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恩佐1v1
首先说清楚,我不评价恩佐这个人的实力,一个1v1失败跟球员整体实力没啥关系,你们夸他骂他都行,只是单纯讨论这个一对一场景。
先放结论:那些说要铲球犯规、要先上对抗把球断走的确实是球盲,但是说这个1v1完全没问题单纯是速度差距不赖恩佐的就别嘲笑前者了。而且,喊“不怪恩佐”的未免也太多了,若日尼奥能有这舆论理解度的一半吗。
圈子里有朋友已经想到凯帕的问题了,那为什么不再深入倒推呢?凯帕为什么出击失败?因为阿德耶米爆趟时候离门很远导致有一个舒服去趟球,门将出来够不到。为什么距离不好?因为恩佐在离禁区很远的地方就被阿德耶米爆破了,如果在禁区线外几米即使这样被过也一定被门将没收了。为什么恩佐从中线开始退那么多没事,在那里一下就被趟过去了?那就得问恩佐那一瞬间的选择和距离/重心保持了,阿德耶米的带球也很有诱惑性,让恩佐不好判断带球方向又觉得有机会贴身干扰,结果没有坚决地后退。
所以很简单,前面那几十米退退退是完全没问题的,1v1职业球员你就不要想着断球,等队友来救你不然就退到门将控制范围(禁区)间接跟门将形成协防。而重心朝后并降低,侧身,保持一定距离并且有巨大身位优势的情况下,对方就算是火箭也很难直接超车,所以阿德耶米在开始并没有找到生吃机会,问题就出在恩佐后面一瞬间一如既往对于抢过于自信了没执行全力退而是有个非纵向的靠近,阿德耶米一看你还贴过来马上接一个爆趟,这想转身追回来就太难了。当然,退也不是永退,最多退到禁区外对方有直接起脚机会时候必须上去干扰了,这时候对方要是还能完成射门进球,那没的说防的尽力了个人能力太强。所以恩佐在这个抢和退的时机把握上有巨大问题,导致太早被对手甩开,没给门将出来补外线的机会。选择和意识不好,终究不是后卫。
实例:范戴克对姆巴佩(欧国联),对孙兴慜(欧冠),绝对1v1的情况下无一不是退到禁区线附近再靠近,等对手做下一个动作的时候上去破坏掉,因为对手离门太近已经无法大趟了,只能选择小幅度摆脱尝试射门。
还有罗伯逊对巴萨的1v3,埃斯图皮尼安不久前的1v2(本来2v2,队友就是不退想抢断立马就被过了)这种更困难的场景,无一不是靠站好位置一直退到对方直接威胁球门时再放弃重心干扰,完成了防守。
图1 恩佐保持合适距离,阿德耶米虽然盘带很黏脚但是找不到机会突破{{p1}}图2 恩佐离的太近,同时似乎有个横向靠近的动作趋势,阿德耶米立刻趟球。从这个图也能看到这离禁区太远了扑早了。{{p2}}以上是看五大联赛很多中卫面对1v1的处理后对今天情形的一些思考,欢迎讨论和指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