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uxiacc
  • 比分
  • 资讯
  • 圈子
  • 排名
← 中国足球圈
这样的管子11月7日 13:04

在中国,足球的影响力真的比电竞差吗?

在此次的英雄联盟(LOL)第11赛季全球总决赛(S11)中,来自中国赛区(LPL)的EDG战队(全称:EDward Gaming)一路披荆斩棘,斩获总冠军。由此引发了大量中国粉丝的疯狂庆祝。在懂球帝社区中也产生了许多相关的讨论。其中不乏有引起争议的地方,我个人所见到的有如下几点:

1、粉丝在深夜大肆庆祝,打扰非S赛观众休息;

2、在中国,足球与电竞的关注度比较;

3、足球与电竞在青少年人群中的普及程度。

在此,作为一个电子竞技和许多传统体育项目的观众以及参与者,我想和大家说一些我的见解和感受。该文视角感受纯粹主观、数据来源道听途说,如有不同意见看法,欢迎各位批评指正。

 

一、疯狂庆祝的原因

 

首先声明,我个人并不赞同在深夜如此疯狂并且长时间的庆祝,只是想把这种现象产生的原因告诉大家。

 

作为一家电子竞技俱乐部来讲,EDG无疑是成功,在今年的S11之前,他们几乎拿到过所有大型赛事的冠军。可是,在世界赛(S赛)上,他们扮演的却总是失败者。5次进入全球总决赛,却只拿到4次八强和1次十六强,更是多次以联赛第一的身份在淘汰赛第一轮败北。也就是说他们的历史战绩并不理想。也由此有了一些内战王、恐韩症之类的名号。

 

到了S11的小组赛中,贵为LPL联赛第一的EDG又是仅仅拿到了小组第二。并在淘汰赛第一轮中3-2艰难战胜同样来自LPL的RNG战队。值得一提的是,EDG的决赛对手——DK战队在淘汰赛第一轮过后仍然没有输过哪怕一小分。而进入淘汰赛第二轮,也就是四强赛的战队,除了EDG之外,全部是来自于韩国赛区(LCK)的队伍。在四强赛之前,我身边的许多LOL玩家,包括我,都认为EDG是不可能夺冠的,甚至没办法战胜四强赛的对手GEN.G战队。

 

但是EDG狠狠地打了我的脸,他们先是3-2击败GEN.G,又在决赛中3-2击败DK拿到冠军。要知道即使EDG打进了决赛,一些粉丝想得也不过是能拿下一小分就好。因为相比于四强赛中DK与T1的火星撞地球(这场比赛被很多观众认为是提前决赛),EDG这边比赛的水平逊色不少。也就是说决赛爆了一个大冷门。这也是许多人在决赛后做了很出格的事的原因,他们不相信EDG能够夺冠,并立下了FLAG。

 

总之,EDG在这次的S赛中突破了自己(摆脱八强魔咒),战胜了心魔(不再恐韩),创造了历史(此前LPL赛区虽然有两个冠军,但是LPL队伍从未在决赛中击败LCK队伍)。所以引发了大量的战队粉丝、LPL赛区粉丝的狂欢。

 

二、中国足球能有这样的影响力吗?

 

今天有一部分球迷朋友发出感慨,并配上了一些大学宿舍喊楼、唱国歌之类的视频,或者是朋友圈被刷屏的截图等等。不过,我个人认为这些只能证明现在的电竞赛事影响力很强,或者说作为在中国最火的电脑游戏之一,英雄联盟在中国的影响力很强。并不表示足球的影响力弱。

先说当年(不过足球毕竟是一个发展了接近二百年的体育项目了,而第一款电子游戏至今也只有六十余年,更不用说电竞的发展时间了。也许二十年前的足球比赛是可以类比去年的LOL比赛的)。2001年国足在预选赛中击败阿曼,历史上第一次打进世界杯。那个时候我才三岁,已经完全没有相关的记忆了。不过社区中有很多球迷朋友(我应该叫各位一声老哥或者叔叔的)是经历过的,据说是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红旗招展、人山人海,在没有网络的年代,人们自发地走上街头庆祝着这一历史性的时刻。

 

这至少说明曾经的中国足球的影响力是明显强于现在的电竞的。那么现在呢?我认为仍不弱于电竞。

 

