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uxiacc
  • 比分
  • 资讯
  • 圈子
  • 排名
← 切尔西圈
低调的菜神5月10日 07:23

切尔西,巴萨,以及关于2009年欧冠半决赛

作为一个现年31岁,从2005年上车的老车迷,简单谈一谈我对于切尔西、巴萨,以及我当年高中时期看的这两场比赛和赛后讨论的一些事情。其中如有记忆上的疏漏请见谅。同时,我也说了作为一个老车迷,可能无法做到完全的公正客观,也请理解。

 

在当年的我眼中,切尔西只有两个对手。一个是曼联,一个是巴萨。曼联是当时英超的霸主,这个红色巨人在弗格森的手下拥有一种异于常人的精神,也有着非比寻常的运气,总是会在即将下降时引入那么一两个关键人员扭转危局,坎通纳、贝克汉姆、范尼斯特鲁伊、c罗的离去影响不了他,只有弗格森走后他才一蹶不振。

 

巴萨则是切尔西在欧洲的苦主。05年,欧冠8分之一决赛的次回合,切尔西15分钟内连进三球,随后小罗开始了梅罗前最华丽的个人英雄表演,连入两球追平了总比分。之后,在卡瓦略的阻挡下,巴尔德斯的球门在特里的回头望月中轰然倒塌,那是切尔西和巴萨战争的开始。

 

05-06赛季,巴萨成为了那5年来唯一一只在斯坦福桥获胜的球队。我们都知道切尔西04-08年间,保持着86场联赛主场不败记录,而这个记录之所以不是所有比赛中超过100场的连续不败,主要原因就是这两场16进8的欧冠淘汰赛。去年的金球奖银球奖得主小罗和兰帕德各进一球,而切尔西左后卫德尔奥尔诺的红牌倒转了胜利的天平。这场比赛也在系列赛后让穆里尼奥留下了一句名言:11打11,巴萨从未赢过我。德尔奥尔诺狠狠的蹬在了巴萨右边锋的右膝上,致使他右腿股二头肌受伤,赛季报销。那个19岁的小伙子叫做里奥.梅西。在之后的10年里,他还会7次面对切尔西,但是缺没有一个进球,包括2012年那个面对切赫的点球,而也正是这个弹框而出的点球结束了巴萨梦三的王朝,让瓜迪奥拉远走慕尼黑。

 

06-07赛季,两支球队在小组赛就碰面了,留下了兰帕德的零度角吊射,和德罗巴背打普约尔转身抽射的名场面。当然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是那个叫穆里尼奥的男人,他在德罗巴诺坎普决平巴萨后滑轨到了球场里面。这个早年在巴萨跟随布莱恩罗布森学习如何调教球队的年轻人一直很满意他巴萨杀手的角色。而巴萨为了避免他在诺坎普的激情庆祝也是做足了准备:在10年穆里尼奥带领国际米兰3:1在诺坎普淘汰巴萨后,他们第一时间打开了球队喷水设施,美其名曰保护草坪。穆里尼奥被喷成了落汤鸡,但是并没有停止他的庆祝。

 

07-08赛季,切尔西走到了欧冠的决赛,对手是在半决赛凭借生姜头斯科尔斯的世界波淘汰了巴萨的曼联。莫斯科的雨夜是切尔西球迷心中永远的痛,而此时的巴萨也并不知道,他们会在明年迎来向曼联复仇的机会,并在3年后让那位爵士双手颤抖。

 

08-09赛季,这是我眼中车一期的最强形态,阿什利科尔和球队已经磨合完毕,切赫、特里与卡瓦略这个5大联赛最少失球记录的缔造者金三角身边又有了阿莱士、伊万诺维奇的帮助。博辛瓦,贝莱蒂的成熟让埃辛不需要再去客串右后卫的位置,中场马克莱莱的远走没有削弱切尔西欧洲第一的中场实力,兰帕德、埃辛、巴拉克、德科、米克尔足以让他们对抗任何人。乔科尔、马卢达、阿内尔卡、舍普琴科和德罗巴则承担起来摧城拔寨的重任。我们16进8淘汰尤文图斯,8进4淘汰利物浦,在半决赛再次遇到了巴塞罗那。

 

那两回合的经历,已经被现在的人们讨论了很多次了。我们把第二回合称为斯坦福桥惨案,因为我们认为裁判少给了切尔西6个点球。就算是以最为宽松的判罚尺度来看,皮克的手球,埃托奥的手球也是百分之一万的误判。而现在的巴萨球迷则称第一回合是诺坎普惨案,认为裁判少给了巴萨两个点球,巴拉克就不该出现在第二回合的赛场上。

