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文复盘英格兰丹麦(南门之错还是球员之过?)
近期英格兰队饱受争议,南门研发阵型?球员争当核心?那我们就从攻防两端一起来看看英格兰到底问题出在哪里。(黄箭头代表跑位,紫箭头代表传球)
一、进攻
在国家队,大部分的主教练都不会采用过于负责的战术打法和阵型换位,同样的,英格兰的出球阵型非常简单,如下图。
{{p1}}为什么贝林或者是福登会频繁回撤拿球呢,因为英格兰这套阵容缺少一个出球强的组织核心。赖斯的特点在于防守选位和前插(比如在阿森纳),但是他并不是一个出球很强的后腰,所以南门选择让阿诺德上场帮助出球。
可是阿诺德的特点在于在边路传威胁球到禁区,这和组织能力根本不是一码事,所以阿诺德上场不但没有帮助英格兰出球,反而在防守端成为累赘,让英格兰的中场缺少硬度和防守覆盖,赖斯频频给阿诺德兜底(特别是上一场),即便这样,也阻止不了对手进行大量远射,因为没有人进行前顶施压。此外,阿诺德上一场在后腰位甚至两次出现在后腰位过人被断球反击的场景,实在让人冒冷汗。即便阿诺德和出球型后腰这个角色如此格格不入,南门还是选择首发,实在是让人不解。阿诺德起到的唯一作用就是长传找萨卡,可是这样的场面不多,成功率也不高。
于是我们可以看到如下图所示场景,当丹麦的前场五人压迫小组进行人盯人防守时,英格兰的出球显得十分困难,他们也没有通过撞墙寻找第三人的方式利用蓝圈部分的空间,结果就是只能通过福登和贝林的回撤增加后场人数优势。
(我非常不解的是,既然对手两线之间有足够的拿球空间,贝林和福登也有前腰拿球转身推进的能力,为什么英格兰在很多时候不尝试一下穿透性的直塞呢?在德国队身上,克罗斯就频繁直塞两线之间的穆夏拉和维尔茨完成推进。到底是英格兰球员出球技术不行还是不敢传?)
{{p2}}回撤的缺点在于,后场拿球点是多了,但是前场的传球线路却变少了,英格兰无法直接通过穿透性传球找到前腰(一旦贝林回撤)快速通过防线,而只能进行漫长的传导推进。第一场贝林体能充足,可以通过个人突破带球解决推进问题,而这场他回撤之后却只能起到一个控球的效果,自然影响进攻推进的速度,福登回撤也是同理。
1.下面就要谈到英格兰进攻的第一个问题:十分匮乏的无球跑动
回撤之后谁来占据回撤之后留下的空间呢?如下图当贝林和福登双双回撤,英格兰的锋线居然只剩下三个人,中路和左肋没人占据。这个时候贝林应该前插占据蓝圈的空间压制对方防线。阿诺德如果也能前插提供接应点就更好了(赖斯前插则后方没人兜底)。只有这样才能在锋线保持足够多的人数和接应点,不至于无人可传。{{p3}}我们来看看丹麦队的进攻站位就知道了,如下图
。这是一个非常清晰的235阵型,我们可以看到,五条纵向的进攻空间都有人占据:右边路,右肋,中路,左肋和左边路。在235阵地压制阵型非常流行的今天,英格兰的几条纵向空间都无人占据,打不出有序的进攻也就不奇怪了。
{{p4}}
前场的萨卡、福登、贝林都想持球,可是球只有一个,没人愿意跑动占据空间、拉扯阵型,这个问题太大了。南门在赛前没有对空间的占据做分工吗?连基本的235压制都做不到,基本的空间占据都做不到,那英格兰平时的战术布置是怎么做的呢?就算球员不愿意,那主教练你有换人的权利啊,如果不能镇住更衣室,执行战术跑位,那也是一种失职吧。反观丹麦队,在进攻端无球跑动非常积极,一名球员带出空间,另一名球员立马填补,始终能够保持住进攻的宽度,占住每个空间。
