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uxiacc
  • 比分
  • 资讯
  • 圈子
  • 排名
← 阿根廷足球圈
桑保助教斯卡洛尼11月17日 05:56

一个阿根廷球迷的碎碎念

【前言】

 

我是一个普通的阿根廷球迷,入坑的时间点可能有点小众,是01年的世青赛。当时本来看中国队的,但是却被小兔子萨维奥拉吸引了,一晃到今年已经整整21个年头了。昨晚看了阿根廷对阿联酋的友谊赛,在又一届世界杯来临之际,突然感到有点想法不吐不快。

 

身为一个阿根廷球迷,我认为阿根廷拿到大赛冠军是非常难的事情,本届比赛同样如此。但我想,以阿根廷这么多年的表现,阿根廷球迷喜欢的,肯定不是阿根廷有最好的大赛成绩,有最完美的阵容,有多么具备说服力的硬指标战绩。经年累月下来,阿根廷球迷对这只球队寄予的已经是一种情怀,欣赏最有才华的球员不断向锦标冲击的过程中发生的种种经典记忆吧。所以本届比赛,我也希望各位圈友不必过多苛责成绩,因为这已经是近10年来最好的阿根廷队了,目前这只球队已经远远超过了斯卡洛尼刚上任时我们的想象不是吗?

 

而且,对于我这个年龄或比我年长的球迷而言,梅西是我们“看着长大的孩子”。我们看着他跳上小罗的后背,看着他在05年世青赛大放异彩。如今,孩子长大了,也该离开我们,追寻他在其他领域的生活了。

 

【阿根廷的历史周期律】

 

我是从02年开始看阿根廷队参加世界杯的。我认为阿根廷在这五届比赛里,呈现出一定的历史周期律,而且也暴露出她内在的一些问题。阿根廷呈现出的情况是:一届正常,一届不正常。

 

2002年,阿根廷在饱受争议的贝尔萨执教下,以最大热门之一参赛。但“理论最强阵”3313战术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破局无力,运气不佳,原被寄予厚望的两个独有边后腰(索林、萨内蒂)也没有发挥理论上的作用。这届比赛,在我看来整个球队是不正常的,因为当时贝尔萨的选人、或者是阿根廷队的可用之人,实际上并不适合3313这种体系。这种后来被瓜迪奥拉某种程度上发扬光大的理念虽然是超前的,但是她对于球员的运动能力有极高的要求,以当年的巴蒂、贝隆、西蒙尼为首打这种体系,的确是很难。再配上甚至带上了查莫特和卡尼吉亚的后卫线和锋线,以及用奥特加、加拉多等传统前腰球员打边锋,都体现出了其与战术打法的不相容。

 

同时,从这届杯赛开始,阿根廷队展现了一个困扰今后20年的问题:就是在大赛关键局中破局乏力,在僵局中缺乏变化,需要追分时一筹莫展。网络上诸多球迷谈到的“阿根廷头重脚轻”,实际上至少从02年就甚嚣尘上了。但真正看过阿根廷比赛的球迷应该知道,这种论调是极其不正确的,阿根廷的更大的问题反而在于进攻。02年,阿根廷只丢掉了2个球,这无论如何不能算防守极其糟糕,但阿根廷大巴蒂摆在前面,却也只进了2个球,进攻效率极其低下,这才是阿根廷总是坐拥豪华锋线却面临的吊诡问题。

 

2006年,球队回归正常了,而且让我至今意难平,我认为当届的阿根廷在佩克尔曼的打造下很有机会夺冠,被德国淘汰完全是非战之罪。这种非战之罪主要表现在两点:一是没有带上萨内蒂和德米凯利斯,这是人际关系原因,就不谈了。二是对德国队被淘汰的比赛,有兴趣的球迷可以再回顾一下,我这里非常负责的说,这就是一次主场哨。被各种媒体誉为完人的克洛泽撞伤鸭子,且没有受到任何惩罚;甚至到伤停补时,马克西在德国队禁区内被拉姆铲倒,裁判判罚马克西假摔,拉姆向裁判竖起大拇指。当然也会有球迷指责佩克尔曼换下里克尔梅,以及换上毫无发挥的克鲁斯。但是我认为,如果这场比赛是正常状态下进行的,佩帅的这两次换人不至于影响比赛结果,德国队当年和阿根廷的场上差距还是肉眼可见的。