 

在这里我想说一些之前我从未在别的球迷那里看到的观点。作为一个当年还在上高中,凌晨2:45爬起来看无声电视生怕父母发现,亲历两场比赛的人,我想说,我认为今日为巴萨辩经的球迷应该都是新球迷,哪怕有当年看过比赛的老球迷,他们在当年也并不认为两回合的总体判罚是无误的,这不仅仅体现在当时的社交媒体:校内、贴吧的实际讨论当中,没有任何人以巴萨第一回合的判罚作为巴萨晋级公正的依据,也同时体现在他们的态度上。

 

现在的球迷,根本想象不到,当时的“主流豪门”球迷对待切尔西是个什么样的态度。

 

当年的切尔西是“金元足球”的鼻祖。不像现在曼城、巴黎、纽卡的百花齐放,当年的金元足球仅有切尔西一个。当年的足坛没有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当时的球迷看中的是血统。在英超,曼联、利物浦、阿森纳是仅有的豪门,唯一配得上高贵球迷身份的球队。在他们眼中,这个03年阿布入主之前,就已经在优胜者杯中击败皇马,5年三进欧冠的球队是不值得支持的。哪怕在英超两连冠之后,他们也认为,切尔西只是暴发户。“如果没有钱,你们还剩下什么”,他们这么说。

 

回到09年的那场比赛之后,在那之后发生了什么呢?德罗巴指着屏幕高呼这是“is a fxxking disgrace”,他为此而被欧足联禁赛3场,直到09年欧冠对阵马竞的那场2:2才重新登场。那场比赛一个初出茅庐的小伙子同样打进了两球,他叫做阿圭罗。与他对阵切尔西8场0球的阿根廷老乡不同,他之后会成为我车真正的苦主,对阵切尔西进球最多的前锋。

 

央视第一时间出了足球节目。当时还是金哨的陆俊在他的专属节目“陆俊评哨”中认为,第二回合(是真的仅包含第二回合)裁判的判罚是没有问题的,并被央视主持人各种阴阳。之后他就被抓进了监狱。

 

而我在人人,贴吧上跟人争吵,得到的回答不是第一回合的疑问,那些声音是在2015年之后才出现的,之前从未见过。

 

有一个巴萨球迷对我说的话我铭记至今:

或许,连裁判都不希望你们这只踢法如此丑陋的球队晋级。

这句话基本代表了当时巴萨球迷的心态,他们认为切尔西是暴发户,是功利足球和丑陋足球的代表。而来自欧洲艺术之都的巴萨则是美丽足球的代表,是整个欧洲都倾慕的对象。他们说埃辛的爆射是运气,说阿比达尔被罚下本身就是裁判已经找了平衡,所以判罚没问题云云。这种贵族心态一直是切尔西乃至欧洲足坛讨厌巴萨的核心原因。

 

我之所以说拿两回合辩经的巴萨球迷是新球迷,就是因为他们至少是在平等的和我们进行着有逻辑的讨论,而在当年那场比赛之后,巴萨球迷只会说我们是暴发户,是丑陋的,是本就不该赢的,根本不会给我们讨论的机会。而我们踢着防守反击,长传冲吊的功利足球,却也无可辩驳,因为我们被淘汰了。

 

之后巴萨在决赛用90分钟玩死了曼联,梅西头球破门后却脱下他的球鞋亲吻让人不知道为了什么。09-12年的巴萨是我见过的所有足球队中统治力最强的,没有之一。08-12的西班牙也远比不上他,因为他们还拥有一个梅西。但是作为一个切尔西球迷,我心中依然不服。这不单单是那场比赛的延续,更是两种足球风格的较量。如果当时的切尔西“丑陋的”淘汰了巴萨,或许巴萨的梦三王朝根本不会开启。

 

09-10赛季,切尔西重夺英超冠军。安切洛蒂的球队也开始打“美丽足球”了,打破了英超单赛季进球纪录。兰帕德成为了第一个英超单赛季进20球的中场球员,下一个叫帕尔默。但是我却觉得切尔西越来越不像切尔西了。我们需要等待一个机会,一个重新证明我们的机会。3年,我们没有机会碰到巴萨,因为我们都在还没碰到他们的时候就被淘汰了。切尔西来到了近几年的最低谷,那种曾经睥睨天下的霸气随着穆里尼奥的离开不见了。

 

2012年,在曼城首次拿到英超冠军的年份,在我们英超排名仅仅第6的年份,巴萨来了。

 

