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建业近期三场比赛个人简介及对李松益的细致分析
河南建业近期3场比赛问题汇总及个别球员之我见。(李松益,阿德里安,贝尔托)
作为一名山东和河南的球迷也是一直在关注这两支球队,最近河南建业的三场比赛,客场胜1:0沧州。客场1:3负长春。主场0:1负山东。一胜两负的战绩背后,个人看来有一些需要总结和探讨的问题,也想和球迷朋友们相互学习,相互进步。说得不对的地方请海涵。
第一场也是问题最多的一场,客场对阵沧州,对方有三名黑外援前锋,也给我们后防线造成了很大的冲击,442的阵型在防守时,中场总会特别的空,在后面和长春的比赛也显现出来,两个后腰需要覆盖的防守面积太大。加上和沧州的上半场,阿德里安踢的右前卫的位置,进攻端踢的太过自由,像是自由人一样经常出现在左前卫的位置导致右侧空无一人。出现六七名球员都挤在球场左侧的情况,在防守端总是不在位置上,导致右后卫和右侧后腰及中后卫都面临更大的压力。(图1图2图3)
{{p1}}{{p2}}{{p3}}
下半场有好转应该是教练组也发现了同样的问题有了明确的部署,没有再出现右前卫挤到左侧的问题出现。进攻也有条理了很多,最起码出现了几次两侧的转移和反击的机会。李松益防守位置的问题放到最后一起说。
第二场和长春,中场完全失控,对方始终在三打二我们的两个后腰,导致这个问题的最大原因是我们的两名前锋没有一人回撤到前腰的位置帮助中场的防守。上半场有一球印象深刻,两名后腰被迫都压上抢对方的两名中场,被对方一脚球穿透打给了对方的影锋也可以叫前腰,因为他总是回撤到中场做配合。拿球转身直接面对后防线。这是很危险的。所以在整体防守端看到的问题就是前锋至少有一人要回撤一点帮助限制下对方的后腰。长春的双中场加一名影锋都是有脚下技术的球员,影锋总是回撤到中场做传接球配合,导致中场更加被动,总是以少防多。
第三场和山东的比赛。个人认为是这三场中踢的最好的一场。场面有硬度,有配合,有反击,对手全场基本没有什么像样的进攻和打门。在落后一人的情况下也展示出了团结和顽强的一面。整体防守做的还不错,上半场对方莫伊塞斯经常回撤到中场接球,应该是球队有特殊部署,李松益始终出现在他的周围,帮助中后卫做到对莫伊塞斯的防守,但是这样做会导致的问题就是中场的防守有时会少一人。但是可以看出经过和长春的比赛,这一场明显有改变的是黄子昌出现在了防守端前腰的位置,去帮助限制了对方的一名后腰。山东的两名后腰廖力生和黄征宇也并不像长春的外援中场一样有很好的拿球组织向前传球的能力。这也使得李松益可以把防守重心更多的放在自己中后卫身前的这片区域,也是莫伊塞斯经常出现的区域。并且效果不错,基本冻结和限制了莫伊塞斯过多的拿球和进攻组织。上半场山东甚至只有孙国文一脚打门。整场的防守部署比较成功。但问题出在最后阶段的换人和对替补球员的任务的不明确。最后的角球出现禁区内盯人不紧,没有人出现在关键位置上的问题。导致功亏一篑,本来罚下一人如果守住平局拿下一分,也是很提升士气的一个结果。但最后事与愿违。
最后对几名后腰以及李松益做一些个人的看法和分析。
我记得之前有一个老铁分享过河南队中后腰位置人员的能力分析和介绍,讲得非常好。目前河南队中后腰位置的球员有国脚王上源,特点是脚下技术出众,有组织,传威胁球的能力,也经常出现在后场参与组织。在前场也可以和前锋边锋做出各种串联和配合。个人认为投入进攻和防守的能力比例大概是进攻6防守4。
