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uxiacc
  • 比分
  • 资讯
  • 圈子
  • 排名
← 中国足球圈
中国男足挺进世界杯10月15日 14:00

深度剖析好文—历史与未来,国足的死与生

国足2:3负于沙特以后,我直到现在思绪也久久无法平静,宛若经历了一阵突如其来的暴雨后站在街边屋檐下躲雨的恍惚。恍惚间这两届世预赛12强赛的画面反复在脑海中重演,惊喜和遗憾,愤怒和无奈,期许和绝望各种滋味像极了一锅五味杂陈煮坏的炖汤,扑将而来。

一、我们的进步

虽然现在网络上充斥了铺天盖地的谩骂以及“李铁下课”四个字,但是客观来说,相较于上一届,国足还是在部分方面取得了进步。

1.进攻能力增强:上一届无论是“高家军”亦或是“里家军”,都没能真正解决好进攻火力匮乏的问题,那时候的前锋线上能用的人其实并不多:沦为“飞机”的郜林、“虐菜小王子”杨旭、“福将”于大宝,外加尚未留洋的武磊。与现在的锋线阵容相比差的不是一星半点。这也直接反映在了前四场的进球数上,上一届前四场总共打进2粒进球,均来自于首场面对韩国的比赛。本届前四场已经打进5球。对比一下这两届面对的对手其实水平相当,甚至本届的对手理论上更强,因为这4场比赛有3支准世界杯水平的球队。而上一届除了伊朗和韩国,均为亚洲三流球队叙利亚和乌兹。

而放眼整个十二强赛的周期来比较,上一届“锋无力”现象一直持续到了最后一轮,我们创造了许多机会但是都把握不住,总是缺临门一脚,足球比赛往往可能一个球就足以改变命运。因此里皮“二期”坚持要进行“规划”,需要“关键球员”来带领比赛。不然做再多的努力,仅以现有锋线的水平想实现进入世界杯的梦想无异于天方夜谭。

{{p1}}

2.进攻爆点增多:足球比赛虽然是一项团队运动,但是往往一两个关键球员就能左右比赛的结果。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上一届40强赛由佩兰率领的国足两平香港,导致小组赛出线的形势岌岌可危,我不得不说运气占了很大一部分因素,但是“锋无力”的阵容也为“8中门柱”埋下了种子。这既有偶然性,也有必然性。在那个阵容里但凡有一个能够一锤定音的进攻型球员,恐怕也不会导致佩兰下课,高洪波救火。但是本届12强赛我们的爆点多了很多,留洋的武磊成长了很多依然是中流砥柱,韦世豪正常的时候也有爆破能力,张玉宁这两年在飞速成长。但是最重要的是规划了艾克森、阿兰、洛国富。这三位可是只要短暂的“回光返照”都足以改变一场比赛结果的主,哪怕他们已不在巅峰,但可能就是一次摆脱射门,一次绝妙传球,一次头球摆渡都能带领我们走向胜利。可惜的是,这么多爆点,却没有一套能够充分发挥的战术和体系。

{{p2}}

二、我们的退步

作为一个完整看完了上届世预赛整个周期的新球迷,对于这次的12强赛,我相信自己还是有一定的发言权的。主观看法,仅供笑耳。

1.中场控制能力锐减:这一点和优秀中场球员的衰减有着直接关系。上一届我们的中场还有尚能饭否的郑智(节拍器,拖后后腰,拦截能力、大局意识很强),尚在巅峰的黄博文(防守强硬,拦截能力尚可,脚法精湛开角球,拥有一定远射能力,善于前场组织),蒿俊闵(三哥不必多说,看过的都知道他比拉稀哲强了几个档次),吴曦(插上后腰,门前意识非常好,拦截能力强,精神意志尚可),于海(脚法好),孙可(类似于吴曦,精神属性最强,拼命三郎),蔡慧康(中场扫荡者,铁腰,出球较弱)。这个中场不说多么豪华,但是在亚洲范围一定是有一战之力的,所以我们能够创造出很多进球机会,比赛看起来也不像现在混乱。虽然中场的传递依然不是很流畅,但是有时候配合好了还是能打出效果的。到了这一届就全面拉垮,郑智黄博文蒿俊闵已经老去,吴曦挑大梁作为拖后后腰干脏活累活,剩下的中场无论是个人能力、中场硬度还是精神属性都有了极大退步。这也直接导致了中前场的脱节,后卫的防守压力巨大,失误频发。为什么首次替补登场的朱辰杰发挥比较稳定却在踢沙特的比赛中出现了三次致命失误?上半场的两个中前卫金敬道和池忠国除了能跑(大多是瞎跑)没有为后防线提供任何帮助,反而制造了很多混乱(参考第一粒丢球)。