那是有史以来最强的巴萨,他们三年两夺欧冠,拥有自然年打进91球的梅西,但他两回合对阵切尔西依然没有进球。切赫说,这是我们近10年来最弱的时候,而巴萨确实他们有史以来最强的时候,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我认为他们害怕我们。

 

首回合,德罗巴接拉米雷斯传球一剑封喉,在斯坦福桥留下一场胜利。巴萨全场击中了切尔西6脚门框,有人说这是斯坦福桥的护佑,有人说这是在为3年前的6个点球还债。

次回合,队长特里开场不久即被罚下,而巴萨在上半场就连入两球,切尔西来到了崩盘的边缘。中场前,兰帕德抢断梅西果断直塞,拉米雷斯打进了他这辈子最精彩的一技吊射,并在普约尔的面前跳舞。

下半场,小法在禁区内假摔,德罗巴说我绝对没有碰到他,裁判判罚点球。在梅西重重的把球打在横梁上的时候,切赫回忆到,我感觉球场上气氛不对了,在此之前,整个诺坎普坚信他们可以获胜,而在此之后,虽然他们还在背后欢呼,但是有些事情已经起了变化,他们害怕了。

 

之后托雷斯的千里走单骑是胜利后的一口烈酒。安联球场见证了早就该属于切尔西的欧洲冠军。而巴萨梦三的缔造者瓜迪奥拉则远走慕尼黑。

 

巴萨的王朝09年始于切尔西,12年也终于切尔西。

 

那个男人13年又回来了,又给我们带来了一个英超冠军。与04年说“I'm the speacial one”不同,他说“I'm thw happy one”。

 

15年,msn又为巴萨拿到了他们迄今为止最后一个欧冠冠军。在那之后,09年半决赛首回合更不公平的声音开始出现了,除了巴萨之外,其他球迷把这个事情戏称为“巴萨已经原谅切尔西了”。

 

21年,切尔西又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拿到了欧冠,而巴萨也在那一年送走了梅西,之后两队再也没有在欧洲碰面过,只有在争抢拉菲尼亚和孔德的时候会爆发口水战,两个曾经代表了两种极致足球风格的球队,在欧洲足坛的一隅对骂,仅此而已。

 

