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uxiacc
  • 比分
  • 资讯
  • 圈子
  • 排名
← 阿根廷足球圈
与熙同辰11月17日 09:51

十八年老阿迷细数即将逝去的青春

看的第一届世界杯是98年,那时候很喜欢智利双萨,英格兰的欧文,巴西的贝贝托,记得当时英阿大战后央视专门用泰坦尼克号主题曲做了一个英阿大战短片,荡气回肠,那会除了支持中国队,还没有特别喜欢的球队,所以情感上特别同情被逆转的英格兰,以至于02年英阿大战是支持英格兰的,都是年少不懂事啊。

 

04年,高一暑假,结识了蓝白色的青春风暴,记住了特维斯、达历山德罗、路乔、马队,唯一记住的进球画面是野兽的凌空斩,一路无敌杀入决赛,那年阿根廷在雅典奥运会只拿到了两块金牌,男足和男篮。

还是04年,认识了一位叫里克尔梅的球员,本来之前还很喜欢模仿齐达内的各种带球动作,但看到了罗曼的那一刹那,惊觉球还可以这么踢。每每看到黄色潜水艇的中场被罗米梳理得如此顺畅,总有种足球中的太极之感。对中场的认知也从而升华,不仅仅是我,哈维和小白也从罗米身上学到了很多。以至于到现在,我依然认为梅西做中场还只停留在术的层面,离罗米的道还差了火候,差在了节奏,差在了调度。

{{p1}}

既然被罗米的优雅征服,那当然也被他彻底领进了蓝白的世界。

 

04年的美洲杯,05年的联合会杯,我阿在决赛中的表现都挺令人沮丧,明明实力和场面都不差,但巴西进球的效率实在是太高了。好像还有后面一次美洲杯决赛,也是这么输给巴西。但是,一位年轻球员的横空出世很快扫除了心中的不悦。

 

很庆幸,从05年梅西的西甲首球起,我就开始关注他了。那年发生的两个事情,让我坚信,老马的接班人终于找到了。一个是世青赛一己之力干掉西班牙和巴西,拿到冠军,一个是对赫塔菲完美复制老马的世纪进球。尤其是后者,但凡那个时候看到那样年轻的梅西完成如此杰作,都会热血沸腾地联想冥冥之中的某种传承。谢天谢地,梅西是一个阿根廷人,否则,我对梅西可能没有那么热爱。

{{p2}}

然后就是06年,我人生中第一次有主队的世界杯(除了02国足)。当你将某种感情倾注在一个球队身上的时候,一场足球比赛就是另一种样子了。当时的主教练佩克尔曼带出了几届青年队,对罗米、索林等也都知根知底,给予无限信任,因此那年完全清除了国米帮。贝隆因为和索林有矛盾,且在欧冠四分之一决赛的直接对话中输给了罗米,彻底终结了关于中场核心的争论,被清除倒也无可厚非,萨队那可就真的冤了。多说一句,当年欧冠半决赛,如果不是罗米踢丢了点球,决赛对巴萨还真的不好说,那会联赛巴萨打潜水艇都是吃亏的。说回到06世界杯,留在脑海里的也就几个回忆,打科特迪瓦打得德罗巴没脾气,打塞黑打出了淘汰赛没有队愿意碰我阿的盛景,打荷兰一度打到那只荷兰青年军自己半场拿不到球的局面。不过最终还是可惜了,四分之一碰上东道主,罗米提前换下,不明不白地就输掉了。那届世界杯,就是纯粹地可惜,没有任何竞技之外的因素干扰,中场控制力最强大的一届阿根廷,总是很遗憾如果梅西早生四年,巅峰时期与罗米珠联璧合,会不会又是另一番景色。

{{p3}}

我阿这边,当然就是期待着王者梅西和罗米的珠联璧合。不幸的是,老马当了主教练,并且和罗米有矛盾,10世界杯也就没带上罗米,这也就是那些年阿足协有多不靠谱。虽然我爱老马,但是让老马当主教练,我从一开始就不看好,好球员和好教练完全是两码事,何况老马根本没有当教练的成功履历,完全就是把国家队给老马练手。事实也证明,10年对德国的溃败完全是情理之中。10世界杯对我来说,是一个人为制造的遗憾,可惜了梅西体力最好的巅峰时期,可惜了本来能看到中场有罗米运筹帷幄,前场有梅西冲锋陷阵的世界杯。

从07到09年,感觉就是在一场一场看着梅西成长和进球中度过的,以至于我总觉得自己是看着梅西长大的,虽然同龄,却像被自己呵护和关注的孩子。梅西也是真的牛气,你如果那几年跟着把他的比赛看下来,你对他后来成为世界第一人也不会有太多的惊讶。个人战力、团队配合和阅读比赛能力都是历史天花板级别,射术越来越精湛,关键是那个过人,让你除了卧槽就没有其他形容词了。当然,这一切,我觉得最应该感谢的就是小罗,格局真的也是天花板级别,从一开始就把梅西当亲兄弟看待。如果不是小罗,换个别人,可能梅西就不是今天的梅西了。至于瓜迪奥拉扶正梅西,那是因为梅西战力就是这么强,他提前看到了这个未来。09年欧冠小白绝杀切尔西,是当年看得最过瘾的一球,不是为了巴萨,而是这一球预示着新球王的登基。

