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精华帖-篮球在中国更受欢迎的原因
篮球在中国比足球更受欢迎吗?是的,这的确是事实。但是结果一致,就表明那位朋友所说的原因是对的吗?我觉得有待商榷。
大家仔细看看那位朋友所给出的原因,你会发现,它根本就不具备中国特异性啊。如果真像那位兄弟所言,那么篮球应该在世界范围内都比足球受欢迎,但事实却不是这样的。
接下来我将对那位朋友所给出的三点原因给出一点自己对我看法。
1.有关篮球入门比足球容易问题。篮球入门比足球容易吗?确实如此,哪怕是一个对篮球一窍不通的人,他也知道怎么传球——扔过去就行了,但足球不行,哪怕是最基本最简单的短传,也是需要脚法的,不会的人连捡球都能把球越踢越远,长传就更加考验脚法了。投篮,七八岁闹着玩的时候我也能偶尔把球扔进篮筐,还很有成就感,但足球射门不行,不会射的人连球都踢不起来,大概率踢呲,皮球慢慢滚进球门,毫无成就感,如果有守门员这辈子都进不了。
这一点勉强可以算有一些影响,但绝非是主要的原因或者什么决定性的因素。而且足篮球入门的难度差距也绝不像那位朋友说的那么夸张。
事实上,足球和篮球都属于入门容易精通难的游戏,足球入门可能难一点,但也没有那么难。所谓篮球训练两个月就能很精通完全就不是篮球更受欢迎的理由——大家都是休息时间闹着玩玩,放松心情锻炼身体,不需要有多专业,有多“会打、会踢”啊。事实上那些喜欢篮球的人,也没有几个是什么“训练了两个月”的,他们大都跟踢足球的一样,野球玩着玩着就喜欢上了,就一直玩了,也没经过什么专门的训练。
我觉得那位朋友对“入门”的理解,可能和常人有一些差异,我认为,至少在中国,足球完全不需要达到那位朋友的入门标准才能玩得开心。想我小时候刚开始接触足球,连传球都不会的那种,一堆小伙伴在足球场上追着球乱跑,也很开心很快乐啊,也天天课间就跑去踢啊,我不就是这么爱上足球的?在座和我经历相似的,我觉得应该不止我一人吧?
2.场上参与感问题。
我个人是打门将的,从高中开始就是,那位朋友可能觉得足球只有进攻才有意思,那么显而易见至少我不这么认为,我相信也不止我一个人这么觉得。关于参与感的问题这里有个疑问——既然我方前锋玩得很爽很有参与感,那么同时不也就意味着对方后卫也很有参与感吗?反过来对方进攻的时候不是同样的道理?为什么会存在后卫参与感不如前锋这种观点呢?我不是很能理解。
——而且,这种什么前锋后卫的区分只有在踢至少是7对7以上的大场的时候才会有区分,而7对7并不是每次都能凑齐人的,在等人到齐之前,或者很多时候干脆就没有那么多人,我们在踢5对5,3对3甚至两个朋友1对1玩儿的时候,哪有什么前锋后卫啊?如果大家都觉得只有进攻才好玩,那就谁拿球谁上防守一起来呗,也没什么啊,5打5拿书包摆个门的小场连守门员都没有,被打穿就打穿呗,好玩儿嘛。
3.我觉得可能是那位朋友在平常踢球的时候经历了什么不愉快的事件闹出了什么阴影吧。我本身是大学院队成员,我们学校足协是我在学校期间才成立的,足协首任足席是我们院队队长。我们大学平常踢比赛,不说水平怎么样,什么分工明确配合精良什么的,至少大家玩得都很开心,也享受到了足球的快乐,我觉得这就够了呀。比赛误判,那肯定难免,一切以裁判为准,对比赛体验影响也不大,大学比赛嘛,又不是踢职业,哪有那么多犯规啊。
至于什么无视什么的,首先我很遗憾那位朋友生活中可能遇到了一些球霸球痞,但这样的坏人毕竟是少数,我现在大四,至少我认识的踢球的人都是也愿意跟小学弟、跟不太熟练的人一起玩的,也会传球给你,也不会对你的神仙操作多说些什么,可能笑你一下或者最多吼你两句之类的,但也不会过分,至少我觉得我所感受到的足球氛围大家都是很开心的,大家也都很玩得开。当年带我进院队的老队长就很好一人,跟我们大一的也闹闹笑笑,踢球嘛,休闲娱乐,除了那一小撮人间之屑,大部分人哪有那么多条条道道的。当然,不排除也有一些人他自己是球痞,别人稍微一不传给他他就闹脾气觉得别人眼瞎看不到自己,那就另说了。
我觉得现在中国篮球氛围不如足球的原因有以下几点,文章太长了,放在评论区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