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uxiacc
  • 比分
  • 资讯
  • 圈子
  • 排名
← 中国足球圈
拿数据说话3月24日 02:59

国足vs沙特,重点应该看什么?

撰稿人:@波黑队长哲科

赛前回顾

 

对阵越南时,为什么我们的场面上处于绝对的下风?

 

最近由于“冯巩大战”,舆论近乎疯狂的对国足输给越南的比赛进行批评谩骂与指责;的确,在很多人眼里,越南国家队只是一只鱼腩球队,是一只没有对抗能力的球队,是一支范志毅、孙继海时期国足可以磕着瓜子就能轻松战胜的球队,而且第一回合,李铁带队也在中立球场3:2击败了对手,哪怕一度被扳平,哪怕,场面并不占优,都给了我们一种“李铁战术失误才导致国足短时间快速丢掉两球,好好踢应该大比分战胜越南才对”的误区,然而真的如此吗?

 

远非如此。这里可以引用某位圈内大佬去年年底的话:“从不关心足球的朋友,或者每四年出现一次的足球评论的朋友,也许听到越南这两个字,就带有一种油然而生的自我优越感,觉得我们国家队再差也不会输给越南,对吗?但是对不起,这是你的幻觉,你每四年才关注足球,你了解过越南联赛的改革吗,你知道他们这16年是怎么发展和进步的吗?2013年时,他们的联赛战术水准和节奏(平均水平)就远远超过中超,2013年,这是8年前的事了,你只知道恒大2013年拿亚冠,你不知道越南足协早在2005年就和阿森纳青训合作建立了各级国家队一脉相承的战术体系和地面传控风格,最近5年每年都有无数15-18岁的越南孩子在英格兰各级俱乐部的梯队试训,他的青训成果,从当年的几个孩子,到现在如泉水喷涌,这些你知道吗?你不知道,你以为中国吃定越南了,但越南在技术层面早就是亚洲的迷你版日本了,再加上战术层面的“韩式逼抢流”,现在16年过去了,越南国家队什么水准,还用多说吗?3:2赢了越南,想想我们国家足球圈子这16年在做什么,幸运的是中国队,而不是越南国家队。“

 

再说说为什么上一场会输那么惨。我的评价可以总结为10个字:输球为必然,细节存偶然。如果你在2014年看过那场亚青赛,你就会知道95国青面对越南的直塞有多狼狈,刘军帅在阮公凤面前怎么一次次被生吃,高准翼一次次给队友擦屁股多么不堪,周煜辰多少次让对手的打门无功而返,而唐诗最后85分钟的进球使中国队绝平越南小组出线是多么侥幸;2016年,同年龄段的两队再次交锋,这次是热身赛,双方阵容未有太大变动,这次恒大小将王靖斌打入一球,下半场又被对手通过远射扳平比分,值得一提的是,两次进球的都是那个名不见经传的越南96年前锋:黄青松,再次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大家,这个球员的中文名字除了这两场与中国队的比赛外,再未出现在互联网上。何以至此?因为在他年满20之后,再未进入过越南国字号名单之中,至今在成年国家队尚未有过任何出场机会,俱乐部层面也一直被嘉莱皇英租界在外,多效力于越南第二级别联赛。他在懂球帝上尚未有中文名,越南名是Hoàng Thanh Tùng。

 

到了张玉宁为首的97后队员,我们恰巧在2019年真的和越南同年龄段进行过一场热身赛,黄石国际友谊赛中,越南凭借阮进灵的两粒抢点破门,2:0战胜希丁克挂帅的中国U22国家队。假设以上几场比赛你一场都没有看过,其实也没关系,那我们还记得第一回合丢的两个球,是哪位越南球员进的吗?没错,正是胡晋才和阮进灵,事实很残酷,这几乎是第一回合下半场的翻版,我们重演了一遍悲剧,却失去了进球能力。如果看到这里你还觉得国足不该输给越南,那我其实很想说一句: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人们往往接受不了童话 的破灭,如果他发现童话里都是骗人的,那就一定要找到毁掉童话的女巫;分手了,你女朋友没错,那一定是你的错;规划带给了大家出线的希望,他们年轻时也确实在亚冠和中超大杀四方,替补的洛国富刚一替补登场就打入神仙球,那么李铁一定是坏蛋,故意不上规划,而董路也肯定是收钱了,和李铁狼狈为奸,故意贬低针对规划。这是多少人内心的想法?