相较而言的话,贝林在前场的无球牵扯是最多的,比赛里多次可以看到他前插中卫之间的空档以及斜插到肋部拿球,拉扯完防线后做给队友继续组织。如下图。贝林斜插,接特里皮尔传球,拉扯对方防线后移,而后回做给插上的赖斯远射。{{p5}}2.英格兰进攻的第二个问题:缺少边中结合和对防守纵深的利用。
英格兰有半数进攻都是找萨卡进行边路一对一。作为当前持球最强的右边锋之一,萨卡屡屡完成突破下底,但是传中的质量不佳,每次都会传大,如下图。为什么萨卡不像在阿森纳那样和厄德高边路生花呢?因为丹麦队宁愿给萨卡1对1,也要在萨卡回传的线路上放人卡线,防的就是边中结合释放福登的远射威力。再加上英格兰并没有球员过去接应萨卡进行边中转移继续组织,每次萨卡的成功下底就以质量不高的传中不了了之。{{p6}}3.进攻端第三个问题:过多位置不佳的远射
通过前面的分析,英格兰进攻端缺乏无球跑动拉扯阵型,锋线进攻人手不足无法占据五大纵向空间,再加上缺乏边中结合让边路爆点萨卡和中路远射手脱节,英格兰的前场无法打出高效的进攻。还有一个重要原因,英格兰队位置不佳的远射次数过多。在曼城,球员们形成235压制后,会通过大量的前插肋部回做,给弧顶球员位置极佳、起脚空间充裕的空位远射,这样的射门效率才高。而这场比赛英格兰队在推到禁区附近后,缺乏耐心,往往会匆忙起脚远射,即使是福登这样的远射悍将也无法打出太高质量的射门。如下图,凯恩拉出中路空间,福登行进中直接远射。这球位置还不错,命中门柱其他强行起脚的画面就不截了。{{p7}}4.凯恩受困于体能,无法进行整场高质量输出。
凯恩的年纪大了,体能下滑,在上半场还能看到好几次回撤做球,在下半场次数就明显减少了。而在70分钟左右,南门就撤下凯恩,上场的沃特金斯立马展现出活力,频繁冲击对方身后造险,如下图。
{{p8}}说完进攻,再来简单提一提防守。
二、防守
在防守端英格兰采取的是424阵型,前场只有4名球员进行压迫,而丹麦的出球人数就有五人,这就导致丹麦后场总有一名球员处于空位,可以瞄准英格兰两名后腰身侧的大片空间。如下图,英格兰的防守问题简直太大了。首先,前场4名球员两两之间空间过大,丹麦屡次塞过去。第二,赖斯和阿诺德的组合前顶做得不好,导致对手可以大量远射。第三,如下图这个场景,绿圈球员跑后卫线和锋线间的空间,福登被迫内收,而边路的丹麦球员空了,吸引特里皮尔靠近边路,于是特里皮尔和中卫之间的空间被利用,赖斯被迫补位,这样的情况下,英格兰锋线和后卫线之间的大片空档就只剩下阿诺德一个人了。可见英格兰的阵地防守空虚到了什么程度。{{p9}}南门在赛后采访说,落低位防守而不打高位压迫是因为球员压迫力度不够,那么谁压迫力度不够就让其替补呗,这是主教练该做的工作。南门应该拿出魄力,英格兰不管是防守力度还是阵型设计都让人失望。
总而言之,这支英格兰在攻防两端的表现都和球员的身价极不匹配,球员固然有个人的局限,但是身价和俱乐部的表现放在那儿,我个人觉得南门还是应该负主要的责任,他没有做到捏合球员特点并且使球队具有韧劲和狠劲。进攻端,核心球员和干脏活的球员分工不明,无球者和持球者交代不清,进攻跑位重叠,压制阵型构建不起来,球员的使用和战术思路不匹配(既然上特里皮尔和福登的左路组合,那么应该偏控,为什么进攻打得如此着急和简陋?)。防守端站位松散、压迫力度不够、二分之一球争抢不积极,这都是主教练该管的事情,要让球员兴奋起来。
至于首发阵容的选择,是否还要坚持让阿诺德踢后腰?帕尔默是否可以获得更多出场时间让贝林去后腰位推进和提供防守硬度?等等问题都期待南门的解决。
个人观点,欢迎交流。说的不对和错误的地方还请指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