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迷访谈录】来自江苏的中亚足球研究者
💫欢迎中国足球圈的各位来到本期球迷访谈录,今天球迷访谈录的主角是中国足球圈专栏组成员、知名中亚足球研究者@ahjkbcdeopqr 杜同学。杜同学来自江苏南京,兰州大学在读,此前是江苏队球迷,在江苏队遗憾解散后便不再寻找鲜明的旗帜,目前主要关注有海拉提球员的球队。接下来让我们看看杜同学是怎么和足球结缘,又是怎么和中国足球和中亚足球联系上的吧!
Q1:您是在什么时候因为什么接触足球的?
杜同学:我的父亲在年轻的时候是一位狂热的足球爱好者,所以在我上幼儿园的时候就开始在父亲的影响下接触足球。当时我们幼儿园也有不少小孩喜欢踢球,所以家长就经常组团带着我们到幼儿园附近的大操场踢着玩。印象中第一次看足球比赛好像是一场欧洲杯的录像,当时我问父亲:英格兰与捷克(对阵双方)哪个离中国更近?父亲回答我“捷克更近”,后来我居然一直记住了这个问题哈哈哈哈{{p1}}(杜同学与父亲)
Q2:哈哈哈哈,特别有意思,确实有能一起看球的家人真的是一个幸运。那么您又是在什么时候接触中国足球的呢?
杜同学:2011年9月,国足在主场逆转新加坡的比赛是我真正意义上第一次接触中国足球,在那之前我对中国足球的印象应该只有父亲先前跟我提到过的“国足”和“中超”两个词,而且那时我也分不清它们之间究竟有什么区别(照这个趋势其实我应该能成为抖超未来之星)。只记得当时我看见新加坡队暂时领先,便问父亲新加坡队是不是很强,他却告诉我并不是,只是国足太不争气了,所以落后,好在后来逆转了。后面我还看了国足对阵伊拉克的比赛,几乎围攻了一整场,却在最后时刻被绝杀,太可惜了......
Q3:确实,中国足球总是让我们又爱又恨。那您与足球接触这么久,平时自己也有参与到足球这项运动中去吗?踢球的话频率如何?
杜同学:上中学的时候每天都踢,除非是下雨。后来脚趾受了点小伤,比赛就踢得不那么多了。上了大学以后加入了院足球队,每周训练三四次,踢一场比赛,此外我还组织了江苏的老乡们又组了一个队,有的时候也会约场比赛踢踢。平时学校操场上也有不少踢野球的人,不过我很少去掺和,除非有人找我去踢,是那种私聊找我,不是群发摇人的那种。{{p2}}{{p3}}(后排正中为杜同学)
Q4:您觉得学校足球氛围怎么样?
杜同学:民间的足球氛围其实还不错,每个院都有自己的院队,男生少的学院也会组联队,还有个别以地域划分的民族队或老乡队,一般情况下每周都能约到一场友谊赛。但是学校官方好像对组织比赛不是很感兴趣,自从我上了大学以来,还没有见过学校组织比赛让我们参加。虽然理由是疫情,但其他运动的比赛依旧照常,以至于我们学院的学长只能自掏腰包,办过一次勉强算“校级”的比赛。此外学校有个专门的足球场已经荒废多年,我们这些足球爱好者屡次与后勤保障部联系,想要启用,最后都不了了之。{{p4}}(后排左七为杜同学){{p5}}(杜同学与他的解说搭档)
Q5:听起来真无奈,希望以后有所改观吧!作为原先江苏队的球迷,对于江苏队夺冠后却解散有没有什么想对大家说的心里话?