皮纳,也是非常全面的一名中场球员,和上源比较欠缺了在前场的小配合,没有过多的前插去支援前场和进入对方三十米区域。但大局观转移,以及跑动和体能是他的优势。防守面积大,移动的覆盖面也更广。攻防比例5:5。
小迪力,很年轻的一名小将,有一定的脚下技术,些许看到了一些创造力,球风比较写意潇洒,但也因为过于放松会经常导致一些球在脚下被断和失误。这一点王上源是几名后腰中能力最强的,及球在脚下时的控球能力,经常能看到王上源去拿球后对方已经逼近他,但他可以从容不迫的做出几个假动作然后把球处理出去,这些小细节,踢过球和经常看球的老球迷肯定能观察到。我也是从小看着93,95这批孩子一步一步成长起来的,王上源以前在国青国奥队踢的位置是前锋和前腰。在比利时也基本踢的都是进攻端的位置,回国在恒大时期更多出现在了后腰位置。所以脚下技术不可能差。也是经常说的球在脚下慌不慌。小迪力在中场位置也能做出一些前插到对方禁区的进攻能力。之前客场对阵上港有一球前插出了一次单刀的机会,但最终没有把握住机会被颜骏凌扑出来了。由于年轻能跑的优势,在防守端有时也会出现在危险的位置做出解围,但身材比较矮小,身体对抗是劣势。攻守比率大概是进攻7防守3。
赵宇豪的比赛看得比较少,今年应该是伤愈复出后又受伤,目前身体状态不知道如何。不做过多介绍。
最后一位李松益,也是近期球迷探讨比较多的一名球员。这里着重介绍一下。中卫后出身,最近客串后腰踢了大概四五场比赛。之前的两个上海客场在后腰位置没有发现太大的问题。中歇期后的比赛。表现的不尽如人意。这名球员从小是鲁能93黄金一代和国青国奥的主力中卫。查阅了一些资料,19岁上泰山一线队首秀。20岁被安蒂奇给予过很高的评价,当年他和罗森文是安蒂奇最想培养的两名青年才俊。后面库卡的到来更是在14年赛季初直接将他排在杜威,汪强,麦克格文,刘金东。等众多实力猛将的前面作为主力中卫准备联赛。但最后联赛还是没敢启用一名只有21岁的球员作为主力中卫。直到15年才迎来了属于他的高光时刻。在鲁能中卫大面积伤停的情况下,李松益搭档王彤的小鬼当家中卫组合在主场轻松的击败了拥有德扬等名将的北京国安。也通过这场比赛坐稳了主力位置。后面搭档赵明剑也迎来了鲁能的7轮不败。5胜2平,风头正劲,但出现了和贵州的大规模打架事件。导致停赛10场。在正要起飞的年代,一下又回到谷底。后面曼诺带领的泰山队在16年上半年把球队推进了降级区半个赛季倒数第一名的成绩。换帅来了拜仁老帅马加特,再次给予李松益信任。马加特的首秀,也是安排的李松益出任后腰位置,对阵上海上港,也取得了比赛胜利,场面上成功冻结了上港核心孔卡。直到17年马加特把李益改造成右后卫,出现了一些位置上的不适应。球迷朋友当时也有很大的意见,认为他不具备助攻和传中的能力。但马加特还是一直坚持使用,对外的解释是你们可以把他当成一名只需要做好防守任务的边后卫,进攻甚至不用过半场。也更像是三中卫的右边中后卫。因为一旦助攻失误后,右路的空档会被对手利用,当时的年代,每个队都有超级外援。比如华夏热鸟,恒大阿兰。高拉特等等。在主场和恒大的比赛中也是出任主力右后卫单防阿兰,效果不错最后2比1成功拿下比赛。再后来的两个赛季李松益淡出了球迷们的视线。李霄鹏的上任彻底让他成了边缘球员。18年甚至只出场了一次。18年底的国家队军训计划再一次成为了李松益的转折点。军训后选择出国做手术疗伤。经过了解两只脚腕做了三次手术。经历了大半年的时候康复。在2020年被租借到广州富力才完成付出。21年在临时组建的天津队,又一次证明了自己的能力。最终也是作为队长带领天津队非常神奇的完成了保级任务。22年又帮助昆山完成了冲超任务。可以看出这名球员的履历是充满戏剧性的,好好坏坏反反复复。
