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迷访谈录】90年代接触足球,他一直热爱天津队
💫欢迎大家来到本期球迷访谈录,今天接受我们采访的是一位90年代接触足球的球迷徐先生@球迷26350808 ,徐先生来自天津,如今也在天津上班,他是天津队的忠实球迷,今天就让我们来看看徐先生的足球故事和一下想法吧。
Q1:您好徐先生!欢迎来到我们的栏目,今天我们的第一个问题是,您是在什么时候因为什么接触足球?
徐先生:同学您好,我接触足球大概是在90年左右吧,虽然那时候我只有3岁,但是那时候家里对小孩也没什么要求,所以我每天就是抱着我们家十四寸的黑白电视看。90年正是意大利之夏,我作为一个小屁孩就这么走入了足球的世界,虽然当时没啥能看得懂的(笑){{p1}}(02年英格兰队服,虽然不是我的第一件队服,却是第一件真正踢比赛的集体队服。更为神奇的是到现在我还能穿进去。一直是踢后卫出身,所以当仁不让印了五号费迪南德){{v1}}{{p2}}(作为一个我毛球迷,忍了多少年。。去年终于等到夺冠的那一刻的时候,我真的开了一瓶香槟。。)
Q2:哈哈,那那时的您可真是名副其实的“小球迷”呀!那您又是在什么时候接触中国足球的呢?
徐先生:是在94年,那个时候我已经上小学了,不过抱着电视看的习惯还没变。94年有两件事让我开始深入了解了中国足球,一个是中国足球职业化,甲A正式开踢,虽然头一年还没有天津队,不过电视上成天棒槌岛会议之类的新闻我是没少看,所以也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还有就是当年广岛亚运会,中国队进了决赛,当时是踢乌兹别克斯坦,当时都觉得完全是手拿把攥,乌兹别克斯坦又不是什么传统强队,或者说刚从苏联解体的国家,国内感觉都没几个认识的,于是就在这一片其乐融融的大环境里我收获了对中国足球失败认知的开始......这么看来无论是俱乐部还是国家队,我真正关心或者说深入接触都是94年同一年,当然如果和门口小孩踢球也算那可能更早一些(笑)
Q3:从90年代接触这么多足球内容,在我们栏目普遍以年轻学生为主的情况下,您绝对称得上资深球迷!那您长大后或现在还踢球吗?踢的话频率如何呢?
徐先生:我还在校园的时候其实踢的挺多的,那时候可以算是真正的校园足球。那年代没有什么其他的娱乐,男生除了私下跑去游戏厅之类,真正官面上的娱乐最多就是体育活动了,这里面更以足球为第一。那个年头真的是只要能踢,不管踢什么都能踢起来。到现在我还记得小学的时候没有条件,我们就踢橡皮,踢网球甚至踢瓶子盖;中学人多,我们就踢操场跑道;大场踢不上我们就踢过道,两面都是墙,踢起来甚至有点冰球的感觉;甚至于下雨打雷时候我们穿着雨衣都踢,那时恰逢03年维维安福那事,我们还有点害怕踢出人命来咋办。然后自打上班之后,感觉人也不好凑了,身体也慢慢不行了。又有了孩子,时间的确是不好挤。说到我个人,因为身体不是很好所以很久没有踢了,之前踢球曾经有过球场上心脏特别难受的情况,所以我比较小心。最近准备恢复性训练,如果体能和身体条件允许的话我还是会继续踢的。
Q4:嗯嗯,希望您注意身体健康,在以健康为前提的情况下参与到足球中来。您是天津人,现在也生活在天津,您觉得天津这座城市的足球氛围怎么样?