 

2.球队防守水准大跌

上一届10场比赛共丢10球,场均1球,其中包括零封伊朗、韩国、卡塔尔、乌兹别克斯坦共4场比赛。本届4场比赛已经丢9球,场均丢2.25球,踢日本反而是被对手进球最少的一场比赛,赛前恐怕没有人能够想到。在比赛中我最大的感触就是我们的防守没有建立起一丝体系,绝大部分围抢还处于脑子一热冲上去的水准,浪费了大量体力而没有取得效果。从现在的主流发展趋势来看,前锋才是领防的第一人,当开始逼抢对方持球球员时其他队员应当立即上前紧贴潜在接球人,来造成对面的失误。这一点其实和篮球非常相似,一个人是无法完成对有球队员的包夹的,截断传球才是最好的办法。但是在我们比赛中完全看不到体系,就是瞎冲,然后犯规,或者被过个干净然后被打快速进攻,或者是围而不抢做做样子。更不要说还有散步稀哲。里皮可能毕竟是意大利人,防守是意大利足球的浪漫,所以上一届防守做得相当不错。我想质疑的是,李铁你跟在里皮身边学了不止一年两年(恒大时期+国足时期),为什么这么基础的东西都没学会?

{{p3}}

3.进攻彻底失去章法

我承认自己曾经批评过国足的进攻套路过于简单,除了长传冲吊就是长传冲吊。但是现在看来,我们连起锈的“三板斧”都彻底丢掉了。踢沙特的这场比赛,我们的边卫拿球不敢向前突破,没人知道应该怎么进攻,只会原地倒脚观察,场面非常混乱,唯一的进攻元素就是把球交给三归化玩。(张玉宁上半场那次转身摆脱传球是本土球员唯一的进攻亮点)

依稀记得上一届里皮在训练中会大量演练任意球、角球的进攻套路,对于脚法粗糙的国足而言,这是最简单有效的进攻方式。但是这个套路也丢掉了,我没有看出来李铁对于定位球有任何的布置,最直接的体现就是目前的几粒进球没有一个进球来自于定位球的套路,大多进球依靠的是个人能力。

自信心全面下降

上一届里皮上来就是“在亚洲范围内我们不害怕任何对手”,事实也证明他带领国足啃了一个个硬骨头。但是李铁经历了踢澳大利亚的极度自信到踢日本的极度保守。再到后面的阵容大换,中卫组合拆了又换。这只能说明一件事:李铁对于目前国足的实力没有充分的认识,也没有制定一套成熟的战术体系,完全是走一步看一步,更没有坚定的执教理念。其实这在我看来也是可以预料的,李铁的执教生涯非常短暂,完全缺乏大赛的历练,“12强赛练帅”一说没有任何毛病。主教练的摇摆不定也直接写在了球员脸上,球员也蒙圈了,输麻了。除了归化球员自带巴西族气质,巴不得把对手“生吞活剥”写在了脸上。

{{p4}}

四、国足的历史周期律—高开低走的魔咒

我看球比较晚,佩兰带领国足踢亚洲杯是我第一次真正关注国足比赛,在此之前是2012年看恒大的亚冠入门。细数这几届教练的经历,能够对未来的走向起到一定的参考、反思作用。

(洋帅)

佩兰:15年亚洲杯小组赛三连胜(含金量比较高:沙特、朝鲜、乌兹别克斯坦)

40强赛:两平香港,负于卡塔尔,上上签变成死亡之组,全国足球迷概率论水平提高的一轮比赛。(剩最后两轮下课)

(土帅)