以上就是我临时有感写的一点拙见,如有不妥之处,还请谅解。

点赞 162评论 146浏览 0

评论

20 条
illusionary7605
5月10日 12:31
给我这种新车迷上历史课呢[流泪狗头][流泪狗头][流泪狗头] [棒棒哒][棒棒哒][棒棒哒][就压着打][就压着打][就压着打]
点赞 73回复 0
Maki4
5月10日 13:21
对巴萨球迷没有任何好感 不只是因为足球
点赞 47回复 12
如果有一天Z
5月10日 12:03
作为巴萨球迷我认为你写的很好,在我看来切尔西跟巴萨曾经是绝对的宿敌,两支球队代表了两种极致的踢法,而这两种踢法都有着各自的原罪,当时这两队的比赛裁判的吹罚难度是巨大的
点赞 46回复 0
低调的菜神
5月10日 15:17
本来这些话早就想说了,一直没抽出时间写,这次写出来主要原因是前两天小白发09年欧冠半决赛他的绝杀进球15周年,贴脸开大了属于是。但是如果我残破的记忆没有太大出入的话,那场比赛就算抛去争议判罚,巴萨的晋级也纯属侥幸,因为小白的那一脚射门貌似是巴萨全场第一脚射正。当然这多少受了阿比达尔被罚下的影响,但是全场70控球0射正,和30控球却招招致命的两种打法就是当时两只球队极致风格的最好体现。
点赞 35回复 0
低调的菜神
5月10日 08:09
才发现不能修改,写的匆忙,有很多错别字啥的,大家能看懂啥意思就行[流泪狗头]
点赞 33回复 1
古川渚
5月10日 14:22
公道自在人心,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西甲那两个路人缘还用说么 并且他们很多人经常以为是因为他们太强了而别人嫉妒他们 狂妄自大永远不会成为自我反省的理由
点赞 31回复 5
葬仪屋蓝判官
5月10日 16:18
所以一直看不懂,那些“车萨双料”是个怎样奇葩的存在。
点赞 20回复 20
ch乔
5月10日 13:36
老哥应该把这文章在各大平台上都发发,写的太漂亮了
点赞 19回复 0
子乔大战赤兔马
5月10日 18:15
05年,我还在读高中,住宿舍。同寝室的一个哥们儿是车迷,每天神神叨叨的念叨罗本、达夫、古德约翰森、德罗巴、兰帕德、切赫云云,对于当时一周只能出校门一次的我来说,切尔西还属于很陌生的球队,我只关心皇马。而随着他每天的念叨,每天的念叨,甚至每晚都是灌二两白酒昏昏沉沉睡去之时,嘴里都还在念着这些名字。无形之中,也让我对彼时的切尔西有了更多的了解,我们会在半夜起来听收音机“观看”比赛,也会在周末回家之后,各自去买足球刊物带回学校分享。这么多年过去了,或许我对切尔西得好感,就是源自于那个单纯且纯粹的年代。 后来我们分道扬镳,各奔前程,在不同的大学里继续着各自的学业,相互之间,会在Qq上继续分享关于足球的事情。那会儿我有谈女朋友,晚上没去网吧看球赛,他在大半夜里给我打电话的。一只在骂,愤怒的骂,很多很多的脏话。他其实一直以来不太会骂人,我很难想象会是会是什么样的情形,能让他如此愤怒且着急的想要表达出自己的情绪,直到第二天,我去看了比赛的录像。我把他的手机另一端的表情、语气,代入到了赛后德罗巴、巴拉克的表情、语气里,我想那应该是一样的。 我是否是皇马球迷,这并不影响我对于巴萨的厌恶,从94年开始接触足球,到98年开始喜欢上皇家马德里。英超我喜欢曼联,也对切尔西、阿森纳有好感,后来的曼城我也觉得挺好。德甲,我对多特一直有一种别样的情绪引起的喜爱,源自于激情。意甲,AC米兰和国际米兰这两支米兰城的球队,我都很喜欢。我一直很坚定的认为,哪怕我不是皇马球迷,真的,哪怕我不喜欢皇马,我都会对巴塞罗那嗤之以鼻,对很大一部分(不全部)巴萨球迷报以厌恶的观感。 我和他,包括另外几个喜欢其他队的朋友,经济基本上都还过得去,也没什么恶习,所以现在也经常在一起,看看足球、谈谈足球,也经常会争论一些话题,而唯独让我们彼此之间没有争议的事情,就是讨厌巴塞罗那。不得不说,足球让我们的友情当如长青木,历久弥新。
点赞 17回复 1
动感辣椒XI
5月10日 14:26
亲历过的车迷我认为是不会原谅那一届巴萨和当值裁判的,当时不是有贴吧大佬给女儿取名叫巴塞罗娜么?现在想来都很意难平,不过后面车该拿的冠军都拿了,两边球员也都换代了,如今怨念确实消弭了些,也可能是年纪到了[敲木鱼][敲木鱼]
点赞 14回复 0
Aie-Zero
5月10日 14:13
顶!同一年上车,同31岁,满满的全是回忆👍
点赞 12回复 0
Fritigern
5月10日 13:02
“第一回合”确实是这几年不知道哪个“大发明家”整出来的产物
点赞 9回复 1
切尔西指导员
5月14日 13:15
[支][持]
点赞 0回复 0
热刺荣誉室扫地僧
5月14日 12:29
很棒![就压着打][就压着打][就压着打]
点赞 0回复 0
Ruvaen
5月14日 12:00
绝了 比我早一年上车 当时我在对手里也只认曼联 欧战是巴萨 另外加一个利物浦 主要我看的第一场就是社区盾输给利物浦 欧战那几年也跟他们碰
点赞 0回复 0
代达罗斯R
5月14日 05:53
车子算不上金元足球的鼻祖 最早玩金元足球应该是贝卢斯科尼的ac米兰
点赞 0回复 0
用户已注销
5月13日 19:00
写的很精致[敲木鱼]
点赞 0回复 0
HolmeFu1
5月13日 15:22
洗斯坦福桥的巴萨纯属🐣
点赞 1回复 0
仓翌然
5月13日 15:14
说句实话,这些年我车唯一打不过巴萨应该是2017-2018赛季,首回合主场凭借威廉的进球,1:1战平,次回合诺坎普直接被踢了个3:0,当时被称为世一门的库勾被穿了两次小门,其他比赛我认为我车都不输巴萨,2018年两回合比赛直接被梅西统治了,我现在都还记得当时的一个标题,梅西让孔蒂的准备显得苍白无力,前几天伊涅斯塔的照片确实给一种贴脸开大的感觉,希望这批年轻人好好努力,再狠狠干一次巴萨
点赞 0回复 0
用户已注销
5月13日 06:04
?一派胡言,说的什么意思
点赞 0回复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