 

输给越南,在很多人眼里是无论如何不可能发生的事,我在此先表明一下我的立场:如果输越南还能让这个圈子的顶层设计者和足球圈每一个从业者感到心里踏实,那我觉得多半是缺乏最起码的荣辱心;反思是必须要有的,但我更想强调一点,如果这次输越南我们的圈内领导和媒体人还认为仅仅是场上队员不拼搏,是因为所谓的“躲球”,那他们更应该反思国足如今沦落到现在这个状况,他们是否也难逃其咎:真的懂球的话,不应该输了越南才反思,而是早在我们各级国字号梯队在和东南亚越发接近时就幡然醒悟,痛定思痛,现在才想起来搞青年联赛,或许真的该问一句,早干嘛去了?

{{p1}}

微博@贾岩峰Jelna 的截图

 

因为这场球吴曦的一个躲球瞬间被黄健翔解说女足时拿来和王晓雪飞身堵枪眼比较,国足队长几乎在微博、抖音等平台遭到无死角社死性攻击,那你觉得这位国足队长该不该挨骂呢?球迷也好,球盲也罢,这次对他和海参等编的许多段子,他冤不冤枉呢?

 

我的答案是该骂,冤枉也不冤枉。

 

该骂的点是作为国足队长,这几场世预赛比赛下来完全没有起到一个队长应尽的职责,场上覆盖面积极其有限,未能做到限制对手中场核心阮光海的发挥,同时,给予锋线武磊、韦世豪等人的支援近乎为零,至于第一个躲球的瞬间,我只想说无论懂球的人还是不懂球的人,都在关注躲球这一动作是否合理,而忘记了他作为场上后腰在对手转移球前处在了完全失位的状态,所以最后那一下其实无论他躲于不躲,都已经不是这个丢球的重点了,看球不看人是他最大的问题,而关于那个躲球是否合理,我认为前国脚徐亮的解答是合理的,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自行去搜索一下;至于海参的问题,说他是吃了海参才球风偏软,或叫他吴参或说他踢假球的,其实本质上我认为并不是真的多么恨吴曦,更多的还是他们认为越南进球是因为中国队的态度问题,而非实力问题。如果这个时候我们还在逃避问题,那么也许问题不仅永远得不到解决,还会越攒越多,到了近乎无疾而终的地步。国足出局了,拿海参的问题作为调侃或批评本身不错,但或许有些媒体人刻意避开了一个问题,是谁让吴曦拍的这个广告,是谁安排的国家队重要比赛集训的关键期间还要接广告代言,而背后的那些人,那些带节奏的媒体敢骂吗?有人骂他们一句吗?

 

然后,我们不妨再说说这次舆论对于国足技战术层面本身的几个好处:由于上一场本身吴曦吃到黄牌这轮停赛,加上赛后如洪水般倾泻而下的批评,吴曦基本上要淡出国家队首发阵容了,如果看了上赛季的中超,大家不难发现这个位置新阶段廖力生能提供的覆盖面积和保护已经远远强于吴曦,如果李霄鹏执导能认识到这一点,那也许这一波舆论也算无心阴差阳错间办了一件好事。这倒不是说他本身有多么无恶不赦,也并非否定此前国家队生涯他的多次堵枪眼和远射破门的精彩表现,只是现阶段的国足,他的年龄真的不合适了;而对于其他可能存在不完全投入的球员来说,他们在场上如果做不到每球必争,恐怕自己心里都会打鼓。我估计很多朋友会说,年轻中场还不如吴曦,我们后继无人:如果上老将也不会保住哪怕一丝丝的面子,那么何必在意已经不存在的遮不了羞的遮羞布呢?

 

说完这场比赛之前的背景,我们聊回这场比赛本身。

赛前李霄鹏执导在新闻发布会上的发言不难推断出,对阵沙特中场搏杀将成为比赛重中之重。

 

门将:1-颜骏凌、12-刘殿座、23-王大雷

后卫:2-郑铮、3-高准翼、4-王燊超、5-张琳芃、6-蒋光太、7-童磊

18-吉翔、19-刘洋、20-朱辰杰、22-于大宝

中场:8-蒿俊闵、10-张稀哲、13-徐新、14-高天意、15-廖力生、16-金敬道、17-戴伟浚

前锋:9-张玉宁、11-谭龙、21-刘彬彬

比起上一次集结时的大名单,这次大名单补充了不少新面孔,整体年龄也有所降级。

 