高洪波:毛遂自荐二进宫,最后两场比赛全胜+全亚洲帮忙(5个条件满足3个,包含最难的菲律宾3:2逆转朝鲜)顺利挺进12强赛,网络铺天盖地“此生不黑高指导”

12强赛:前两场踢得相当不错,客场2:3小负韩国,主场0:0逼平伊朗。全国上下一片赞扬充满了期待,恒大甚至给国脚们开出额外奖金。然而这只是噩梦的开始。

经典咏流传—主场0:1负于叙利亚,顾超致命失误,原本场面占优却输给了第六档球队。(控球率57%,进攻78:47,危险进攻53:27)这场比赛的输球直接导致舆论发生了180度逆转,高指导一夜之间被千夫所指,帅位岌岌可危。

{{p5}}

客场0:2负于乌兹,这场比赛高洪波仿佛是已经预知了自己即将下课,抬出了老将杜威担任首发中卫,张呈栋和武磊搭档前锋。这场比赛场面极其难看,输得毫无悬念。赛后高洪波黯然下课。

(洋帅)

里皮:在千呼万唤之下我们终于迎来了最适合的主教练(之一),让我们燃起了希望。{{p6}}

虽然首场0:0憾平卡塔尔(锋无力),但是后面的5场比赛拿下了10分,将进军世界杯的悬念拖到了最后一轮。网络上一片赞扬声,纷纷感慨要是早点来说不定直接出线了。

亚洲杯:小组赛出线,淘汰赛胜泰国进军八强外加推进归化,舆论开始一片看好2022年世界杯预选赛。

噩梦开始。

2022年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种子选手的国足再次遇到了上上签,还有那个老对手叙利亚。

前两场大胜鱼腩,第三场平菲律宾,舆论开始躁动,最终在客场1:2不敌叙利亚的比赛后彻底爆发。当然,里皮也爆发了,赛后愤然离职,但是人家里皮也理由说的啊,我之前带的什么队啊,我带的是意大利,尤文图斯,现在这批什么人你让我带……

单轮比赛内容,这场比赛像极了踢沙特这场。本土球员丝毫没有积极性,慵懒还失误。

(土帅)

李铁:作为曾经里皮的助教,武汉卓尔的主教练被抬上来,顺利把国足带入12强赛。舆论一片认可——“李铁是现阶段最适合国足的教练”,可是大家好像忽视了教练也是需要经验的,甚至更需要经验,学习成长的时间更长。

噩梦开始。

所以在12强赛开始前我就对他持谨慎看好态度。事实证明在12强赛级别的比赛中,无论是高洪波还是李铁的临场应变、对于比赛进展的把握、技战术水平都比里皮差了几个档次。

最终出现了今年的魔幻场面——先挖坑再填坑的比赛准备、最强阵容坐替补……这一系列的骚操作对于李铁这种执教经验几乎为0的教练来说并不奇怪,但是可恨的是这可是12强赛啊,我们花了那么大精力才进来的12强赛。背后是不是还有其他因素在阻碍着教练团队做正确的布置?

这个历史周期律不知道会持续多久,但是我知道假如足协不变、媒体的足球素养不提高、球迷的期许不符合客观实际,那么这个周期律一定会一直延续下去。无论是哪个教练都回天乏术。

球员的心态总是从最初的积极变成末端的无比消极,这一点我至今想不明白,莫非球员对于主教练也喜新厌旧?

五、未来的展望

1.希望教练组可以充分吸取上一届的经验教训。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因为长期缺席12强赛导致我们失去了大赛经验,踢叙利亚第二场被任意球绝平。我们总是不会善于利用比赛规则,不会讨巧,不会“利己”。

2.摆正心态,真正去拼每一场。上一届已经告诉了我们一个道理,亚洲整体水平都很低,实力差距很小。日韩澳伊和国足都不见得存在档次上的差距,但是前提是得去拼。这也解释了人家越南为啥第一次12强赛每一场的场面都不差。上一届碍于“锋无力”遗憾失去直接出线的绝佳机会,我们这届则是直接放弃了世界杯的心态,上场就是一副无所谓的态度。反而是归化球员表现出了极佳的求胜欲,国足的那些“拉稀哲”们,你们真的不会感到一丝丝羞耻吗?

