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为何国足踢不了菱形中场(长文)
伊万的菱形中场目前看来并不适合国足,之前我发过一篇帖子写的是对于国足,中路一定要有三个人。今天一起分析一下菱形中场优势在哪,要怎么去踢,以及为什么我们踢不了菱形中场
先说结论:菱形中场需要频繁的跑位,变阵,策应,接应。而且国足球员目前并不具备这样的能力和默契
首先菱形中场的特点是可以在中场形成以多打少,从而实现高效的抢断拦截,以及中场推进,但是需要中场两位球员对单后腰进行保护,必要时候中前卫需要有一人回撤到后腰位置变阵双后腰。否则很容易被对方切断和后腰的联系,这也是弊端的部分。实际上正确的菱形中场应该是这样较为紧凑的菱形,才能形成以多打少,互相策应接应。
{{p1}}
国足菱形中场现状:如下图所示,因为我们边后卫的向前能力和往返能力并不够出色,所以我们看到的往往是两个中场球员跑到两边去拉边了,于是所谓的菱形中场却变成了一个大菱形,这样的情况下就丧失了这个阵容最大最大的特点,也就是中场球员之间无法互相接应。
同时最致命的就是王上源这个后腰位置极其容易被针对,并且菱形中央形成了大平原。面对这种情况,对方只需要三名前锋卡住后卫线到后腰位置,两名中场站到大平原位置,那中路我们就是被掐死了,实际上也确实就是这么被掐死的。
{{p2}}
那么在边后卫能力不足够的情况下菱形中场就玩不了吗?理论上可以,但是却绝不是这么踢,而是应该整个菱形一起向一侧平移,在一侧形成以多打少,同时另一侧边后卫向前拉扯一名对方中场球员。
下图以左路进攻为例。如此一来,菱形中场依然可以发挥他局部以多打少,互相策应的特点,但对于中场球员的跑位默契,跑动能力要求就比较高了。
{{p3}}
同样的道理,不光是442,541,343,这些4中场的阵容,没有一个国足玩好过。因为不具备踢这样中场的球员跑位默契,跑动能力等。
在我的观点看来,我依然觉得3中场,例如4231,4231,踢强队时候532这些对于跑位,变阵,等意识方面的能力要求并不算太高的阵型是最适合当下国足的。(感兴趣的兄弟具体可以翻翻我挺早之前发的一篇帖子)。
欢迎兄弟们讨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