徐先生:天津这座城市本来是有着极为浓厚的足球氛围和足球基础的。了解足球运动发展的人都知道,越是工业发达工人聚集的地方越容易发展出足球氛围,毕竟足球本身就是工人的运动,以厂子为团体,最容易孕育出足球的土壤,英国就是最好的例子,我国东北如此,天津也如此。所以我小时候周围的足球氛围是非常浓厚的。而且天津虽然生活很佛系,但是在一些娱乐方面却非常较真,按现在话来说应该叫硬核吧,比如唱戏曲艺什么的,只有真本事才能在天津受到欢迎,而足球也是如此。这也是当年国家队天津人辈出的原因。著名的左氏三兄弟住的离我们家就不远,都是平房大杂院的当年,足球氛围就是从院里小孩踢,厂子之间踢,大伙围在院里里观看天津队或者国家队比赛这么一点点积累起来的。
然而随着城市的发展,这一切慢慢都在淡化。居民的原子化,大型厂企,或者说厂企生活复合体的倒闭,都让这座城市的足球氛围在流失。而且天津还没有上海的条件,一是吸收不了那么多的外来人员,二是没有人家的经济基础,所以也很难重建一个新的城市认同。当然还因为某些众所周知的原因,本地的球队,青训发展的也不行,甚至于多少代根本没有青训的情况。再叠加现在整个足球大环境不行的影响,可以说是雪上加霜。现在我了解到的本地青训,多数类似于兴趣班这种,像以前真正的青训体系还在重建中,足球氛围这个东西也就大不如前了。不过死忠粉还是有,数量肯定不会太多,能不能撑起来未来的天津足球大旗我就不得而知了。说实话我是很羡慕北京广州之前的球迷组织和氛围的,现在虽然他们很多地方也不行了,不过基础还在,恢复起来我感觉也会很快。
Q5:希望这赛季中国足球联赛恢复正常能让天津足球的火爆氛围再燃起来吧!接下来还是关于天津足球的问题——您有去现场看过津门虎的比赛吗?有的话您印象最深刻的是哪一场?
徐先生:看过很多,印象深刻的基本都是京津德比,从07年那时候到19年左右吧,基本都有印象。虽然问的是一场,不过我印象最深的还是两场,一场是07年主场一比零北京,在泰达踢的,如果没记错是马季奇进的球。当时泰达足球场给我的感觉真可以说是头一次接触到了所谓职业足球的氛围,德比的火药味,全场的轰鸣,各种你懂的玩具满天飞,让人难以忘怀。还有一场是15年主场在水滴四比零北京,那一场虽然赢了我一点也不高兴,全场的氛围太糟糕了,比起07年那时候已经不可同日而语,水滴坐的人不少,居然不如北京一个客场看台球迷声势大,在0比0的时候我都快闹不清到底是谁的主场了;领先了之后慢慢才压过了客场看台,当时我就觉得,这就是这些年两个城市发展的真实写照。。其他天津队有印象的比赛还很多,就不一一赘言了。
Q6:对津门虎去年的成绩,您感觉如何?
徐先生:现在我们本地的球迷对津门虎的成绩那是相当的佛系......当年有实力的时候没夺冠,从2000年初开始就是这样,各种大人的原因吧。不过到了这几年差点解散,然后戏剧性的又复活,到现在还看球的人真的对津门虎的成绩没那么看重了,就好像从鬼门关救回来的人,活着就得了,不指着他能考大学了......不过总体来说津门虎去年的成绩我还是满意的,毕竟在没啥人的情况下还是踢了不少好球(当然有时候也是同行衬托),队里像谢维军等人进步非常明显,我们就已经很满意了。现在这情况我们不会去要求你争冠或者如何,做好自己就行了。与其说成绩,不如好好弄弄可持续发展,明年又是一道关,还不知道小虎过得过不去了,只能说但愿没事,多让本地球迷看些年吧!