杜同学:我记得苏宁刚刚接手的时候,老板张近东喊出了“三年中超五年亚冠”的口号,结果被球迷恶搞成了“三年中甲五年中乙”。当时听起来很荒谬,不过在江苏队解散的时候,我宁愿相信这句恶搞是真的。一开始我也很痛恨金元足球,它的泡沫破裂让如今的中超联赛一地鸡毛,导致我失去了自己的主队。但后来我仔细想了想,如果不是金元足球让恒大拿到了亚冠,我或许根本就是不会看中超,也就不会知道原来家门口就有个江苏队可以去现场看。想到这一层,心里就多少会好受些了。{{p6}}当然遗憾也是有的。比如我曾经和兄弟约定,高考完以后要经常一起去奥体中心看比赛,后来他出国了,而我也去到了外省读大学,这个约定只能不了了之。本以为来日方长,以后也总会有机会的,没想到江苏直接解散了。高二升高三的那个暑假的一个周末,我兄弟即将启程返回美国前搞到了两张球票,和我一起见证了苏宁在主场点球击败了国安,却没想到那居然成了唯一一次我和他一起在现场看的比赛。想起来还是很心酸啊。(注:杜同学2020年高中毕业的,只比江苏队解散早了半年)
所以我也想提醒一下现在各俱乐部的老板们——虽然可能没什么用,人家不一定看见,看见了也不一定重视——一定要量入为出,现在是乱纪元,生存最重要。今天你的几笔不理性的投资,也许会在几年后化作无数球迷与球队告别时的泪水,球迷们,尤其小球队的球迷们,也是要好好珍惜当下,珍惜和球队并肩作战的日子,希望中国足球能挺过去,让我们的球迷安心放心!
Q6:江苏队的轰然倒塌确实非常让人遗憾和可惜,那么您觉得未来会再有人接手江苏队的壳并复活江苏队可能性大吗?您对此期待吗?
杜同学:从解散到现在已经不知不觉两年了,说实话我对短期内借壳重生已经不抱期望。至于由部分江苏老队员建立的江苏茉莉足球俱乐部,目前看来还是会先扎根青训,就算能够重新恢复往日的荣光也是个漫长的过程。我反而更期待新赛季的中超江苏德比,毕竟这在历史上应该还是头一回。
Q7:您在现场看过江苏队的比赛印象最深刻的一场。
杜同学:就是我之前提到的苏宁对阵国安的比赛,那是我唯一一次在现场看江苏队。我记得当时我坐的地方离客队球迷看台很近,国安球迷总会伴随着现场的鼓点声大喊“狗,狗,苏北狗”之类的口号,于是我旁边有个嗓门大的哥们也在他们助威的时候喊“乌龟乌龟北京乌龟”。比起比赛过程,两队球迷的隔空喊话倒是让我印象更深刻(笑)
Q8:(笑)这何尝不是球迷文化中的一种,场上是对手,场下大家就都一样是中国球迷。那在您看过的江苏队的比赛里,哪场最让您印象深刻呢?
杜同学:一场是吉翔开场7秒中闪击恒大,创下了中超历史上的最快进球记录。还有一场是2020年年底苏宁在中超决赛中击败恒大,拿下了联赛冠军。其实在我上初中时,父母对我的管理十分严格,想要自由开电视几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所以我只能用随身听在晚间收听fm104.3江苏体育广播的“天天足球”栏目,“看比赛”也就只能变成了“听比赛”。高中的时候要住校,每周只有一天能待在家里还有各种作业,就更没空看比赛了。
Q9:现场看过中国队的比赛吗?
杜同学:很遗憾还没有看过,但亚运会我一定会去看,圆这个梦。
Q10:印象最深刻的一场中国队比赛。
杜同学:2018年十二强赛,国足客场挑战韩国。上半场我还在回家的路上,下半场好不容易让老妈同意我开电视,发现国足已经0-3落后了。当时心就凉了大半截,没想到国足开始奋起直追,从第60分钟开始把韩国压着打,连续扳回两个,而且当时的场面让我相信国足肯定还会进球,尤其是右路的进攻,和赵明剑对位的吴宰硕明显体力耗尽了。可惜啊,武磊和任航(如果没记错的话)先后浪费了绝佳机会,导致国足最终没能拿分。当天晚上我写作业都写不进去,好几次要哭出来。虽然第二回合国足在主场战胜了韩国,但由于当时中考临近,父母在学校附近为我租的房子没电视,我同样只能用随身听收听直播。国足赢球以后我非常高兴,但由于看不到画面,印象反而没有首回合那么深了。
Q11:那场比赛也是很多球迷们心目中的“意难平”,过去了这么久,往事如烟,有些人已经告别了国家队,有些人则开始成为国家队的中流砥柱,最近扬科维奇的国足一期集训名单刚好公布,您对此有什么看法呢?