3.打造防守体系。足球比赛没有防守你再强的进攻都没用,更何况现在中场孱弱,更需要体系去弥补。作为一个踢过世界杯、踢过英超、当做里皮助教的教练,李铁应当承担起这份责任,这是你可以做到的也必须做到的,否则剩下的比赛完全不需要再去期待,只有没有任何悬念的被惨揍。

4.拾起哪怕最简单粗暴的进攻套路。脚下活差我们就试试别的战术行不行?

请派上最强阵容打首发,不能先挖坑再填坑,本来心理素质就差还这么玩,嫌死得不够快了?

结束语:我曾经对于国足充满了希望,但是看了这么些年以后,心态逐渐平稳。熬夜看完今年4场12强赛的比赛后实在是不吐不快,欢迎大家和我一起交流。

最后有一句话: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点赞 79评论 174浏览 0

评论

20 条
中国男足挺进世界杯
10月15日 15:33
没有一个小伙伴看吗[打脸了][打脸了][嘤嘤嘤][嘤嘤嘤][伤心][伤心][伤心]
点赞 52回复 11
RedChengDu
10月15日 15:34
加油
点赞 2回复 0
oldknew
10月15日 16:13
有的,看完看巴黎[绿帽狗头]
点赞 4回复 1
胡子尼克
10月15日 16:43
申精吧
点赞 9回复 0
用户已注销
10月15日 17:01
可以申精了
点赞 9回复 0
广州队15号球员
10月15日 17:02
整只球队人心散了,里皮推动规划的那一刻,注定很多球员会选择做掉他,李铁也是,当你这个教练也只是个提线木偶,真心想付出的球员也选择了不合作
点赞 28回复 0
能我所能
10月15日 17:05
4轮比赛过后国足李铁在全方位展现的短板表露无遗: 1、对整体赛程判断失误,1轮时对澳洲时低估对手,选择的战术方面失误,影响对日本及后面的比赛; 2、没有给规划球员足够上场时间; 3、技战术水平含低,没有打出自己的特点; 4、用人方面过于固执,不敢启用新人; 5、对沙特比赛时李铁做为主帅,展现出来的精气神就不足,不够自信。
点赞 20回复 4
闲暇时的
10月15日 17:06
写挺好🐶
点赞 2回复 0
用户已注销
10月16日 03:18
我们的进步都是规划带来的,然而李软不用
点赞 12回复 0
搞机特工队
10月16日 03:19
有啥可分析的,呵呵
点赞 1回复 0
whybeyb
10月16日 03:22
那点点进步和李铁有关系吗?毫无关系啊。。。他正常点操作可能进步更明显,中后场退步更少点
点赞 3回复 1
寂寞高手666
10月16日 03:24
写得不错!
点赞 1回复 0
白鹿mwsl
10月16日 03:24
很用心
点赞 0回复 0
陈卫国
10月16日 03:24
没啥好分析的了,肯定不会出线的,哪怕第三名也是奢望!
点赞 1回复 0
一年级大班长
10月16日 03:26
佩兰真的挺亏的,要是有几个归化前锋,其实国足的前景还是挺好的
点赞 3回复 0
goooole
10月16日 03:27
分析的很到位!
点赞 0回复 0
十年野球心不改
10月16日 03:28
所以有这么多lj球迷,中国足球永远也好不了。中国足球只有谩骂,在他们眼里只要踢得不好,就一句话,主教练下课。列举了这么多教练,哪一个不是被这些人骂下去的?最恶心的是,等换了之后,还有人跑出来说上一个教练虽然输了,至少场面上踢得比他好,我笑了
点赞 8回复 6
8390yyz
10月16日 03:28
看了几十年球,已经习惯,也可以说麻木了。[裂开][流泪狗头]
点赞 2回复 0
上海埃弗顿小莫5
10月16日 03:29
写这么多有啥用,该吹头发照样吹。首届归化球员回家队,就像被他玩足球经理游戏一样,毁掉了。进卡塔尔,痴人说梦。[吃瓜]
点赞 3回复 0
用户已注销
10月16日 03:30
写了这么多,有没想过是否有必要纠结教练是谁? 通篇复述就是没有中心思想。
点赞 0回复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