插句题外话,我心中过去20年最好的阿根廷队,不是14年,而是06年。自那场比赛之后,我对德国队全无好感。

 

2010年,我无话可说。球队没有一丝一毫正常的地方。

 

2014年,萨维利亚突破了全体阿根廷球迷的期望,打进决赛最终被德国队绝杀。我认为这届比赛阿根廷没有犯错,教练没有犯错,梅西没有犯错,甚至伊瓜因和帕拉西奥也没有犯错。因为在我看来那届比赛阿根廷走到决赛,已经是超出自身实力了。我们可以再来回顾一下那条后防线。左后卫罗霍,巴桑塔。中后卫加雷,德米,费德里科费尔南德斯,坎帕尼亚罗。右后卫萨巴莱塔,没有替补。我们今天可以说罗霍如何如何,萨巴莱塔如何如何,加雷和德米当年如何稳健。但如果将视角拉回到14年开赛前,哪一位阿根廷球迷能指望这样一条后防线是球队最大的依赖,扛着球队一直到决赛呢?所以这届比赛,我虽然遗憾,但是没有那么意难平。因为打进决赛,并且和如日中天的德国队打成那种场面,已经很令人幸福了。

我记得当年微博上有这样一条评论:我们是三流蓝,但我们有更好的机会,我们也没有像巴西一样被德国血洗啊,加油!

 

2018年,我同样无话可说,球队不正常。在0:3输给克罗地亚之后,后面的两场比赛我都认为球员们已经拼尽全力了,已经在当时的情况下,给了球迷最好的交代,给了法国队杯赛上唯一落后的几分钟。

 

【阿根廷存在的系统性问题】

 

过去20年阿根廷对金杯发起冲击的路上,除了表现出这种“一乱一治”的怪圈之外,在阿根廷队发挥正常时暴露出的最大问题,就是如前所述的进攻问题,或者说是“攻坚难”的问题。尤其到2010年梅西接管球队之后,长期坐拥梅西、伊瓜因、迪玛利亚、阿奎罗、特维斯、拉维奇等等豪华锋线的阿根廷,在关键局中少有经典发挥。踢的顺时可以进球,但一到攻坚战似乎只能在“外面蹭蹭”。我个人的感觉就是,阿根廷在需要破局或者追分时缺乏变化,一成不变。

 

这个问题,在我个人看来,应该归于阿根廷出产的球员,在普遍而言,运动能力、身体素质的确有一定的短板。这里我指的是绝对速度、力量和奔跑能力。当然圈里也有很多资深前辈反驳关于大中锋、高大后卫等问题。但实际上,用范戴克换奥塔门迪,哪个教练会不换呢?用坎特换帕雷德斯,哪个教练会不换呢?或者给阿根廷队一个伊布、德罗巴,伊瓜因还有首发吗?

 

所以我认为,如果上边这些对比你也同意的话,那么关于什么大中锋、高大后卫、跑不死中场等等这些讨论,并不是说阿根廷不需要这样的球员,而是阿根廷确实不怎么产这样的球员,这是个某种程度上没办法解决的问题。从01年到现在,绝对的运动能力在足球比赛当中越来越重要。虽然作为一个球迷,我也认为越来越多的六边形战士多多少少影响了球员的多样性和比赛的观赏性,但不可否认的是,无论是保罗口中的克洛普“渣流”还是穆里尼奥的“鸟流”,都是比较容易打造一支杯赛夺冠队伍的思路,而要执行这些战术,球员的绝对运动能力也的确需要达到一定的高度。

 

就像上届世界杯一样,姆巴佩就是蛮不讲理地突你这条后防线。再说什么战术、经验、预判、卡位……有用吗?通通没用。在那片球场上,你追不上就是追不上。再比如06年德国队的奥东科尔,实际上没有取得什么成绩的球员,只有速度这一个长板。但在德国队需要破局时,奥东科尔上来就是一顿突突,照样给你搅得兵荒马乱。

 

所以,我也不是在此鼓吹“唯身体论”,也不是抹杀阿根廷球员的才华,更不是说只有大中锋等球员的球队才能夺冠。而是作为杯赛上的破局方式、攻坚方式和追分方式,甚至出于蹲坑情况下的反击需求,阿根廷还是要具备这样的球员,有比赛的变化和杀手锏。但近20年来,阿根廷可曾出现过上届比利时逆转日本时的轰炸机群,可曾出现过角球定位球断球之后的一条龙反击,可曾出现过阿利松大脚直接助攻萨拉赫的反击破局?我的印象中,很少很少。我们老是在寄望于阿根廷进攻手的才华,但上届落后于法国时,不也一样还是大脚起长传吗?

