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切尔西纠错的能力下降了很多
上一场是实质上的4231,这一场因为失去詹姆斯,所以完全可以看作正433。波特对于失去一个在中路转圈的出球点的解决方式是,增加一个中场,让八号位中场在肋底接球,然后对抗下把球往上带。
没有问题,可以这样做。但是不能既要又要。
上一场肋顶芒特+斯特林,哈弗茨拉边保持宽度时中路能在对抗下保住球权,希望整体球路向边路发展,哈弗茨可以有对对手后卫很高质量的压迫。这一场芒特要回撤,还希望借斯特林踢边中结合,就很不对劲。
没有人在斯特林身边协助对抗,让他背身接球,很容易被干扰导致丢球。这时候哈弗茨再向后跑,接球,就没有人压迫对手后卫了。对手后场处于受压较少的状态,就能给前场更多单打的容错率。别的不说,切尔西的进球即来自直接的压迫,而在本场比赛甚至切尔西处于领先态势的时候,切尔西的前场压迫都显然不足。斯特林不对劲,芒特扎卡里亚最终就又得前压,然后库库雷利亚又被逼得到处跑,这样很没意思。
这明显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事情,可能对于波特来说,球队确实没有时间演练planB,但必须说他对于被迫做出的改变(詹姆斯伤退)还是预估过少。也算是对我上一篇所纠结的东西是一个回答:这个实质上上限也不高的体系并不是见招拆招,甚至是个可能会用几场的计划。
那情况就会比较糟糕,这我们今天已经见识到了。
但是问题在场上,起码局部的纠错是可以做的。这一点,球员和主教练都难辞其咎。
从丢球说起,丢球前凯帕被阿沃尼伊和沃勒尔围在身边,手脚无法施展,这时候两个中卫在哪?即使客观上说,两个中卫都不是那种会保护队友的类型,能出这种状况也是很离谱的。至少我看到凯帕被围着,真没人过去把人带开,我就隐约觉得会坏事。。。
然后,哈弗茨今天的比赛阅读是非常不全面的。他看到了球队出球困难的情况,但是他很多时候的回撤动作实际上对节奏是没有帮助的,如果他能把一部分时间用作与对手中卫对抗,森林下半场的抢开局没办法最终起势。这是哈弗茨很不该出现的情况,他本赛季状态回升后的日常应该是“在不被教练正确使用的情况下位置通过阅读比赛解决问题”,结果今天阅读比赛的问题反而非常大。
当然,哈弗茨可能是唯一一个需要被责怪的球员,因为他确实是可能通过自己的行动改变比赛状况的人。更多的纠错,其实应该由主教练完成。这一点,诺丁汉森林就体现得很对味。无论是中前卫放弃与切尔西中前卫肉搏,转而对抗哈弗茨,还是有意引导两个前锋去冲击边后卫和中后卫的结合部,可以说他们对于切尔西现有体系的痛点,在半场休息的时间内是有相当坚决的设计和布置的。
波特是应该做很多的。
比如。两个八号位打着打着完全沦为了自己所在肋部的苦力,这意味着若日尼奥缺少保护。结合球队消耗的实际状况看,下半场尽快换下若鸟,是更为划算的决定,扎卡里亚过早疲劳,在吉布斯怀特中梁那个回合已经没有补防的精力,这是事实,但这显然只是表面。没有选择通过减少一个保护对象,来减少扎卡里亚的消耗,导致的就是在扎卡里亚下场后,切尔西不得不面对azp和库利巴利之间彻底无人保护的问题,这不好玩。
比如前文提到的前场缺少实际压迫问题,确实,科瓦契奇上场,芒特哈弗茨有打到几分钟对对手能够完整压迫的回合。但那会人势都起完了,这个来得太晚,更早的通过换人保证前场压制,从最开始就掐断对手的反击势头,不一定是做不到的事。把斯特林的位置换作哈弗茨,换上奥巴梅扬,思路不变的状况下,球队至少有更多拿回主动权的空间。
当然,训练很重要,没有练出效果,直接拿上赛场肯定是不行的。但是教练对于球员的理解也非常重要,在实际需要的时候,尤其是切尔西的纸面显然更好的情况下,“类型”是可以起到作用的。
波特需要做到更多,毕竟明摆着的事情是詹姆斯肯定踢不了,传言中的那几个右后卫水平更是堪忧(至少肯定做不了詹姆斯上一场做的事)。本质上让詹姆斯去中路转圈,就是后场出球没有设计感的一种体现。那么,要么设计通畅,有容错率的后场出球,要么想想前场如何给到对手压力。波特是比较倒霉,会保护队友的中卫就没用上几场,波特也算有点咎由自取,对哈弗茨、科瓦契奇、azp、奇尔维尔,甚至他的旧部库库的理解都有点流于表面,导致现在只能抱抱扎卡里亚大腿。无论如何,球队和波特自己的得救之道都暂时还握在自己手里,这里我有两个心愿。
一是球队不要再解雇教练,波特也对得起这样的结果,因为虽然我们现在还在谈一些很基础的问题,但是我们总不能一整个赛季都谈这些基础的问题,那这“重建”就太彻底了。
二是球队不能太期望靠外力解决问题。当然现在这模样也不像。。。贝蒂亚沙尔最强的时候都耽于单打独斗而不能自保,恩昆库更是吃资源很过分的那类球员,想依靠外力,哪门子外力?
还是自己加油最合适。以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