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uxiacc
  • 比分
  • 资讯
  • 圈子
  • 排名
← 中国足球圈
波黑队长哲科11月13日 07:28

中生代:国足断档 邻国脊梁(1)日本篇

#营养贴计划

前言:在中国1:1战平阿曼之后,不同于大多数媒体人对李铁临场指挥的不解,我觉得更应该把思路放在球队整体构建上。

 

这篇文章不谈比赛过程中李铁排兵布阵临场指挥的问题,各有所见就好,与其做一些毫无意义的事后诸葛亮,比赛完了对主教练进行各种唯结果论的指点,我还是觉得单就国足的年龄结构问题好好的聊一聊更有意义。

 

这里先说一句我这里中生代的定义:1992-1998年出生,年龄在23-29岁之间的球员。

 

由于中国特有的奥运选拔机制的原因,中国登记出生日期在1992年出生的球员并没有多少,能叫上名的国脚无非金敬道和李磊,放眼亚洲,除了伊朗的塔雷米、韩国的孙兴慜、黄义助,其实92年龄的球星也不是很多。所以本文特指三代国青(国奥):93、95、97。

{{p1}}

(关于中国年龄结构断档问题,在我上一篇个人懂球号文章有详细的阐述,有兴趣的朋友们可以去看看)

{{p2}}

这场比赛在打阿曼的首发11人和替补上场三人中,符合我说的球员只有4人:1993年出生的吴兴涵,1994年出生的蒋光太、徐新,1997年出生的张玉宁。还有三人,李昂、刘彬彬、李磊在替补席上没有得到出场机会。23人大名单中,仅有7人属于中生代,多么可怕。更可怕的是,新生代也只有一个00年的朱辰杰,其余13人全部为91年以前出生的30+球员,在00后小将朱辰杰在场的情况下首发的平均年龄达到了恐怖的29岁,比对手足足大了2岁,这也不难解释阿曼为什么下半场可以围攻中国队。

 

可以说,中国的中生代是断档的,作为本系列文章的第一篇,我决定先来聊聊日本队的中生代情况

 

93一代强吗?当然强,他们是那一届的U23亚洲杯冠军(亚军是韩国队)

{{p3}}

97一代强吗?更强。他们不仅在2018年就全面代替95一代出战U23亚洲杯和亚运会,还杀入了奥运会四强(不乏小组赛战胜墨西哥,4:0大胜托万和吉尼亚克领衔法国,半决赛与阿森西奥、佩德里领衔的西班牙打入加时赛,久保建英与堂安律发挥出色)

{{p4}}{{p5}}

日本国奥因为是东道主自动晋级,直接用了两套阵容,分别打预选赛和奥运会,除去3名超龄队员(酒井宏树、远藤航、吉田麻也),97后的球员在奥运会时新补充了11人,多半还是主力,可以说完全换了一个队。原23人只保留8人进入奥运会22人名单,除了田中碧无人担当主力。

 

但,你以为这就完了吗?

 

最可怕的是,日本公认最弱的95一代(2014亚青赛上被韦世豪、唐诗领衔的中国国青2:1战胜,韦世豪梅开二度,南野拓实一度扳平),也依旧涌现了南野拓实、镰田大地、奥川雅也、中村航辅、井手口阳介、奥奈乌阿道等多名球星,这才是让我最为害怕的一点。

 

说的通俗一些,日本随便一个双年龄段,无论89、91、93、95还是97,不挑任何超龄或者跳级球员,都足够排出一套实力在亚洲前五的阵容,赢中国队都不在话下,这从他们在东亚杯和美洲杯上的选人就能看出来,很多人除了那两届杯赛再无其他成年国家队出场纪录。

{{v1}}

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和吴曦同年出生的香川真司踢完18年世界杯后不到30岁就已告别日本国家队,而郑智一直踢到39,当年小一岁的沙尔克04队友内田笃人在经历过大伤之后可以安心退役,现在已经在电视台当起了解说嘉宾,而34岁的蒿俊闵却仍需在局面落后情况下替补登场临危受命,死撑到现在;

 

