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先开玩笑再开团
标题不是重点。说说几个颇具话题的马竞人。
萨乌尔视频已发。
———特【伦苏】———
上赛季风生水起的组合,本赛季却伤的伤,蔫的蔫,走的走。
苏亚雷斯更是如此。巅峰时期的乌拉圭前锋,是典型的南美天才。倘是看过他的集锦,一定能欣赏各种凌空斩、倒钩……乌拉圭人出色的柔韧性、协调性、爆发力、脚步以及重心调整皆为上乘,这让他能够在禁区内从容面对各种刁钻的来球。还有一点,不是贬义,他【狡猾】,这是在各种情况之下体现的。
但是,18年为了满足梅西吸血式的踢法增肌(当时的他已经31岁,暮年增肌可不常见),20年又膝盖手术,到如今,身体机能下降,沉重的身躯已经不能够使苏亚雷斯能重现当年各种骚操作,现在更是跑起来就丑态百出,因为其巅峰期背身能力也不算出色。盲目增肌的后果,参考科克。
苏亚雷斯有价值。与其说是刚来时屏着一口气,毋宁说是在减小防守消耗之后,他依然能够在西甲靠着出色的经验在越位线上游弋(上赛季主场打皇马的进球是代表作)。也就是说,苏亚雷斯一年前(在联赛中)还能够反插制造消耗。与本赛季对比,显然,美洲杯之后,苏亚雷斯没油了,在马竞硬素质缺失严重的情况下暴露的更加明显。
【前锋的本职是射门】是大多数球迷的思维定势。前锋射门,正如边后卫传中一样,是这些球员为人们所知的时刻,但不是体现【硬实力】的时刻。一个合格的中锋,我以为是要常规用速度或力量或二者兼备去消耗对手中卫。比如维尔纳,比如吉鲁。不只这二位,但是苏亚雷斯已经很难做到这关键的一点了。并不是他不想,真的是力不从心。所以,西蒙尼才让他拉边期望打出错位优势,但只是缘木求鱼。因为要托起苏亚雷斯,不仅仅是要三中卫,还需要有人承担对抗(科雷亚)以及速度冲击纵深(卡拉斯科)。前者具体能输出对抗到什么程度不必说,后者还要承担全体锋线最大最多的防守任务,以此来维持这一套zona mista的平衡。卡拉斯科就是马竞的主将,侧面也能体现出体系的荒谬。
简言之,他会影响球队起势,以及增加各种机会成本。所以,【苏亚雷斯打顺风球更合适】。
略伦特表现回落,身体机能下滑是一点,环境的改变是一点。纵使太子有着好身材,却也不能掩盖他在中场对抗薄弱的缺点。他和科克,能与萨乌尔形成对比,跑动和对抗不可兼顾。并且略伦特不具备一名中场球员需要的脚下技术,只能依靠【跑动和冲刺提供相对低端的技术】。这个低端没有贬低的意思,这项技术对于马竞在攻防两端都是有好处的。爆发力出色,但是技术不足以兑现速度,狭义地理解,也就是跑动中停不住球,自己也【无法在肋部带球起势】。
特里皮尔,是略伦特在右中场/右前卫发挥的保障,英格兰人出色的传球力度与精度把控,将球传进肋部,直接省去了略伦特带球冲刺这一过程。减少消耗不说,更是避免了略伦特的短板,又是面对西甲球队普遍对于肋部的保护差,结合体格冲烂对手的“城乡结合部”。
如今特里皮尔离队,球员更坚决的参与局部对抗,使得略伦特不再那么有优势。且做动作的幅度大,增加了受伤概率。解决方法也已经明了,右翼位/后卫/前卫。在中路拿不住球,不能支配球,缺乏防守硬素质,但是与边路球员相比,对于略伦特来说是抓大放小,何乐而不为?能套上提供低端技术的同时,也能够保证防守,充足的体力也使其能够往返自如。
暴殄天物?扬长避短更合适。
———小球体系的连锁关系———
科克打不了后腰,众人皆知。身边没有加图索,也没有皮尔洛的控带能力。
既然如此,科克重要吗?
重要。
强吗?
不强。
增肌之后,对抗没有显著提升,反而使【灵活性、协调性下降】。腰胯韧性一般,摆动重心的能力弱,攻防两端做动作的能力差,这是科克的缺陷。过于积极的跑动,使得他常常将中后卫暴露在对手面前,锚不住中卫身前形成屏障导致丢球。
启动科克打后腰的一点原因就是为了增加后场技术点,巩固二点球的控制。当对手传中被结尾,作为后腰收的太靠里,导致弧顶这一区域被放空,各种远射也会考验奥布拉克。
但是,在这一套体系中,前场没有过硬的接球点(上赛季):菲利克斯回撤成本高,科雷亚没有中场思维,苏亚雷斯懂的,使得低位球路尤其重要。
安全球、只会回传虽然不准确,但都指向一个点:球路。高位搞不定,那就只能低位处理。同时,位置后撤的原因,也正是为了减少科克拿球时受到的压力,使得他能够在三中卫的拱卫下,在低位控。先确保前场能拿到球,再是如何打小球进攻。埃尔莫索很大程度上有这样的原因才能首发。
每个球员都有自己的优点和缺点,如何在战术的设定当中保护球员,使其扬长避短,让球队正常运转,这是教练需要考虑的因素。现在看来,能取代科克的,只有埃雷拉。况且埃雷拉做动作能力也已经下滑不少,长期打比赛消耗后效果可能还不如科克。
———奥布拉克———
各位觉得:一个门将能扑出决定西甲冠军归属的点球,心理素质会差吗?会因为后防出错等等原因导致能力或状态或心理素质不如前吗?门将方面我着实不了解,但是只看年龄,也足以管中窥豹。
男性的生理指标在23-24岁达到顶峰,25-26岁虽然有下滑,但是有了更多对于发力的理解和把握,所以依然是巅峰期。由于个人个人间的差距,一般,23-28岁为黄金年龄。但实际上,二十六七岁就有下滑。门将也不外如此。奥布拉克上位到今年低迷,差不多就在这个范围内。
再举个例子:28-29岁的德赫亚,各种黄油手等失误,但如今不是依旧能够独挡一面?年龄增长之后,经验更加丰富,经历了失败,就会有成长。在这之后,面对来球方向的判断、击球的选择,手型把控,以及提前的移动等等会更上一层楼。现在是过渡期,奥布拉克是传统门将,并非像诺伊尔之类在出球或其他方面有更高的成就。所以,个人愚见:他现在更需要多打比赛,以此来累计经验。而将其甩锅给后防,实乃无稽之谈。
我也不希望,一个兢兢业业把手了快七年的门神,昨天还是爹,今天低迷了就要做替补。既然犯错是人的常态,我们需要学会包容,况且有很多事物是不可逆的,究其原因甚至还称不上错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