从11到13,似乎依然是在看着梅西的表演中度过,以至于让人觉得时间如白驹过隙,梅西却一直站在巅峰俯视众生。而随着萨贝拉这个睿智的老头子入主国家队之后,终于看到一只面貌完全不一样且空前团结的国家队。那只队伍和现在的有点相似,中场小马哥比格利亚加戈都是负责扫荡的工兵型选手,尤其是小马哥,那叫一个让人放心,忍着肛裂铲掉罗本的九十分钟绝杀。前场都是神锋,只是阿圭罗和伊瓜因打强队始终偏软,天使很好,最遗憾的就是伤了决赛上不了,否则,以天使的宿命决赛进球是大概率的事情。门将罗梅罗典型的大场面选手。后卫加雷和罗霍都很硬,只有老将德米说实话赛前稍微有点不放心,但整个14世界杯表现都不错,除了决赛格策那球漏防了,很致命,也很受伤。14世界杯不多说了,淘汰赛一场一场拼下来的,场面虽然难看,但防守真的是固若金汤。我记得当时那只国家队,被称为小马哥和梅西加上其他九个人,很遗憾,我阿再无马斯切拉诺。

{{p4}}

14世界杯后,萨贝拉辞去了主教练职位,我阿重新陷入了混乱,美洲杯连续折戟,梅西黯然退队,都让人心情很不好,15到17唯一让人心情愉快的就是看着MSN组合大杀四方,梅西犹如当时小罗带他那般提携内马尔,真是足坛和阿巴的一段佳话。不过,梅西也眼瞅着迈过30的门槛,体力确实比年轻时下降了一些,就这样,还得在预选赛最后一轮拼尽全力在魔鬼高原以帽子戏法拿到保命三分,也就是那场比赛开始,阿国内媒体似乎不再像以前对梅西那么苛刻。然而一直到18世界杯赛场上,我阿仍然是极度混乱的,具体不表了,都是些糟心的事儿,但即使就是这样,那届实力独一档的法国仍然被我阿一度逼到绝境,要不是帕瓦尔那个一辈子也就蒙那么一次的超级凌空死角,胜负也很难说。不过,18俄罗斯世界杯留给我的印象是极其深刻的,因为我亲临现场体会到了阿根廷球迷的激情和可爱,也真正体会到全世界球迷欢聚世界杯的独特魅力。

 

瞧我阿的妹子多好看!{{p5}}

合影这位阿根廷球迷现场直播时出镜率很高的{{p6}}

最重要的,世界杯前我们家第一位小阿迷诞生了{{p7}}

本来以为18就是老板的最后一届世界杯了,没想到老板凭借高超的球商和顶级的球技,在中场位置上又精进了,有点九阳神功加持的张无忌的味道,内功深厚,学什么都快。再加上斯卡洛尼带队以来球队面貌上的变化确实是一个惊喜,让老板重新感受到了在国家队踢球的快乐。21年美洲杯只看了决赛,本来也没报太大的希望,毕竟那会感觉巴西的实力绝对在我阿之上,而且美洲杯决赛输巴西早都习惯了,但可能是第一次看我阿比赛身边有两位小阿迷强势护法,我阿居然拿到了阔别N年的美洲杯,中场哨响那一刻,突然感觉眼角有泪划过。

{{p8}}

最后,聊聊这次世界杯吧,美洲杯夺冠算是给这只阿根廷注入了冠军的气质和空前的信心,这些元素带来的积极影响是不可估量的。可喜的是这届国家队涌现出了不少有实力的新人,激情的利马,少年老成的阿尔瓦雷斯,能攻能守的恩佐,有一脚远射的麦卡利斯特,呆呆的蒙铁尔,定海神针罗梅罗,等等。年龄梯次也很合理,除了梅西和迪马利亚年龄略大,在我看来这个阵容均衡度已经很不错了,更何况大家坚定团结在以梅西为中心的队伍里,这个凝聚力基本和14持平,远胜历届,可以说本届从场外因素看,没有任何幺蛾子,唯一不及14的地方是现在热度有点大,大热必死是世界杯惯例,除非你有独一档的实力,比如上届的法国。至于洛塞尔索,18年小洛就很有希望打主力,那会我就喊他“名将”洛塞尔索,真的很看好他的未来,可惜这几年并没有在顶级俱乐部打出来。至于小洛的受伤,事已至此,只能乐观地去看待,可能是件好事,就像我前面所说,和14的中场很像,都是负责扫荡的工兵型选手,足够了,没有小洛,现在的进攻能力应付小组赛足够了,而到了淘汰赛,中场必须足够硬,那么小洛换成硬一点的恩佐或其他人,也许是个更优的解。14年的经验是非常值得借鉴的,没有绝对的实力,淘汰赛苟着比想着怎么串联进攻要实用的多。对于结果,说句心里话,这么多年阿迷做下来,已经麻了,不再对我阿能不能拿到世界杯有什么执念,就好好欣赏老板的最后一届吧,我相信老板踢这一届的心态,也是想开了,放下执念,也许反而能发挥得更好。