Q7:对本赛季球队在联赛中有什么目标吗?虽然佛系,但毕竟也刚刚在热身赛2:1战胜国安。
徐先生:国安现在也是“多事之秋”,而且好像他们那场没上外援?热身赛的比分我一般不太上心,不过新赛季的目标还是有的。今年可以说是有喜有忧,喜的是去年的基本盘都保留下来了,杨帆安多哈尔两人在,今年的成绩如果不出外部原因的话应该还是有保障的。而且看热身赛贝利奇发挥还可以,希望他今年能用表现洗刷一下水货的称号,要不然他都可以竞争一下天津队史最水前锋了。忧的是基本盘太基本了,基本没有啥变动,也没进补,不知道俱乐部还有没有下一步的动作,外援估计是没了,不知道是不是在等那几家众所周知的俱乐部尘埃落定再下手。希望还是对中前场有一个补强吧,感觉如果发挥好的话可以进前六。亚冠还是算了,现在的阵容撑不起来。
Q8:说到外援,您觉得谁是您心目中津门虎历史最佳外援?
徐先生:人员比较多,比如飘逸的玛拉,悲催的巴茨,卢西亚诺,快马瓦伦西亚阿奇姆彭等等,不过印象最深的还是佐里奇,一个是他在天津效力时间的确长,而且是二进宫,这在天津队史上都是少有的;一个是他不愧于后防大闸的称号,有他坐镇后防的确稳固,他效力的阶段也差不多是天津队最出成绩的阶段。我甚至觉得他值得俱乐部一个退役仪式。总体来说天津队三十来年的历史,基本上后防外援的质量要强于中前场的。
Q9:中国球员里,您又认为谁能成为津门虎最具代表性的人物?
徐先生:没有争议的就是于根伟了。于根伟当年刚出道的时候我刚好开始看中国足球,可以说他的职业旅程我是从头看到尾。于根伟无可辩驳的是天津足球的领军人物,以至于当年有句话说,跟天津踢球就死盯于根伟就行了,颇有点湘北是赤木的一人球队的意思。于根伟的表现也是如此,最近懂球帝有人总结了天津职业化以来的25大进球,一多半都是根伟进的。不管他后来有什么传闻也好,职教有什么缺点也好,在天津队历史代表人物这一点上无人能望其项背。{{p3}}
Q10:在如今的津门虎中,您又觉得哪位或哪些年轻球员最值得期待?
徐先生:谢维军和两个小门将李岳峰、闫炳良吧。谢维军去年的进步简直就是跨越性的,天津球迷都不护犊子,小谢在天津踢的年头也不少了,名门之后,但是真的一直发挥都不太好,却是一名福将,天津队近些年保级的关键球小谢可进了不少,不过不论是出场次数还是赛场表现都没有特别令人满意。但是去年一年的表现真的是让本地球迷眼前一亮,进步肉眼可见,且不说别的,就能把外援前锋贝利奇按在替补上来说,就可见一斑。发挥好,有拼劲,符合天津现在的战术体系,无愧天津球迷给他起的外号,复康路哈兰德......这次国家队没带谢维军我是非常不满的,我觉得再加雕琢谢维军是有更进一步甚至留洋的可能的,毕竟现在大环境如此,一个已经没有红利可吃却还能努力进步的人是非常难得的。两个小门将都是00后,去年在一些替补场次,足协杯之类的比赛看了一下,可以说是继承了天津出门将的光荣传统。因为本地青训的断绝,天津已经很久没出过像样的门将了,希望这两位小将能把这个传承继续下去!
Q11:聊完俱乐部我们来聊一下国家队,您有去现场看过国家队的比赛吗?
徐先生:有,不过不多,本地的几场我还是看过的,外地的比赛一般很少看,以前是资金限制,现在是没有时间,正所谓有钱没闲有闲没钱(笑)不过有机会的话我还是挺想去西安成都之类的地方看看国家队比赛的,也体会一下当地的火爆球市。
我:现场看过的比赛中印象最深的是哪场?
徐先生:现场看的中国队印象最深的是08年在天津踢的世预赛,对伊拉克。明明领先形势大好,结果郑智两次失误葬送好局。再加上当年对香港罚丢的那个点球,我实在对郑智没有什么好感。也许他在俱乐部发挥出色,但是他在国家队的表现一直是一言难尽......虽然对中国队这种表现已经有了心理预期,不过现场看了那感觉还是不一样。
Q12:看过的国家队比赛里,印象最深刻的又是哪场?
