逃过了主裁判韩国人高亨进的眼睛。如此种种不利因素的叠加,再加上扬科维奇自己对细节的不重视——屡次二点球失控,最终由海多斯完成了对国足的致命一击。
彼时的我,主要痛心与中国队的运气不佳和扬科维奇在备战工作和细节处理上的失误,却没有急于大声疾呼扬科维奇下课。但是,小组出局、一球未进,一方面写入了扬科维奇的下课条款,一方面也难以堵住悠悠之口。
而在这时,刚刚从阿曼下课的伊万科维奇,又刚好满足了国足选帅的一切需求。
或许,中国足球注定有此一劫。
近日,扬科维奇与中国足球高层工作人员交流密切,甚至出现在了高规格代表团访问塞尔维亚的合照中。或许,他会在不久的将来回到中国。
以上,我大略分析了伊万之前四任教练的体系和战绩,其中两名本土教练曾与日本一战,比分也算体面。而扬科维奇虽然难以横向比较,但纵向来看,也比伊万的综合表现好得多。并且,他们或多或少受到了各种条件的掣肘——疫情导致联赛崩溃,中超球队消费降级,国脚比赛机会减少,没有主场,高层动荡……而伊万科维奇却面对着一个联赛正在重新走入正轨、国脚状态整体出色的国家队,除大杀四方的武磊之外,中前场球员中谢鹏飞、韦世豪、高天意平均机器评分均在7.10以上——但他们居然一个也没有被伊万选入本场大名单!
说了这么多,实际上驳斥“谁来都一样”这种观点只需要一句话:既然谁来都一样,那么为什么近几年来相对落魄的欧洲豪门都经历了频繁换帅——拜仁从纳格尔斯曼到图赫尔再到孔帕尼,切尔西从图赫尔到波特到波切蒂诺再到马雷斯卡,多特从罗泽到泰尔齐奇再到沙欣?
既然谁来都一样,为什么不干脆不要教练,让球员自己商量着踢?
这种堪称逆天的想法能够大行其道,或许本来就是中国足球现状的一个缩影。
接下来,来完成这篇帖子的第二个目的:阐释为什么伊万必须马上下课。
读到这的各位不妨思考一个问题:我们平时吐槽教练菜,会说些什么?
无非是换人早了、晚了、该换下谁、不该换下谁、该进攻的时候防守、该防守的时候进攻、球员不在正确的位置上……再或者,直接翻出战绩表,可能说不出来菜在哪,但是可以用成绩证明——鲁尼在国内论坛大致就处于这种状态。
这些所谓的错误,其实很大程度上是当局者迷、旁观者未必清的东西。如果这时候你把自己代入教练视角,会发现很多你自己之前没有考虑到的东西,也就能够去理解教练的决定。
但是,伊万科维奇不一样。
他两套主打的战术体系,上一篇帖子已经详细谈过,这里不再赘述。这里主要要说的是,这几场比赛他表现出来的临场调整能力低到令人发指:
客战新加坡,换人过晚,改41212为415,中场失控,痛失好局;
对阵韩国,尽管已经是他本次执教生涯的代表作,但在谢文能伤退后放任场上10打11长达近5分钟才换人,换上武磊和张玉宁后前场丧失运动能力,进攻彻底瘫痪;
在张玉宁、武磊搭档已经被证明效果不佳的情况下,他居然在对阵日本的比赛中沿用,导致一开场就踢出了对阵韩国最后20分钟的感觉。
以弱战强打442试图少输当赢,前场的两名球员一定要有足够的运动能力、推进能力、持球处理球能力,这是球迷都明白的道理,伊万作为职业教练却对此毫无意识。
在上半场因为边路问题被打入两球后,伊万居然改442为532,为日本的边路和肋部进攻松了绑,结果一场本该4-0、5-0封顶的比赛硬生生打成了7-0。
7-0是什么概念呢?36强赛期间,摆大巴的缅甸也只和日本踢成了5-0,末轮需要拿分才能出线的叙利亚迫不得已选择进攻,结果也打成了5-0。
主打防守打出一场7-0,这样的结果是令人瞠目结舌的。
我在那场比赛之后主张伊万应该立即下课,即便让郑智带完和沙特的比赛也应该让伊万离开教练岗位。可惜,足协最终没有这样做。如此一来,与沙特的一战很可能是伊万在中国队的最后一战。如果再次输球而伊万的帅位仍然得以保全,那被寒了心的恐怕就不止我一个人了。
自从宋凯上任,大量的资源被倾斜给了从08开始的小年龄段国字号,他本人甚至没有在迎战日本之前进行训话,这是颠覆传统的——要知道在U16对阵日本之前他都亲力亲为地鼓励队员。可见,他对目前这支成年国家队确实是放养的态度。但是,放养却不应该等于放弃——国家队成绩决定的东西太多了,球员的信心、从业者的信心、媒体的舆论导向、上层的资源倾斜,哪一个不以国家队成绩为根本?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这是毛主席70年前就教给我们的道理。省钱不是这么个省法,如果放任伊万带下去,以后会不会有更多的“伊万”来你的帅位上捞钱?
这两天国足遭遇了来自社会各界、懂球或不懂球的人们四面八方队攻击。但无奈,伊万带领的国足只能表现出这样一个活该被攻击的水平。{{p2}}这是几天前的中甲的赛后评论区,看到之后我觉得十分心寒。的确,国家队这样的表现反映出了中国联赛建设还有很大的差距。但是,就这样去轻而易举地否定一支球队的努力真的是正确的吗?又有谁愿意去了解,在今年的U13中青赛中获得冠军的正是上海嘉定汇龙梯队?
伊万的可恨之处不只在菜,而在菜就必然会衍生的让球员失去信心,让中国足球风评彻底跌落谷底,让从业者感到迷茫,让对手形成国足可以人见人欺的思维定势。
国足现在就好比一个病人,未来有自行恢复的希望,但是现在需要手术治疗。有的医生虽然不能直接治好,但是可以让病人下得去手术台,有一个不错的预后;而伊万这样的医生却很可能一刀插在病人的大动脉上,即便病人没死在手术台上,也会对未来自己能不能恢复健康产生巨大的自我怀疑。
还有两天,国足主场迎战沙特。我的期望是三分最好,要么就0分。如果真拿了1分,给伊万续了命,还无法解燃眉之急,那就是上帝给中国足球开的又一个玩笑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