 

很可惜的是,阿根廷的确不太产这样的球员。以这届杯赛为例,比如需要破局时,劳塔罗、梅西、迪玛利亚已经在场上,那么场下的迪巴拉、小蜘蛛、华金甚至冈皇,会对进攻产生什么质的变化吗?我想诸君心里都有答案。阿根廷不像英法德意那样曾经有广大的殖民地,有目前相对优渥的条件可以吸引大量移民加入。阿根廷球员的选材面就是那些,阿根廷球员的特点就是这样。

 

因此,我个人感觉我们需要认识到的是,我们支持的球队,就是这样一支绝对速度力量和奔跑能力并不算突出,球队组织也往往会出现问题,但依然依靠球员的才华,球星的闪光,辈出名帅的教练土壤以及合适的战术捏合去不断冲击奖杯的球队。这样的球队,我认为比黑又硬更有魅力,比严谨的机器更加潇洒,更重要的是,她满足了我们对于天才降世,天使降临的一切幻想。所以,我会一直热爱这支球队。

 

【关于本届比赛】

 

本届比赛,阿根廷队确实很容易被看好。在我看来,这一个大名单相比于前五届比赛,都算得上毫无争议。而且,目前的后卫和中场线,都在极大程度上提高了阿根廷在过去存在的短板。我个人的评价是,这届阿根廷的阵容,整体上可以比肩06年。但如果遇到困难,我认为应该还是进攻的问题,阿根廷面对困难时,如何尽快进球,可能是决定阿根廷能走多远的最重要因素。

 

对于比赛结果,我很难作出预测,实际上我也觉得,看球年头越长的球迷,可能越不愿意去预测。我只能说,小组赛应该稳拿第一,不至于出现太多意外。但是进入淘汰赛,步步是坎。1/8决赛,法国or丹麦。1/4决赛,大概率荷兰。半决赛,巴西、德国、西班牙、比利时、葡萄牙都有可能。这里面的对手,阿根廷能稳赢哪一个,都很难预测。这次的赛程,相比于14年瑞士、比利时、荷兰的路线图要更加困难;而实际上,14年的淘汰赛阿根廷也都是极其不易。

 