徐先生:悲惨的记忆太多了,说点好的吧。一个是02年世界杯预选赛,其实整个预选赛都可以说是经典,不过客场对卡塔尔那场真的是看了这么多年最提气的一场,虽然没赢。因为当时之前已经两连胜了,这场既是承前启后的一战,只要不丢分,优势就确立住了;又是抢分关键战,客场卡塔尔从来都不好打。在落后大半场的情况下,当时还是小将的大头头球扳平,大半夜我跟我爸都叫起来了。事后知道当时他脱衣磕头是为了纪念出车祸的父亲,更是让人动容,虽然忘了当年有没有脱衣给黄牌的规定(笑)
再有就是当年三比零韩国那场了,因为中央电视台居然都没转播,在网上看的所以没看全,不知道算不算~不过这就已经是难得的好记忆了
Q13:国家队现在面临新老交替的问题,您觉得哪些老将可以逐渐淡出国家队了?
徐先生:得罪人的问题啊(笑)说实话我觉得在现在这个青黄不接的时候,真的能踢的老将还是应该继续留在国家队发挥自己的能力,因为前些年全国的青训断档情况大家也知道,现在的当务之急就是稳定住这个盘子不能崩盘,然后让05后青训早日能接过来,这个时候还有实力的老将就至关重要了。类似于张琳芃这样的我觉得还是应该再坚持一下的,咱们就说最新一届的名单,武磊谭龙都算老将了,我觉得还是应该坚持坚持,毕竟前场这也实在没人,这也牵扯到前文为啥不让谢维军进的问题,好在巴顿入选了。后场我看任航就可以慢慢淡出了吧,很多话就不说了。
Q14:国家队里您觉得谁是最具有前途的?
徐先生:仅限于本届国家队名单的话,年轻的里面真没几个能称得上前途二字的,唯一一个有天赋的韦世豪,咱们都不提他那些不好的事,就他这岁数也过了快速成长的阶段了......单看本届国家队唯一一个能说说的也就是林良铭了,巴顿大概能算半个吧,但岁数也不小了......现在的希望还是得着眼05后甚至10后,慢慢等着吧!
Q15:说到05/10年龄段球员,如今中国足协正在进一步扩大青训规模,如进一步加强中青赛的重启和发展,您对此如何评价?
徐先生:经都是好经,得看怎么念。咱们的青训,真寻思展开说估计能写本书了。上面制定计划合不合咱们的实际情况,水土服不服,有没有可操作价值,有没有具体的指导,这还是上面的问题;下面基层人员的素质,能不能全面执行到位,有没有人情问题,徇私舞弊乃至于违法行为,这都是整个行动推进中需要注意的。扩大青训是以国家为主导?还是引进类似于董路的民间资本?怎么切蛋糕怎么分蛋糕怎么杜绝摘桃子?全是问题......所以我最多只能说,谨慎乐观,因为这也不光是足球方面的问题,大家都清楚的。
Q16:预测一下女足世界杯中国女足的成绩吧!
徐先生:小组出局。精神属性不能当饭吃,奇迹有可能出一两次,次次出那就不是奇迹了,那是请神上身了......海地之前不熟,后来看了女足世界杯的预选赛,我看也是没戏,能效仿当年赞比亚之故事就不错了。
PS:天津地名也有个海地,估计国家队打这个海地还差不多
乐观估计3-4分,平丹麦胜海地,可能性百分之15
正常估计一胜两负甚至一平两负,可能性百分之60
三战皆负不念叨了,回来再乌鸦嘴了
Q17:那最后一个问题啦,排一下您心目中的国足历史最佳阵容吧!
徐先生:最佳阵容
门将 傅玉斌(江津)
后卫 贾秀全 李玮峰 范志毅 孙继海
中场 古广明 马明宇 祁宏 (于根伟)肇俊哲
前锋 杨晨(杨晨和宿茂臻纠结了一下) 高峰
🔆本期的球迷访谈录到这里也接近了尾声,再次感谢徐先生接受我们栏目的采访,让我们祝愿他和他的天津足球越来越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