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uxiacc
  • 比分
  • 资讯
  • 圈子
  • 排名
← 国际米兰圈
香烟和茶5月21日 07:10

苏宁输在理想,张家倒在赌博

张家的八年国米历程行将结束了,作为一名国米球迷,此刻的心情是非常复杂的,归纳起来八个字,感谢,唏嘘,同情,庆幸。国米圈,近两年出现了很多奇奇怪怪的号,但毕竟是小众,相信大部分老球迷和我的感受是差不多的,都在感慨苏宁和张家为什么会走到今天这样的境地?今天这样的境地,对国米是灾难还是利好?国米以后会怎么样?一言难尽,百味陈杂,既当分享,也当抒发。

 

 

为什么感谢,因为苏宁和张家对得起国米!

 

 

这一点,毋庸置疑。苏宁和张家对国米的贡献,放眼百年蓝黑历史都是浓墨重彩的。我简单作个梳理,起码有四。

 

一是经济层面的支持。

 

2013年,莫拉蒂以2.5亿欧元价格将国米交给托希尔,自己只拿了5000万欧,托希尔承诺剩下款项全部进入俱乐部账户,用来偿还国米2亿赤字,但最终这笔钱被印尼人做成了债券。2016年,俱乐部再次易主时,负债是4亿出头,其中包括托希尔个人1亿出头的借贷,苏宁花了4亿多两次收购股权,爆雷前的三年提供了9000万训练场赞助,小球员做账和国内那些已到账的赞助背后也有明掏暗补的影子,并且将注资增资做成的债券陆续转股,正得益于此,直到2022年,俱乐部还能将融资规模控制在4.15亿。这6年,是国米志于复兴的大投入期,能够控制债务规模,苏宁和张家的投入是至为关键的,连同收购不下7亿欧。

 

二是成绩层面的突破。

 

苏宁和张家治下的国米,一共拿到7个冠军,并且重返欧冠决赛。数量上,已经并列历史前二,质量上,也是历史前三的有力竞争者。国米在苏宁和张家的带领下,从没落的泥沼中爬了出来,苏宁和张家也因为此,把自己的名字写在了国米历史中。

 

三是管理层面的创新。

 

其实,这一点,国米在二十年前已经实践过,莫拉蒂迫于压力退位,法切蒂顶到前台实施职业化管理,俱乐部上下耳目一新,可惜功勋走得太早。苏宁和张家对国米的改革更为彻底,马洛塔奥西利奥双巨头模式,甚至在孔蒂时期堪称三巨头模式,已经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知人善任,敢于放权,人尽其职,铁面管理,强调文化,俱乐部内外,赛场内外,更衣室内外,顺境逆境之下,都非常的稳定。这方面的贡献,容易被忽视,但非常重要。

 

四是不留后路的燃尽自己。

 

这一点,现在看起来有些讽刺,但对俱乐部来说,是真的要感谢的。张家签下那个高利贷协议,我就说希望张家利用这三年时间,找个大差不差的买家割肉离场,对他来说少亏一点是一点,对俱乐部来说,则是利用交易重组一下这岌岌可危的债务。实在没想到,他这么虎,愣是在手里的牌已经全部打光的情况下,燃烧自己最后的能量助力国米绣上了第二星。当然,这么做,对国米来说是大好之事,但张家的结局可想而知,后面再说这个。

 

 

为什么唏嘘,因为苏宁和张家太让人看不懂了!

 

 

苏宁让人看不懂的是战略。

 

苏宁进军欧洲足球,更多出自于其零售主业的布局。苏宁是传统电器起家,转型电商后一直不温不火,问题就是数字弱项。因为这个,苏宁提出了体育ip战略,并且投入巨资在国内国外布局,pptv,欧洲足球转播权,江苏队,国米队,一一落入盘中。也因为这样的战略,苏宁的投入在体育领域是不计回报的,一个个财大气粗的手笔,确实一度让人看到了其雄心。但现在看来,这个战略并不明智,不讲疫情、监管那些黑天鹅,单说这个布局,对苏宁零售主业的反哺是极其有限的,并没有兑现它的理想。战略错了,失败就是注定的。

 

张家让人看不懂的是操作。

 