 

可以说,在我成为阿迷的18年里,梅西占据了我大部分的关注,但是,我仍然不会忘记这些年那些来去匆匆的我阿球员,有些球员出道即巅峰,可惜没打出来,有些球员本来有机会大放异彩,怎奈被伤病毁掉,当然,还有那些战功赫赫的名将,就不枚举了。这18年,几乎就是我整个的青春了,如今,在卡塔尔世界杯即将开幕之际,写下此文,也纪念一下曾为我阿热血过的这段青春,毕竟,卡塔尔之后,老板告别世界杯舞台,我们这代人的青春也算正式谢幕了。

{{p9}}

愿老马的在天之灵保佑我阿!

点赞 45评论 62浏览 0

评论

20 条
沈阳斯图加特小萧
11月17日 10:03
我记着14年还有人调侃梅西不进球没关系,只要小马哥不漏人…可惜啊,兢兢业业那么多年一个冠军都没有…
点赞 2回复 3
我心蓝白87624
11月17日 10:36
[支][持]楼主,我也是98年开始看球,在爸爸的熏陶下也喜欢上了阿根廷,认识了战神巴蒂,小毛驴,贝隆,从此我心蓝白~
点赞 1回复 3
与熙同辰
11月17日 10:47
“我阿这边”和“从07到09”两段位置反了,可惜无法修改,就这么看吧
点赞 1回复 0
梅老七6666
11月17日 10:48
好文支持
点赞 0回复 1
英超卢顿
11月17日 10:58
老球迷了,我第一场比赛是07年
点赞 0回复 1
royer
11月17日 11:00
意大利之夏半决赛阿根廷对意大利让我迷上了足球。迷上了球王马拉多纳。
点赞 1回复 1
爱谁谁911
11月17日 11:00
06的德国世界杯佩克尔曼应该把萨内蒂和萨穆埃尔招进来的!
点赞 1回复 4
爱谁谁911
11月17日 11:01
我都二十四年了😂
点赞 0回复 1
潘帕斯GT
11月17日 11:02
18年可以了,拿了个亚军还不行
点赞 1回复 1
上海蓝色竞技球场小郑8
11月17日 11:03
“谢天谢地,梅西是位阿根廷人”感同身受[流泪狗头] 老哥铁粉,稳,respect!
点赞 1回复 1
Pipposun31
11月17日 11:04
写的真好
点赞 1回复 1
阿根廷不需要眼泪
11月17日 11:05
支持一下,关于06大名单贝隆和索林的话题,包括萨内蒂落选,可以看我之前的文章
点赞 0回复 1
信仰巴蒂Goal
11月17日 11:07
从93年美洲杯开始看阿根廷。 目睹1993年拿了冠军,成为巴蒂的粉丝。没想到要等到2021年才再次目睹成年队拿到个冠军。 期间每次拿亚军,都是笑一笑。 去年拿个冠军,几个已经快奔四的老家伙们抱在一起哭得像坏蛋一样。28年啊,人一辈子有几个28年。
点赞 1回复 1
潘帕斯GT
11月17日 11:14
我是从08年开始看阿根廷,也就是这帮黄金一代,现在都小年轻了、哪怕是一场友谊赛都不曾错过,现在对成绩也看淡了一些,必经算不上独一档的球队,就是挺喜欢的
点赞 0回复 1
Qiuwang梅西
11月17日 11:20
[支][持]楼主
点赞 0回复 1
灵魂战车
11月17日 11:20
梅西在预备队已经超越了同龄人 在拉玛西亚这种天才是个教练都会提拔的,笔者有点夸大了瓜秃的贡献
点赞 0回复 1
球迷32182288
11月17日 11:27
咱岁数应该差不多,我也98年开始看世界杯,那会主要迷巴蒂,后来加上贝隆和毛驴
点赞 0回复 1
灵魂战车
11月17日 11:37
你的本地话说的像只有瓜秃才会提拔他似的
点赞 0回复 1
Shane_Wu
11月17日 11:38
98年开始支持阿根廷,太多的辛酸、荣耀与泪水。希望这次潘帕斯雄鹰能展翅高飞。
点赞 0回复 1
chen_v
11月17日 11:40
95年看申花,98年看世界杯。作为阿迷这20多年里,真的不知道多羡慕隔壁能冒出一个又一个的巨星:大罗-里瓦尔多-小罗-卡卡这些金球先生,好在小破阿最后直接开了个特等奖。
点赞 0回复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