相对于足球的全年龄适应性,电子竞技的受众面是较为狭窄的。以我个人感受来说,电竞观众最大不过三十岁左右,至于LOL这种年轻的游戏(2009年发售),受众就更加年轻了,而空闲时间更多的大学生更是其中的主力。所以出现大学宿舍全楼狂欢的情况不足为奇。与此同时,在各类网络社区中,不管是文字类的(如懂球帝、微博、虎扑、知乎等),还是视频类的(各短视频软件、B站等),发声的主力也是青年人。(该结论无统计数据支持,如有谬误,欢迎指出)再加上现在的网络推送机制,这种庆祝的声音被放大了。你可能在各种软件中看到铺天盖地的相关消息,但在现实生活中这件事并没有像网上表现的这么大的影响。也就是电子竞技的影响力是一种虚高(这并不是说它影响力不高)。与之相对的,足球的一些受众也看比赛、踢足球,但是却并不愿意在网络上表达出来。这就造成了足球影响力的“虚低”。

 

还有就是许多朋友提到的跟风的问题。大家都知道冠军粉这种东西,其实就是跟风的人。跟风的是喜欢拿冠军的人,不代表拿冠军就一定能带来跟风的人。除了实力,这里还有一个关注度的问题。在“跟风的”这一人群中,中国足球的关注度其实是不低的(虽然许多是负面的)。但是这也表明一旦国足表现出实力,拿到一定的成绩(恒大夺得亚冠),甚至仅仅是在与亚洲强队的比赛中获胜(比如上届世界杯预选赛中,国足1-0战胜韩国),是可以吸引许多跟风的人的。并且足球比电竞更能激起人们的爱国心与民族自豪感。因此,我认为在吸引跟风,也就是引起社会的大量讨论的这一方面,中国足球是要强于电子竞技的。

 

综上所述,我认为目前中国足球的影响力是不弱于,甚至强于电子竞技的。

 

三、在青少年人群中的普及

 

但是足球的影响力能一直强于电子竞技吗?

 

社区中有一些学生朋友说出了自己在宿舍孤单看球的故事,与电竞在大学宿舍里引起的狂欢形成了鲜明对比。这也揭示了足球在大学生群体中的参与人群变少的问题。大学生喜欢踢球的人少,自然是因为在中小学的时候就没多人踢球。并且,如果在大学中还没有喜欢上足球的话,在参与工作之后恐怕就很难了。也就是说同一年龄段的人群中,喜欢足球的人大概率会随着时间变少,而不是变多。

 

对于现在的青少年来说,喜欢电子游戏,甚至喜欢篮球都比足球要容易一些。电子游戏的正反馈来得更快也更简单,它的成瘾性很强。在未成年人游戏禁令实行以前,电子游戏参与起来也很容易。甚至对于更需要朋友的小学生、初中生来说,玩游戏是参与社交的一种必须手段。不玩,就和同学没话说。反观足球,不仅正反馈来得慢一些,就连参与起来都很难。不只是初学者,找不到球友、找不到场地几乎是所有踢足球的人的难题。

 

关于场地这一点,有一些朋友提到了南美、非洲的孩子踢足球的方式。大城市的情况我了解得不多,但是在我住的县城中,是难以找到一片适合七八个孩子一起踢足球的平地的。马路边上当然不行,公园、广场上的空地早就物尽其用了,小区里几乎停满了车。想踢球?我看还是去旁边的篮球场打篮球吧。

 

四、中国足球该何去何从

 

这个问题涉及到的东西太多,我作为一个普通人是难以回答的。不过还是有几点想说。

 

孩子沉迷电子游戏的问题似乎已经被国家强制解决了,但是我们真的能保证这些放下游戏的孩子走向体育场吗?这事谁也不敢打包票,因为这花花世界的诱惑太多了。并且,孩子们有没有时间去受诱惑也是个问题。

 

不过,我们至少可以让自己的孩子走向体育场。那这其中的重点是什么呢?就是好玩。电子游戏为什么吸引人,不就是因为好玩吗?难道足球不好玩吗?你我都知道,足球很好玩,很有意思。所以在教孩子踢球的时候,千万别说什么这个对身体有好处、能强身健体之类的话。而是让他们感受到足球的乐趣。当各位对孩子说的是“走,我带你玩足球去”,而不是“走,我带你锻炼身体去”的时候,小朋友们就离喜欢上足球不远了。一个小朋友爱上踢足球,可能就会找其他的小朋友一起踢足球,也许这样传递下去,一个班级都爱上足球呢?