说实话,太迷了,哪怕是苏宁和国米切割之后,张家同样也有一大把出牌的机会,选择却总是最差的。结合爆雷前的母公司一系列49年加入国军的昏头操作,背后的原因其实不难发掘,就是投机,赌性太重。

 

张康阳的高光时刻,不是以主席身份捧起意甲奖杯,也不是球队重返欧冠决赛,而是中意建交50周年时,被意大利官方授予中意文化交流“卓越先锋奖”,并在上海世博会等平台高调亮相。这种“大使”的身份,远非虚荣虚名,因为其代表了一种非常重要的认可,既有母国的官方认可,也有意国的官方认可,本应珍惜,大有作为。但随后发生了什么?规避监管,建行追债,国外炫富...这些发生在平常的富二代身上,最多就是个平常事件,但不应该发生在起步和期待都这么高的“大使”身上。好牌没打好呀!

 

疫情爆发,苏宁爆雷,国米资金链断裂,明眼人都知道张家坚持不下去了,恰恰那是也有bc,pif送来橄榄枝,他的选择却是借高利贷硬挺。那个时候,国内江苏队也是资金链断裂,壮士断腕、该砍则砍的选择,其实是zf强逼的,以此换来了苏宁瘦身、国资兜底,事实证明这是明智的。国外,没人帮他做出选择,最好的选择就是按当时的7.5亿报价出售,割肉退场。当时退场,现在看来多明智呀!

 

套上高利贷的张家,苏宁股权被打上非流通烙印的张家,随后又惹上建行官司的张家,正常人眼中,他最好的选择就是在债券到期之前卖掉俱乐部,因为股权都质押出去了,手里实在是没有牌了,是真的赌不起了。但事情的走向再次让人意外,他宁愿选择用高利贷一次次注资,又一次次被迫转股,最后时刻在拿不出抵押物的情况下,还天真地想以债券覆盖债券,依然将俱乐部报价从8亿提到10亿,再提到12亿,最终玩砸了趴窝了。

 

还有一个,就是看不懂这高利贷协议的丧权辱张的程度。如果媒体报道都是真的,那就太让人大跌眼镜了,2.7亿的条件居然是全部股权的质押执行,补差评估的派遣人居然不是第三方,而是借款方,完全把命运交给了对方。没有实力永远争取不到公平,这或许是唯一能解释的,资金链断裂下的张家,坐在当时的谈判桌上,完全就是弱势方。当然,也更加不理解,面对这样惨无人道的条款,为什么把裁决命运的机会留在最后?

 

说实话,我也觉得橡树贪婪,但并不怪橡树,在商言商,人家就是端这碗饭的,要怪就怪张康阳太迷了。

 

人性是很迷的,这个悲剧,或许从一开始就注定了。

 

 

为什么同情,因为张家用最后的能量支持了国米!

 

 

或许,张康阳对国米真爱的,犹如莫拉蒂不惜代价的那种,又或许,张康阳只是为了给自己搏一个最好的结局,但带来的客观事实,今天这个局面,对国米是利好的。这么讲,可能有人不同意,我略加展开一说。

 

首先呢,张家用卖身钱帮国米挺过了最难的时间。

 

这3年,张家是有注资的,高利贷一到账,就注了3000万,后面又陆续注资了1亿多,这些钱,讲句不好听的,是张家卖身的钱,帮助国米度过了难关,尽管转会市场负投入,但维持了财务安全,保证了球队支出,支撑了一支高水平阵容,帮助球队尽可能地实现了连续性,并在赛场上收获了一系列成绩。因为这个,张家值得国米球迷的同情。

 

其次就是张家得到了最差的结局。

 

丢掉了股权,也就丢掉了话语权,张家还剩下什么呢?补差的款项吗?要看别人的脸色,真是8亿杠杠的话,能拿1亿回来就谢天谢地了。尚未转股的债务?算1亿吧。还有尚未动用的高利贷,也算1亿吧。10亿投入,拿回3亿,结局比李勇鸿更惨呀。而且,这3亿到手的话,不出意外,还要面对建行的追债。这样的结局,无疑是张家最不愿意看到的。

 

 

为什么庆幸,因为国米赢得了一个最好的结局!