所以,我们应该庆幸的是,我们又赶上了一届“正常的”阿根廷。愿阿根廷有好运降临,愿全员健康,打满7场。

点赞 67评论 84浏览 0

评论

20 条
是小楠吖
11月17日 06:19
今年主要缺左边锋要是有个姆总多好啊[酸哭了]
点赞 18回复 7
静静的看个球
11月17日 06:26
难啊,洛塞尔索的缺阵真的是一个很大的损失
点赞 12回复 2
阿卡贝拉小龟
11月17日 06:29
是的
点赞 0回复 1
火星法兰克福小丁8
11月17日 06:46
想到了一张3年前的图[流泪狗头]
点赞 22回复 3
很很蓝的啦
11月17日 07:02
同意。现代足球就是越来越重视团队配合和球员的身体素质如体能速度力量,而传统的技术和灵巧,花哨的过人摆脱,球星的灵光一现则不再奏效。这也是南美足球近些年难夺世界杯的原因,阿根廷足球如想进步必须逐步摆脱南美道路,改走欧化之路,拒绝改革必然会被时代抛弃。实际上,人口多为欧洲移民的阿根廷会比其他南美国家更有优势。这届世界杯小组赛还好说,到了淘汰赛阶段处处有凶险,步步是劲敌,走一步算一步,球迷应该放平心态,适度降低预期,享受足球享受比赛,不要担惊受怕,一惊一乍,患得患失,吹毛求疵。
点赞 18回复 1
覃老树
11月17日 07:18
身体素质本就是阿根廷足球和巴西足球最大的差距
点赞 2回复 0
阿根廷argentina
11月17日 07:43
lz说得挺中肯了。 阿根廷的民族历史文化基本注定了很难会大量生产英法德那种六边形战士,但也正因为如此这个球队一直可以诞生那种可能某方面有明显短板,但是却才华横溢、深受球迷喜欢的天才球员。
点赞 8回复 1
桑保助教斯卡洛尼
11月17日 08:03
看了昨晚阿联酋的比赛,感觉有的朋友对这支球队过于苛刻了,这本身在历史传统上来说就不是个完美的球队,但我们阿迷喜欢的就是这种不完美不是嘛。希望给球队降降温,咱们一起期待最梦幻的结局吧~
点赞 14回复 0
Cngwrain
11月17日 08:33
你错看了 这届阿根廷是真有希望 阿根廷克星法国中场大变样 各位置有伤缺 阿根廷又是巴西的克星 当然阿根廷也有一些问题 但团队气氛和球员状态非常重要
点赞 1回复 4
像风一样开不了口
11月17日 09:07
@克莱汤普森派来的救兵
点赞 0回复 0
qiuzizhen
11月17日 09:17
说到点子上了
点赞 0回复 0
罗伯托阿亚拉
11月17日 09:25
我从不羡慕其他国家的球员,从不!脑海从没有闪过谁谁谁要是阿根廷人就好了,哪怕是在最低谷的时候也没有这一丝丝念头。我们是阿根廷队!
点赞 7回复 1
黄龙尾的海猫子
11月17日 09:53
@神龙之光 您对现在阿根廷国内青训思路有什么见解?
点赞 0回复 0
魔力99
11月17日 09:58
这么长居然认真看完了🤦分析很有道理,老哥是资深阿迷[棒棒哒]喜欢阿根廷就没指望必须夺冠,喜欢的是冲击过程。我也不知道为啥本届是大热门,可能是梅老板最后一届了,大家有情怀吧。我就平常心看球,反正梅老板拿不拿历史前三跑不了🤦
点赞 4回复 1
做一个荔枝球迷
11月17日 10:04
阿根廷每一届都不是最完美的那支球队 仔细想想我们爱上的更多的是贺炜口中悲情的阿根廷 我们有一代接一代极具个人特点的球星 有让人潸然泪下的悲情故事 其实阿根廷就像与生活抗争的我们 我们不可能总是赢 但我们也不会一直输 只要我们坚持向前走总会赢一次 [大力神杯]
点赞 3回复 0
阿根廷的皇家马德里
11月17日 10:12
其实14年世界杯淘汰赛阶段难度不比这次小,当年瑞士实力完全可以和现在丹麦比肩,比利时那年德布劳内位置不对,整体看起来不比现在这只荷兰差,可能只有14荷兰没有现在的巴西感觉的这么强势,但是荷兰那届的整体我觉得是优于今年的,虽然后防线名气没有今年大但是打出来了效果却很好。但是说白了,打到了淘汰赛,就看命了,在这个资本横行的背景下,其实第一场淘汰赛打完就可以看出有没有冠军相了。只能说希望今年阿根廷不留遗憾吧!
点赞 7回复 2
阿根廷的皇家马德里
11月17日 10:15
楼主说的很好,我阿在大赛对面摆大巴的情况下,缺乏破门方法,这12年以来,身高最高的前锋应该就是伊瓜因了,也不过185。高空球很难打的穿。但是今年遇到的队伍至少在四强前都是注重防守的,就看斯卡如何去破解了,这个问题只要有答案,4强就十分有希望。解决不了只能看梅西他们的灵光一现了。
点赞 6回复 0
帅得被人扁
11月17日 10:29
把帖子完整地看完了 lz分析得真的很好👍
点赞 0回复 0
CathyChan
11月17日 10:30
楼主说的太在点子上了,蹲个后续帖…[支][持]
点赞 0回复 1
致命手术刀
11月17日 10:37
跟楼看法一致!阿根廷自巴蒂和克雷斯波后一直以来都缺乏高中锋和边路快马这种快速打反击和门前高中锋爆点手段,中场慢慢传导会错失快速反击的机会而陷入阵地阵破不了防又没有强力中锋接应边路传中,就会陷入两难境地!在杯赛没有边路快马打反去和强力高中锋爆点这两种手段是走不远的!这届阿根廷只能是中规中矩吧!但是还是希望梅老板最后一届世界杯有个好结局,阿根廷加油!梅老板加油!
点赞 1回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