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职业化发展这么多年了还是落后他人
为什么我们职业化发展这么多年了还是落后他人?而几乎同一时间开始职业化发展的日本足球却走向了世界?
我们从小都听说过一句话,就是“落后就要挨打”,但这短短的六个字却承载着我们整个近代史的血泪辛酸。这句话不仅适用于过去也适用于现在。当我看到中国队零比七惨败于日本队的时候除了溢出的耻辱和伤心以外也让我不禁想起了当年的中日甲午海战,号称亚洲第一的北洋水师和日本的联合舰队的战斗中全军覆没,至此也宣告着中国近代的第一次救亡图存失败。但是清朝和日本几乎同时开展的变法求强的运动中为什么洋务运动败给了明治维新,这个问题慈禧不明白、李鸿章也不明白,他们以为强的是军舰、强的是大炮,殊不知原因就在于腐朽的清王朝早已不能领导进步的求强变法。而如今的中国足球也是如此,我们和日本也是在一个起跑线上,并且双方也几乎是同时开始了自己的足球职业化改革,最后在零比七的比分中宣告失败。
在我看来两者失败的本质都是在于没有与改革配套的管理体系和制度体系,缺少配套设施你只是一味的进行表面改革当然会出大问题。这好比普通樱桃和车厘子,樱桃树你就算再怎么悉心照料,再怎么按照车厘子的种植规格去种植也无法结出你想要的车厘子,这种时候唯有先把樱桃树换成车厘子的苗,樱桃树就只能结出樱桃你当车厘子来培育不只结不出来说不定还会伤了自己的根。而我们自走足球职业化道路以来一直沿革的还是以前体工队管理和制度体系,这种模式不能说不好只能说他有一定的局限性,在体工大队足球的发展模式中他能取的一定的成绩如国足闯进02年世界和04年本土亚洲上取的亚军,但是想要走的更高更远却是无法做到的,所以为了顺应时代发展的趋势和需求当时的足球管理者也是前瞻性的开始了足球职业化改革,但是正如我之前所说中国足球的职业化改革只停留在了看的见的表面而内里深层次的东西却并未改变,当然也可能是还没来得及改变。但是无论是何种原因导致我们都应该认识到中国足球现如今的症结在于缺少与职业化足球相匹配的管理和制度体系,体工大队的管理和制度体系现在不但已经无法帮助中国职业化足球的发展甚至已经慢慢变为了我们向前的绊脚石,所以说变革刻不容缓。
独立的改革走向失败,配套的管理和制度体系护航成功。这就是为何我们和日本同为走了20来年的职业化道路但是到头来却是差距越来越大,所以就算我们请再多的外教和外援、砸再多的钱依然会是一次不如一次。唯有彻底摆脱体工足球的尾巴,从上到下的、从赛事到配套的管理和制度体系等多方面完成足球职业化改革才是我们中国足球发展的根本,否则就只能是一届又一届,一次又一次的悲剧循环。{{p1}}{{p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