从双方人员配置来看,我还真想到了一场类似模版的较量:2017赛季中超第二回合京鲁大战,北京国安主场2:2山东鲁能,当时鲁能的首发双前锋是佩莱和西塞,国安队的双中场是巴西外援奥古斯托和拉尔夫,那场马加特的核心战术之一就是金敬道对奥古斯托执行近乎全场的高位压迫,如果不出意外,金敬道在这场比赛会作为奇兵登场,与其搭档的会是跑动能力同样不俗的高天意、廖力生,拖后后腰应该还是徐新,戴伟浚则埋伏在张玉宁身旁寻求机会,而下半场,也许刘彬彬会作为第一个调整上场的球员;吸取了上一场面对越南时,由于国家队和联赛魔鬼赛程连轴转影响下国脚近乎毫无体能,失去了最基本的奔跑覆盖,还坚定的按照此前媒体认为合理的4后卫,上规划阵容去搏,于是,主攻不下,球员还屡次陷入对手反击,我们本就不多的体能一次次被无端消耗着,下半场拨乱反正上正印中锋张玉宁和正印边锋刘彬彬时,后场队员却丧失了插上进攻最后的一点体能。而这场,中场几位球员的跑动能力将完全决定比赛的赛果,我相信廖力生和高天意等球员会给国足中场带来不一样的活力;而四后卫阵型应该会得到沿用,左后卫如果李霄鹏指导有足够魄力,完全可以尝试高准翼首发,右路可以留给童磊,中后卫依然保留蒋光太和朱辰杰的搭档。

 

让我们拭目以待,国足可以在晚上创造惊喜。

点赞 41评论 195浏览 0

评论

20 条
所幸思念无声
3月24日 03:03
字太多,不看🐶
点赞 73回复 1
无中生友zz
3月24日 03:04
少输几个就行
点赞 13回复 0
Jeff_CR7
3月24日 03:05
看什么?看笑话呗[裂开][裂开][裂开]
点赞 17回复 1
懂得糊涂
3月24日 03:08
写的太长,找不到重点[看不下去]
点赞 22回复 13
懵懂公
3月24日 03:09
重点看什么?看笑话呗~~
点赞 12回复 0
完全慌了i
3月24日 03:09
总结:拭目以待,创造惊喜
点赞 9回复 0
足球-迷茫中找未来
3月24日 03:09
nmd,写的太好了,🐷协能意识到这点,看得懂这篇文章的,可能连1%也不到。。
点赞 26回复 0
用户已注销
3月24日 03:09
什么都不是输越南三个的理由
点赞 6回复 7
uens
3月24日 03:10
以前我觉得少输当赢是贬义词,现在怎么感觉成了好话?
点赞 4回复 1
实现小目标-
3月24日 03:11
国足主场,为什么晚上踢?
点赞 6回复 1
cr7爱北京
3月24日 03:11
什么惊喜啊
点赞 0回复 0
下一站球王_
3月24日 03:15
辣鸡撰的稿,不看[绿帽狗头]
点赞 2回复 1
拿数据说话
3月24日 03:15
最后不妨讨论这么一个简单的问题吧,李铁之前为什么那么在意有没有主场:大家的确可以搬出来红军长征的例子,搬出来很多先辈不怕困难敢打敢拼的例子;但很遗憾,足球比赛特殊性其实就在于有没有主场差别还真就是千差万别,而国足的实力还远没到可以不考虑客观因素的地步 李璇这些人在干什么?在喷李铁为什么不上规划,在喷李铁打日本上5后卫战术太过保守,喷为什么换下洛国富;而现实却是我们踢阿曼和澳大利亚的比赛对方很多次严重犯规都没有给牌,明显尺度不一;而且最离谱的是我们的媒体居然没有一个人指出来这个问题[看不下去]
点赞 17回复 4
闷子鱼
3月24日 03:21
越南国家队什么水平?12强赛全败的水平。
点赞 10回复 2
yinsu727
3月24日 03:23
重点看什么?看比赛结束后大家对巩汉林说:对不起!
点赞 2回复 0
Unavventura
3月24日 03:25
写的不错,但国足踢越南的时候在场面上真的还好,就是阵地战威胁传球太少+攻守转换太糟糕
点赞 3回复 7
斗转星移9
3月24日 03:25
收下慢慢看。法律必须要介入了,腐败问题一定还很严重。
点赞 1回复 5
咚彌1
3月24日 03:31
还看啥,能进个球就谢天谢地了
点赞 4回复 0
广州恒大TAOBAO
3月24日 03:32
重点看新人能否有亮点吧
点赞 3回复 0
千手纲手姬
3月24日 03:35
班上连年倒数第一的这次考试超过了从排第二连年退步到倒数第十的,倒数第十的家长骂自己孩子,孩子委屈哭诉:不是我太笨,是倒数第一太努力了!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点赞 5回复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