 

 

我在高利贷协议落地后就讲过,老板的利益和俱乐部的利益并不总是一致的,甚至在某些时候会对立起来。这个,很多人不理解,其实也并不难理解,因为不理解的主要原因,是你代入错了立场,用错了考虑问题的逻辑。作为国米球迷,自然是从俱乐部立场来分析,为什么说国米赢得了一个最好的结局?虽然可能有些残忍,但资本逻辑、商业足球,残忍也是一部分。

 

首先,国米抽走了张家几乎全部的能量。

 

论迹不论心,张家对国米的支持非但是全力的,而且是透支的,能够给予的全部给予的,换个角度,国米能榨干的全部榨干了。

 

这一点上看,老板越惨,国米越利好。当年,AC米兰之所以能够在高炮手中崛起,李勇鸿拿自己填坑功不可没,相对来说,张家填了个更大的坑,对国米的回血作用自然更大,这对俱乐部的可持续发展来说,无疑是一场及时雨。

 

其次,张家现在退场,对国米来说时机最好。

 

作个假设,如果张家真做成了以贷养贷,其拿到的4.3亿债券,绝大部分要用于偿还橡树,只能留下5000万用来弥补俱乐部运营,为期三年。而俱乐部什么境况呢?循环融资和日常净积欠近6亿,亏损问题只是得到了缓解,在保持现在成绩和商业收入的基础上,除却世俱杯这个罕见红包,每年亏损依然在8000万左右,能撑到三年后吗?就算磕磕绊绊撑到了,三年后高炮债券到期怎么办?三年后4.15亿债券怎么拆?新一轮融资起码7亿,拿什么去融?

 

这三年,尽管有张家卖身钱的支持,但毕竟是有限的,相比对门4亿注资(不算后来追加的)和隔壁收购注资也是4亿以上体量的规模来说,显得就很寒碜了,国米的债务情况是持续恶化的,已经到了必须重组的时候,张家继续持有,未来必然灾难,这点毫无意义,此时立场,对国米来说,是最佳的时机。

 

第三,对国米的竞技可持续,短期有影响,长远是好事。

 

很多人觉得,俱乐部打造了这么好的队伍,创造了这么稳定的班子,营造了这么和谐的氛围,保持资方的稳定是可持续的最好选择。这种想法,有点短见了,资方稳定,前提是有“资”,有足够的财力支持,这一点,下一个周期的张家显然是做不到的。

 

张家此刻离场, 对国米有没有影响?当然有,肯定有,毕竟换了老板,会迎来很多不确定性,但这是短期的震荡,处理好了,也可以将震荡控制在最低程度。

 

讲它可控,因为俱乐部真正的主心骨是马洛塔,从马洛塔一贯的职业性和近期的表态来看,没有问题,甚至未来顺利的话,马洛塔70岁继续掌舵国米都不是问题。马洛塔没有问题,奥西利奥的归属感,小将的名宿副主席身份,就更没有问题了,甚至小因扎吉都不会有问题。有他们在,国米就有了稳定的依靠,就能顺利过渡。

 

至于管理模式,张家给国米带来的也是现代企业管理,这一点橡树肯定更有经验,比较担心的是,放权和任事,这就要看橡树对马洛塔的信任程度了。我个人觉得,橡树只要脑子没有被驴踢,应该会延续这份信任,毕竟一将难求,以马洛塔圈内展现出来的东西,以及在张康阳这种职场青年老板治下表现出来的自律,足以担当得起这份信任。

 

讲它利好,因为可持续真正的决定因素是财政支持。短期来说,张家在与不在肯定都没有问题,长远的,要辩证的看。

 

一方面,我们可持续的底线已经够低了,现在这条路,资方打光了子弹,俱乐部债务居高,亏损没有解决,而且太依赖成绩的稳定,成绩波动必出大事,注定是走不下去的,因此,哪怕是最不理想的债务重组,对俱乐部来说都是有回血的正向价值的。

 

另一方面,看橡树的选择,也不会有多大问题。橡树要么马上抛,要么短期经营再抛,要么稳定持有一段时间再抛,但都有,一个前提,就是保护好交易物。从利益角度看,橡树没有做出伤害俱乐部的理由。看橡树的表态,也会全力支持马洛塔和管理层,如果真做到这一点,国米无忧。

 

还有就是关于之后的出售,这个是避免不了的,张家继续持有,也是权宜之计,迟早也会出售,张家出售也会报价优先,是牵手白头巾还是遇到美资,都要看运气,既然躲不过,就不用纠结了。

 

第四,也是争议最大的,我考虑了一下还是决定说一说,就是张康阳退场后,对国米的氛围不失为一件好事。

 

圈内以后再也不用面对各种跨区嘲讽和撕裂三观的纠结了,离开了国米,谁会再因为张家国内那些破事以及建行海外追债,涌入国米圈来输出呢?