说回比赛本身,今年在河南队可以看到近三场比赛表现让球迷朋友很难满意。作为一名中卫出身的防守型球员,李松益的特点是一头一脚比较干净。争顶能力出众,长传转移球不错。身体对抗能力。缺点是在高压下的处理球能力,这也是踢中卫和后腰位置的区别。在中卫,总是面朝进攻方向,有足够的时间去想下一步做什么。但在后腰位置很多时候背身拿球不知道身边什么情况,导致处理球不合理。进攻端定位球头球能力不错。功守比例大概是防守8进攻2。这也是为啥球迷会说经常看不到他,隐身了等等。李松益被教练安排在场上的主要任务可想而知就是防守,有身高有身体不怕对抗,球风硬朗敢拼。不需要前插去前场做组织进攻和小配合,把球安全的交给身边人。然后回到自己的防守位置,等待队友丢球后对方的反击。可以借鉴杭州队的张佳琪,也是身材高壮的防守型后腰。如果你让他去拿球过人,组织进攻,前插。就好比你让佩佩踢后腰,然后要求佩佩在场上把体能用在进攻和组织。这属于本末倒置,对球队没有任何帮助。所以大家在批评一个人的时候,最好要多多少少的了解一点他的特点,然后再去骂他,不然容易被老球迷当作是球盲看待。最近的比赛中和沧州,前面提到阿德里安位置的自由性,导致右路总是出现2打1右后卫。或者3打2右后卫和后腰的情况。同时对方的外援边锋个人能力出众。李松益做了一定的对右后卫的保护。但在自家禁区里的深度防守,让一个后腰去保护边后卫的身后,是非常不合理的,自己丢失了中场的防守位不说。还把中后卫的活抢了。
{{p4}}
通过图4可以看出后腰保护边后卫,做到一个防内线一个防外线是很好的一种协防状态。对方外援走内线。后腰上前封堵,这样边后卫只需要防住对方从外线生吃就可以了。在高位防守中,对方前腰从中场位置插边后卫身后,后腰一定要做到保护跟到底。因为这个时候中后卫大概率在盯防对方前锋。如果不跟,边后卫身后就被打透,
{{p5}}
可以看图5。李松益出现在了右后卫身后的位置做到保护。其实到这里我想说的是作为一名中后卫出身的球员,在后场的防守位置的选位和保护肯定是比一些前场球员要强的。但是李松益最大的问题也是最近被球迷诟病的是有些时候位置太深。甚至出现在后卫线上。这确实是他需要改进的地方。但是看比赛要看出现问题前整个的一个过程。就好比丢球后的总结,可能会回溯到自家前锋在前场的一个无谓失误。图6这个镜头,是对方一次边路界外球后的传中,解围后的画面。{{p6}}
这里李松益出现在了中后卫的位置,其实问题不大,因为担心对方的二次传中。而且突然顶出去会造成两名中后卫中间空档过大被对方前插利用的可能。但是图7对方下底再次穿倒三角的这个球。李松益应该提前观察身边没有对方进攻队员后早一步顶出来,这个问题需要总结。
{{p7}}
但是这里说的看人家皮纳的位置,明显也是不对的。他也完全没有起到任何防守的作用。再看一个被骂的点。图8
{{p8}}
