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战纽卡:后场出球难和进攻思路乱
足球赛就像是缩小版的战场。如何调动兵力,集中优势兵力,实现局部上的多打少是克敌制胜的必然。
进攻时全场堆积人数增加进球机会,后场出球时也要增加人数,实现平稳组织。
澳波的这套战术本质上就是想要不断的创造多打少的情境,以实现不断创造进球机会。在赛季初全员刺的时候展现的思路是非常多样的。
(1)如果对方高位逼抢,那么应该增加前场回撤接球的人数,增加接应点,辅助后场出球
(2)如果对方收紧中路空间,防中路直塞和肋部传切配合,应该让边锋拉到两侧边线最大化利用边路空间,中卫直接联系到边锋
(3)如果前场丢球,应该立即就地反抢,创造二次反击机会(利用这一点热刺进球很多)迅速前插,同时后卫准备造越位
(4)如果对方在后场囤积重兵并围抢中路,应该在中路多多前插,带开防守,同时结合斜向大范围转移吸引对手阵型松动,拉扯出肋部空间。
昨晚纽卡的比赛中,这四点全没做到
后场出球难和进攻思路乱
一、后场出球难
只要维卡里奥开球,纽卡就去围抢热刺中场接球点。
纽卡的总思路是用阵地战消耗热刺,用抢断找前场的一高一快。
第一粒丢球,孙兴慜接球后遭三人围抢,吉马良斯一脚出球找到戈登发动反击(传球时机恰到好处,戈登在中线后本方半场启动,刚好不越位),伊萨克将球打进。
{{p1}}
纵观全场,纽卡对于中路尤其是中锋的围抢的战术执行的非常坚决。在此情况下,中路的拿球会非常困难。
第二丢球和第一粒类似,只不过换成右路接球的约翰逊,同样被双人逼抢同样被打了反击。
纽卡本场比赛缺阵人数不少,但是阵眼(指挥官吉马良斯)和前场一高一快(戈登、伊萨克)还在。这三个球员是他们战术的支撑点所在。
纽卡前场6人对热刺后场的6人出球进行一对一跟防。
维卡不是出球型门将,维卡一开大脚,往往会以对方中卫抢断交出球权而告终。
这也是为什么热刺还是要回归短传出球(长传实在不行)
现有阵容下,可行的思路只能是增加回撤接应的人数,增加后场接球点。现在热刺前场主要是孙兴慜回撤到中场接球,带走了两名中卫。如果继续增加回撤人数,再进一步吸引对手跟防,那么对方球员身后的空档就可以利用了。
{{p2}}
纽卡的一对一逼抢的弱点在于逼抢的六人必须形成联动。一旦后场没及时前提,就会被热刺找到空档。只要有一个人没有及时到位,只要有了一个“时间差”,就会被热刺抓到机会。
热刺也不是没有抓到机会,比如这次,也是孙兴慜回撤就找到了纽卡后防的漏洞。最后是被纽卡的犯规破坏了。
逼着维卡里奥开大脚找前场,然后纽卡的中卫前提抢断。
二、进攻思路乱
对方的弱点就是我们进攻的发起点
那么纽卡这一套有没有问题呢?
如图,我们可以看到本坦等其他球员的前插甚至没有收到跟防,他们就赌自己能抢下球,热刺来不及分球……
纽卡把两个中卫重点布置到中路防孙兴慜,其实很容易把两侧的空间漏出来,全场梦游,不利用。继续强行往中路塞球找孙兴慜。
除了开始的时候,本坦传身后,bj这一下突破传中还是不错的,维尔纳打了飞机
孙兴慜、维尔纳现在都不具有在两线之间接球的能力,他们擅长的是在越位线附近游弋,寻求机会。不是每个人都有凯恩那样的背身能力,所以现在不是去诟病孙等人背身能力的时候。
全场球员灾难性发挥,得球后就想着找孙兴慜,完全忘记了边路还有等待接球的队员。
所以第三点:慌了。
四、比苏马的失位
这个问题已经强调过很多次了
后腰位是热刺当前阵型的命门所在。看一下本场比赛的平均占位图,比苏马都跑到哪里去了?!
{{p3}}
后腰失位,中卫背锅。
所以这场比赛,最不应该被批评的是范德芬,这场比赛只是1v1的缺点被无限放大了。纵观全赛季,范德芬的的平均发挥还是不错的。
最后再说几点感想:
1.这赛季已经到了尾声阶段,无论如何,无论是第四还是第五,无论是欧冠还是欧联,都需要去接受。联赛积分如此,这是整个赛季的表现累积的。
2.后场出球,进攻思路等问题短期内如何调整?
短期内
①.增加后场接应人数辅助出球
②.后腰别再失位
③.边锋拉开,利用边路空间
④.心理问题,慌了。就记得孙兴慜了,拿球就找孙,边路空间没利用。
其余内容不是短期能调整的,留到夏窗吧
3.夏窗的任务还有很多。
引进符合战术的球员,持续优化阵容,才能调整根治这些问题。
补充热刺目前所缺乏的元素:
中场抢断能力
中场拦截能力
前锋终结能力
后卫防空能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