杜同学:我个人认为,国家队的正赛选人,实力是唯一标准,谁强谁上。但扬科维奇执教的第一场比赛是友谊赛,他应当把目光重点放在93-98,尤其是95后的球员里面。毕竟他们将来才是与扬科维奇所熟知的99亚运队共事时间更长的一批人,而不是说依然抓着老将不放。尤其是门将依然让王大雷、刘殿座出任替补,这让我十分不解,难道张岩、马镇甚至郑图罗没有实力入选友谊赛的国家队名单吗?至于他的体脂率要求,我认为无可厚非,毕竟这与他的逼抢战术是息息相关的。除了门将以外,我感觉黄紫昌、钟义浩和杨帅可以顶替掉谭龙、任航与李帅的名额,不过扬科维奇这么选也有他的道理。在比赛结果揭晓前,我不会去过多指责。
Q12:您觉得哪些老将是时候可以开始淡出国家队了?
杜同学:就最新一期的名单里,我认为王大雷、刘殿座应该淡出了。倒不是说他们实力不行或者廉颇老矣,而是如果扬科维奇继续让颜骏凌出任出力,我始终对于他们二位打替补于心不忍(笑)反正也踢不上比赛,不如让更甘心坐板凳的年轻人去体验氛围。谭龙也该考虑淡出了,否则很可能会晚节不保。吴曦与张琳芃虽然年岁渐长,但他们这个位置是国足十分缺人,恐怕还得多撑一段时间。另外三个来自巴西的归化球员应该也算是在老将的范畴,但我个人认为他们还是需要继续入选国足的重要比赛,丰富进攻体系。诚然,归化工程花费了重金,却没能起到应有的效果,但对于已经花出去的钱,还是需要考虑尽量充分利用起来,不能亏上加亏。只要比赛状态得到保证,不出现大年初一输越南的场面,我相信归化球员还是能够辅助国足打入下一届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十八强的。90后在我这里暂时不算老将,所以就先不讨论他们。
Q13:刚刚的u20亚洲杯国青2:0沙特,把握小组出线主动,这是你有预料到的吗?(采访于20230307)
杜同学:我之前认为国青打沙特并非没有机会,只不过由于我对安东尼奥的极度不信任,这种机会在我这里也是十分渺茫的。不过首轮比赛看下来,沙特仅仅赢了吉尔吉斯斯坦一个点球,国青面对日本也只是因为两个争议进球而被逆转的。这让我对于两队的实力对比产生了一些动摇,所以在首轮过后,我还是想过国青能够在沙特身上拿分的可能性的。而第二轮吉尔吉斯斯坦输给了日本,想要保留最后一丝出线的可能,只能等待国青战胜沙特,我就一直祈祷沙特一定要掉链子,一定要掉链子,没想到居然应验了(笑)
Q14:就目前情况,评价一下安东尼奥。
杜同学:他很有自己的想法,并且能够顶住外界压力贯彻下去,毕竟质疑他选人的球迷可不在少数,包括我在内,就这一点而言他还是值得一些表扬的。不过换一个角度讲,如果将留洋球员,或者已经在中超踢上比赛的适龄球员招入队内,也可以提升综合实力,丰富战术体系。在那种情况下,教练组还会得出诸如“以我们球员实力只能开大脚打反击”的结论吗?现在这种情况,又何尝不是一种作茧自缚的行为呢?
Q15:您是知名的中亚足球研究者,那您是在什么时候因为什么接触中亚足球的呢?