是因为右后卫在右路的一次停球失误导致对方反击,所有人都在拼命的回追防守。对手一个回传后。视频中认为李松益应该第一时间上去封堵传中,在视频中可以看到对李松益进行了辱骂字眼,甚至上升到了家人,个人认为于情于理都是大可不必的。处于情这毕竟是咱们自家的球员虽然是今年新来的,又是在一个他不熟悉的位置上,感觉多少有点欺负人的意思。处于理,其实这种情况下立刻封堵到对方面前阻挡对方传中这是很难做到的,一个是回追转身后,距离对手太远,大概五米的距离,对手有充足的空间和时间去瞄着传中。这里换谁来也封堵不上。踢过野球的应该能明白,对方瞄着准备传中。你全力冲上去,等于是送人头,人家可以轻松的一个扣球过掉你。所以只能靠近做限制。这里喷的确实有点。。。最后这个球被对手打进,也是解围后外围的一个推射,皮纳也在努力上前封堵,但是没有堵住。如果换做李松益应该又要被喷。可以对比一下图8图9
{{p9}}
外围球距离球最近的球员上前施压封堵这是毋庸置疑的,但这两个球的差距都能看到,可却被充满恶意的区别对待。这里只是对当时情况的一个分析和理解。没有洗白的意思(担心也被喷)。目前球队里王上源受伤。赵宇豪伤病刚好情况不明。能用的人只有皮纳迪力和李松益。和长春迪力回避。和鲁能皮纳好像是有伤病没有报名。李松益作为填补空缺的这么一位补位选手,在后腰位置的表现我认为还是可以接受的。好比你的能力是负责拖地的,扫地的人受伤了没来,这时候总要有人站出来去补位置。让你去扫地,你努力扫了但是效果不是很好,但也算是基本完成了领导布置的任务,这时候其他人开始喷你扫地扫得不干净,让你滚蛋。如果是我我是挺伤心的,能力是一方面先不说,最起码态度没有问题,吃力不讨好的典型。关键作为男人你还就得顶上去,哪怕是被骂,也要完成任务。没有出现重大失误和重大漏人导致丢球也基本完成了防守任务(站住中后卫身前的区域)就不错了。尤其是和鲁能的比赛展现出了硬度和头球能力。上半场基本没有出现失误。下半场体能下降出现了两次传球失误。毕竟踢了四个全场,又是在场场40度的天气下踢后腰这个位置,在场上干的是脏累活,吃力不讨好的同时,场下还要被自家球迷骂。可想而知有多累,和长春皮纳体能出现问题70分钟主动要求下场,和鲁能小迪力60多分钟就抽筋了。这小子想下场休息都没机会。他在下去,中场真是一个能踢90分钟的人都没了。至于更深度更专业的数据及分析,我这里也暂时没有资料。但最起码李松益没有所谓的那么不堪。这里也希望王上源可以尽早的伤愈复出。组织疏通好河南队的中场。
再说一说新外援贝尔托,去年在昆山队,中甲比赛中表现很突出,特点鲜明,能冲能撞,在边路一过一的情况下基本可以完爆对手。首秀表现一般,拿球总是想和中路的队友做配合导致传球失误。其实以他的能力,直接边路一对一甚至一对二都是可以轻松突破的。可以把他想象成小号的特劳雷。在和鲁能的比赛中有了明显的提升,冲击力显而易见。刚到一个新的团队中或多或少会需要一些适应的时间。有些喷子球迷第一场就开始喷贝尔托,就像之前喷科维奇一样。相信他后面会表现得更加出色,不让我们失望。今年球队的情况,不可能再引进超级外援了。主打就是一个实惠便宜,国内球员也一样。大面积的减薪,欠薪。就目前这些球员的情况下,今年能完成保级目标,度过最困难的时期。股改顺利,再重新稳定的投入,再创中原辉煌也是可以展望的。