董路在直播亚洲杯决赛时坦言,觉得日本队长吉田麻也可以像具滋哲、奇诚庸一样退出国家队。当然,吉田麻也并没有听董路的退出国家队,时至今日他依然以场上队长身份搭档比自己小10岁的富安健洋搭档日本的主力中后卫,但至少可以看出来日本国家队后继有人,至于他什么时候会听董路的话让位日本的年轻球员,那是后话了。

点赞 75评论 249浏览 0

评论

20 条
橙衣郎君
11月13日 07:33
可以说天朝足球根子上还是奥运足球全运足球
点赞 53回复 11
哎神
11月13日 07:37
为啥啥事都要扯董路,咱不提他成吗?反胃!
点赞 39回复 10
咔咔tang
11月13日 07:43
想想20年前的国家队,老中青搭配其实还真是挺合理的[裂开][流泪狗头]
点赞 26回复 0
过去五年
11月13日 07:45
目前国足应该以打进2030年世界杯作为目标才是最实际的。因为那时目前最强的那届青训的球员们(03届国青,原04届国少)已经长大了,而且他们的后辈们一届比一届要强。
点赞 21回复 18
int_er0452-萨内蒂
11月13日 07:48
日本的足球小将鼓舞了一代又一代日本足球工作者,周星驰的少林足球起码鼓舞了我们这一代人,现在的00后有几个看过周星驰的少林足球?
点赞 16回复 8
春风曾绿过柳叶
11月13日 07:55
你搁这搁这呢?分析了半天得出所有人都知道的结论[棒棒哒]解决不了问题有什么用?要是国足有人才。能培养出人才。我们会寄希于归化吗?
点赞 12回复 28
DouYu神灭第六天918
11月13日 07:57
现在网络上全是喷子,能理性思考中国足球未来的人太少了,写得很好,直指中国足球问题所在,赞!
点赞 28回复 5
王1971
11月13日 08:00
你还真说错了,其实我们90后,没你说的那么差,可以说非常强,这就是恒大金元足球争议点,看看徐新,再看看刘洋就明白了
点赞 3回复 7
王1971
11月13日 08:02
很多人其实只看小时候成绩,可笑的,恒大球迷却拿我们当初青少年成绩好说事理由是?超龄?
点赞 2回复 0
王1971
11月13日 08:03
恒大最大争议,就是逼着中国足球急功近利,其实这也间接坑了恒大,就这样,恒大拿了8个中超,两个亚冠
点赞 6回复 4
王1971
11月13日 08:04
你去想想我们85到89什么实力?
点赞 1回复 0
王1971
11月13日 08:04
所以,当初世青赛我们进了16强,克劳堔都要背锅
点赞 3回复 0
王1971
11月13日 08:05
其实你看看武磊就明白了,我们90后?可不弱,是自己毁了自己
点赞 2回复 2
梅老六抓紧变成老七
11月13日 08:06
写的非常理性客观,支持![支][持]
点赞 1回复 0
王1971
11月13日 08:07
日本其实聪明就是02后,打破了按资排辈传统,结果把年轻球员逼了出来,其实韩国,西亚都一样你看看泰山就明白了
点赞 4回复 0
china罗亮
11月13日 08:07
当下这群人都用不好!踢球的小孩那么多、中国足球环境怎么不讲?青训只想挣钱,真的培养孩子的又有好多?
点赞 3回复 2
王1971
11月13日 08:09
恒大今年05的杨德江都踢中超了,鲁能这边05的陈泽仕踢了足协杯,上港01刘祝潤足协杯进了3球了
点赞 7回复 1
王1971
11月13日 08:10
写错了,2013年
点赞 1回复 0
王1971
11月13日 08:12
所以没必要替日韩吹牛逼,02那批,日韩起点一样比我们强多了,但是到了02,其实我们已经不是很怕他们了,亚洲杯就很明显
点赞 2回复 0
用户已注销
11月13日 08:15
90年代出生的球员人才匮乏到极致,毕竟大环境不好,眼下只能坚持坚持,等00后的球员了,尤其04 05年出生的球员开始。
点赞 6回复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