杜同学:从2019年的亚洲杯开始接触的。当时除了传统强队乌兹别克斯坦外,吉尔吉斯斯坦与土库曼斯坦的表现也得到了很多媒体的赞扬。尤其是吉尔吉斯斯坦,在小组赛第一轮一度压着国足打,后面几场表现也十分出色,甚至把东道主阿联酋逼入绝境。所以2019年亚洲杯应该算是本世纪中亚足球第一次进入亚洲的主流视野。虽然由于之前说过的原因,我很难通过比赛去了解它们,但我也在利用为数不多的课余时间,去查询那片神秘的土地的各种足球资料。高三的寒假,全国爆发了大规模的疫情,线上上课让我有了更多接触电子产品的时间,当时塔吉克超是全世界为数不多没有停摆的赛事,以此为契机我开始了解更多中亚足球方面的资讯。后来通过比赛录像,我发现自己被吉尔吉斯斯坦的阿雷库洛夫的球风深深地吸引住,他的很多过人动作看着都让人叹为观止,而且我和他的生日还是同一天(笑)
到这里为止,对于中亚足球我已经有一个大概的了解了。之后我又开始向前追溯,查到了上一届四十强吉尔吉斯斯坦曾经间接帮助过国足晋级12强——对约旦一胜一平,查到了国足曾经与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在世预赛中分到了一组等等很多有趣的东西。目前国内的中亚足球有所了解的,除了少数民族以外,大多数都是经历过苏联解体的老球迷了。作为一个还算年轻的球迷,我认为以自己的认知水平,应该可以让那里的足球重新为更多人所知,让更多关注冷门足球的球迷有新的关注点,所以我开通了懂球号专门发布相关新闻。
Q16:足球作为世界第一运动,受众面广,所以许多之前足球能力偏弱的国家在稳定之后也开始慢慢发展足球事业,提高水平,中亚足球是目前国内比较少有人关注的,但确实是不得不关注的,希望您能给我们带来更多关于中亚足球的资讯!那么在您看来,您觉得中亚哪些国家的足球水平已经超出了一般球迷们的预料,这对于中国队又意味着什么呢?
杜同学:我认为塔吉克斯坦的足球水平可能会在未来几年里有着比较大的进步,首先中国的青年国字号已经在塔吉克斯坦身上吃过不少亏,97和99年龄段都有过不敌对手的经历,尤其是塔吉克斯坦有个00年的中卫,参加过我所说的青年队比赛,他前几天刚刚在伊朗豪门波斯波利斯收获了自己留洋生涯的处子球。中国同龄的朱辰杰其实同样有留洋的机会,但却因为种种原因没有成行,其实我比较担心的是他会因此与亚洲其他的竞争对手就此拉开差距。由于经济原因,中亚国家的本国联赛发展较为缓慢,所以很多有潜力的球员都会走上留洋的道路,比如去年先后有8个塔吉克斯坦人前往伊朗与乌兹别克斯坦的联赛效力。而中超联赛的节奏特别慢,所以中国球员站在国际赛场,往往由于不适应而无法发挥出联赛中的实力。反观亚洲其他联赛,攻防转换十分迅速,这些中亚小国的球员去到那里,会适应更高强度的对抗。虽然他们的技术依然略显粗糙,但如果能把留洋所学到的高强度比赛的踢法搬到国际比赛的赛场,对于中国队来说,恐怕会是2019年亚洲杯小组赛首轮的重演,而下一次一旦重演,可不会有马加什这样的友人站出来,解救国足与水火之中了。
Q17:确实是应该“居安思危”,让我们把目光投向中国女足,请您预测一下中国女足世界杯战绩吧!
杜同学:我对女足不太了解,但我希望最起码能战胜海地队,不要像奥运会那样被冲的七零八落就行。我个人肯定是希望女足出线的,但理性预测,我认为一胜二负是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
Q18:当然,我们每个中国球迷基本上都希望中国女足能争取小组出线,更进一步,但我们也要面对事实,放平心态。现在迎来我们的最后一个问题,分享一下您心目中的国足历史最佳阵容吧!
杜同学:刘云飞/范志毅、孙继海、张琳芃、冯潇霆/武磊、郑智、吴曦、李玮锋/艾克森、杨晨
🎗️非常感谢杜同学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接受我们的采访,也希望大家能多多关注杜同学的懂球帝账号,一起关注、了解中亚足球,那我们本期的球迷访谈录到这里就结束了,我们下期再见!
🔆如果您也想分享自己对于中国足球的看法,想结交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那么欢迎您来我们《球迷访谈录》吧,这一定会是适合你的平台!{{p7}}(添加我的微信,可就具体内容洽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