河南队目前的问题是进攻没有一套稳定的打法,基本属于踢到哪里算哪里。通过细节可以看到很多时候教练的手势和激动的表情动作传达给队员的就是向前,简单。高效地向前。这也是球队目前比较擅长的,打反击,直接找对方边后卫身后,用钟黄和贝尔托的速度去冲击对手。然后下底了就传中。科维奇正点。太过简单单一,但换个角度来想未必是一件坏事。球队中场缺乏控球能力。那就减少通过中场传导。直接简单明了的打到对方身后。这几场比赛也创造了一些威胁。近期来看想有一套自己的进攻体系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防守端主要靠几名有经验的老将在支撑,以及在场上积极的防守态度。技战术方面的整体防守没有看到太多。最起码前场的高位逼抢没有看到统一性。整体的防守时机也很差。经常看到一个人或两个人跑上去抢,轻易被人吃掉。这点还是要加强,整体的防守统一性,对手推进到什么位置,我们就需要整体上去抢了。而不是一味的后退做深度防守。细化到由谁来发号施令,由谁来指挥整体防守。比如说英超曼城的高位防守,经常出现在对手中后卫传球给边后卫的这一瞬间。曼城的所有球员都很明确自己该去对位哪一个人。让对手瞬间没有出球的空间和考虑的时间。还有一点,跟鲁能的比赛看到的问题,需要加强对二点球的布控,经常看到争下来的二点球都是对手的。我们有科维奇这么一位争点高手,在进攻端应该更加明确他身旁的球员做好前插和二点球。蹭下来的球一定会有一些机会出现。球队也可以尝试下三中卫,五后卫的阵型。541 532。做一些改变。最近三场比赛可以看出在个人一对一方面,罗歆是每个队主攻的一个点。基本对位的都是个人能力出众的球员,亚历山大。被沧州的老黑单吃数次,鲁能的陈葡和小摩托也不停的冲击。防传中的能力要提高。记得和上岗被抢了一个头球导致丢球,和沧州也出现了冒顶的情况。五后卫的话。就算右边被突破了,还有边中卫过去帮忙补防身后,禁区内依然还有剩下的两中卫防传中包抄的人。
最后说点题外话,河南建业作为中国足球的元老级别的球队。目前也出现了不稳定的声音,球队内部没有资金。股改不明朗。在越是这种困难的情况下。广大球迷朋友更应该多支持球队和自家球员。球场上谁都会出现失误,甚至重大失误。比赛输了就是输了,但这就是足球。场下好好总结。该骂的骂,该改的改。输球肯定不是某一名球员或者教练的问题,你可以说某一人状态不好,或教练安排不当。但无谓的辱骂只能让这个集体雪上加霜。自家球迷在主场虚自家的球员的情况,我确实匪夷所思。并且在和鲁能的比赛中,李松益的表现明眼人都能看出没有任何问题,赛后评分也是除了扑出门线球的守门员外得分最高的球员。拼了将近整整一场,最后几分钟才被换下。这样也被嘘球员心里肯定很难受吧。这也是我们绝大多数球迷肯定不想看到的情况。这里也非常敬佩河南建业的远征军球迷们,之前有幸参加过一次。在联赛前期球队一场未胜的时候,也是义无反顾的支持球队。永远站在球队背后。这是爱一只球队的表现。广大球迷细分四种,第一种什么也不懂直接开骂,海参,国猪,我上我也行,看笑话。第二种,看过一些球但缺乏专业知识的支撑,没有自己的判断,只能跟着某些解说或者自媒体的观点来加以认同显示着自己比一般人懂球。跟风捧或者跟风黑。第三种有过多年的观赛经验甚至球场上专业技战术的知识。有自己的主观判断和对整个球队或教练或某一名队员的评判,这是真球迷。最后一种也就像是我们河南大多数球迷一样,不管输赢,只要在场上用尽全力拼搏,就是好样的,就是硬,就是支持。最后祝愿河南建业,也祝愿山东泰山可以在接下来的比赛取得更好的成绩拿到更多的分数。我也会持续关注河南队和山东队的比赛,做一些自己浅薄的见解和分析跟大家分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