 

总之,感谢苏宁及张家这些年的慷慨支持,他们值得国米的祝福,同时,也不必对未来抱有执念式的悲观,一切向前看。

点赞 104评论 50浏览 0

评论

20 条
塔莫耶夫
5月21日 07:16
读完一半点赞, 完整读完强烈要求加精。
点赞 26回复 0
许小白
5月21日 07:35
看了圈里各种文章和评论,五味杂陈,而这篇应该最能表达我现在的情绪。 张家确实该退,但不该是在一片嘲笑中退场,与我而言更多的是同情和唏嘘。 国米无需彷徨,历史潮流滚滚向前,就算一时易主动荡,有这么多热爱球队的人在,俱乐部整体良性经营应该能持续下去。 生活不易且行且珍惜,也祝爱过国米的人一切安好。
点赞 30回复 0
九能带刀
5月21日 07:36
基本全部同意👍
点赞 3回复 0
我魔文明逼格天花板
5月21日 07:37
高手点赞👍
点赞 0回复 0
天津酋长球场小袁7
5月21日 07:38
写得很好
点赞 0回复 0
唯一小将萨内蒂
5月21日 07:45
对于苏宁和张家,我感谢他们把国米拖出泥潭,让球队走向了正轨。但不支持,因为这种行为就是在走钢丝,而没有人可以一直赌赢。 对于橡树,商业上的事情就按白纸黑字的合同来,我只希望他们可以好好维持这来之不易的稳定局面,不要让球队又陷入往日的混乱。
点赞 4回复 0
华丽De打铁
5月21日 07:49
圈主不干活的吗?这样的帖不置顶加精?
点赞 4回复 1
DorAemon_铜锣烧
5月21日 07:56
牛逼
点赞 0回复 0
米兰城双熊
5月21日 08:12
欠国家的钱他都觉得无所谓,让别人怎么去相信他
点赞 1回复 0
stormblinger-Z
5月21日 08:15
没搞懂,之前的消息都是橡树拿出售价减去8亿估值的20%做提成,这么到了这里变成橡树评估以后补差价了?而且张康阳抵押的是68%的股权,怎么现在又变成全部的股权?
点赞 0回复 0
春日部野原广志
5月21日 08:16
能明确的有两点,第一,张家没有像格雷泽对曼联一样持续吸血,而是几亿欧真金白银只买了些许名声。口罩前花的钱被喷子选择性无视了。 第二,成绩是实打实的。小国际百多年20个联赛冠军,张家七年两个,没有辱没百年历史。 就这两点,难道不值得一句感谢吗
点赞 9回复 1
stormblinger-Z
5月21日 08:17
还有就是,马洛塔之前的口风都是,如果张在,他会考虑27年合同到期继续续约,如果张不在,他就按合同执行完以后退休了。
点赞 0回复 2
Th谁与争锋
5月21日 09:02
理智的好文章
点赞 0回复 0
Ian_Micky
5月21日 09:04
建议加精@魔法部麻瓜体育运动研究司司长
点赞 1回复 2
丿华彩乄乐章灬
5月21日 09:47
说得好啊
点赞 0回复 0
逍遙劍123
5月21日 10:15
不踏他愿意借高利贷,而是没有大银行愿意借钱给他。
点赞 0回复 0
姆希塔良的微笑
5月21日 11:28
张家最大的功劳不是几个冠军,而且将他妈的对门打落马下,和连续六日他妈的隔壁!
点赞 2回复 0
米树
5月21日 13:25
真的很希望有个中资老板能够执掌国米俱乐部,这对于中国足球也有一定反哺作用,当然苏宁还未来得及做。
点赞 1回复 0
佛砸我因
5月21日 22:40
中資背景確實會影響國米的市場開發,感謝小張
点赞 1回复 0
我心永属国米
5月22日 00:04
好文!收藏了。
点赞 0回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