 

到那时候,我相信各位的下一代就算没有游戏禁令也不会沉迷网络游戏,他们可能会玩游戏,但是当他们看到窗户外面阳光普照的时候,心里想的一定是叫上几个朋友,去追逐那粒圆圆的足球。

点赞 58评论 584浏览 0

评论

20 条
维尼不拿金球奖不改名
11月7日 13:33
国家有明文规定未成年人踢足球的时间吗🐶
点赞 215回复 14
蟲師
11月7日 13:34
在中国,足球的影响力都不如篮球,怎么跟电竞比
点赞 107回复 81
国际米兰主教练伊布
11月7日 13:34
你让国足进世界杯。看一下庆祝
点赞 79回复 39
梅西qi座金球
11月7日 13:34
来了来了没人看足球我同学可悲啊
点赞 18回复 1
用户已注销
11月7日 13:35
电竞和足球比还是算了吧
点赞 31回复 21
壹零贰叁
11月7日 13:35
国足要是能凌晨两点夺得世界杯,你会发现整个天空都会亮起来
点赞 77回复 15
厦门小羊
11月7日 13:35
没有场地就没有足球~游戏以前有电脑网络就行,现在有手机网络就行~
点赞 12回复 0
也许没有然后
11月7日 13:36
我觉得很多人就是硬蹭啊 好多低俗恶心的 我觉得真正的淀粉被坑了[流泪狗头][流泪狗头]
点赞 60回复 5
逍遥景天
11月7日 13:36
我觉得最魔幻的是一场团战死七个韩国人的梗从十年前创造出来到现在都是现实印射....这是最悲哀的
点赞 6回复 23
用户已注销
11月7日 13:36
也就年少热血会为了电子竞技庆祝庆祝。学生压力蛮大,释放释放压力不错,足球缺个全民狂欢的契机而已
点赞 20回复 9
张一山CQ
11月7日 13:36
就该打消年轻这些游戏
点赞 2回复 5
可以呢
11月7日 13:36
期待国足进世界杯,球迷们的锣鼓喧天。[国足加油鸭][国足加油鸭][国足加油鸭]
点赞 3回复 1
四年级学生森下下士
11月7日 13:37
跟我fnatic粉丝无关
点赞 1回复 3
侯姨妈
11月7日 13:37
已赞
点赞 3回复 0
xtwyzxy
11月7日 13:37
文字太长,没看完[看不下去] 但我想说,如果中国队进入世界杯了,我估计庆祝的声势更大,;如果进入世界杯,能再继续往下走,估计每走一步,声势将更强大!
点赞 11回复 3
红军永不沉沦
11月7日 13:38
首先……足球在中国的确不如电竞影响力高,但是没有一个天上一个地下那么夸张。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看球的基本都是出了社会上了年纪的人,学生群体真的看球只是一小部分。而年轻人最大的特质就是喜欢闹喜欢发朋友圈,你看下你家长辈你公司老板多久发一次朋友圈,在看一下家里那些小孩啥事都发朋友圈你就知道了。 而且说实话……大部分都是跟风的,我二十多岁,也是刚毕业,朋友圈一堆人甚至连lol都不会玩,整天就抱着手机玩玩王者荣耀吃鸡,但是看到别人发了也就跟风发了个edg牛逼。 中国足球缺的就是一个契机,这届世界杯就是最好的机会,互联网相比02年更发达了,而且举办地在亚洲,绝对的黄金时间段,能不能圈一波年轻粉就看这届能不能打进世界杯了……问题是铁子哥这情况,唉😮‍💨
点赞 18回复 8
翱翔的飞
11月7日 13:38
你让国足进世界杯4强,你试试有多大影响力,说白了现在天天输,除了球迷没人关注,02年进世界杯那天晚上,我们村一大堆放鞭炮的人,那还是山区里边🐶🐶🐶
点赞 12回复 4
用户已注销
11月7日 13:39
岂止是差,差太远了
点赞 3回复 0
古月千衣
11月7日 13:39
非常肯定楼主说的话,EDG牛逼!!!国足加油!!!真的不能放弃,放弃了就什么都得不到了[国足加油鸭][国足加油鸭][国足加油鸭]
点赞 0回复 0
LNTS8
11月7日 13:39
捧多高摔多狠。大学踢球的确实少,太少了,原因在高中初中,高中初中踢球的人就少,体育课篮球场全是人,足球场踢个五人都难,一边吐槽男足辣鸡,一边背道而驰,没办法,内心真正热爱足球的人实在太少,反观那边篮球也没多少成绩,裁判也恶心的一批。小空没办法,我自己觉得有大把时间打那游戏真不如出来踢球。
点赞 7回复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