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1-2021 国足20年 我留下的记忆
说点不一样的,作为一个沈阳妹子,一个从小受家庭影响的球迷的故事。
2001年,我依稀听过家人提起,那年我3岁。
那时年轻的父亲和叔伯们因为国足出线彻夜不眠,晚上在砂山楼下烤个串儿踩着箱子灌雪花啤酒,而白天的时候,我爹不顾我妈劝阻,执意天天带我上五里河体育场门口那条街去晃悠。
他们30多岁的年纪,却都在那一刻变成小男孩儿了。
根据我妈回忆说,当时接近一年的时间,我爹每天让我妈给他脸上画足球和国旗的彩绘,高高兴兴在镜子前面照半天,披着一块儿大红布出门假装大国旗,在最激动的那晚我爹还怒吼着跑出家门加入了游街的队伍。由于我大伯住的远点,我叔得在家看孩子,他俩没去成游行,所以只有我爹体会到了国足出线独一份儿激动和荣耀。
听说他可得意了。
20年之后的我脑补到这一幕,一下子就浮现出他那个嘚瑟的小表情,那时他的脸还没有皱纹,那时的他还是一个健壮的鲜活的人,还有他在哥哥和弟弟面前绘声绘色、手舞足蹈的样子。
我是他女儿,自然也和足球有着躲不掉的缘分。小时候他领着我上公园玩儿,我们并排走,他动不动就翘腿在背后踢我一脚,我一回头也找不到是谁,气的直哭。每当我一哭,他就得逞般的抱起我。然后带我上足球场去玩躲猫猫,然后躺在草地上,给我讲荷兰三剑客的故事。
后来的我慢慢长大,渐渐对足球狂热。从2010年到2021年,我用了十一年的时间长成一个大女孩,用十一年的时间体会到他曾经对足球的热爱和生活的难。
我感觉我应该和他说点儿什么,但青春叛逆的我和中年的他,不知不觉已有了无形的鸿沟。越不过。
我偷偷观察过他,那时的他已经不再看球了。只有中国队比赛的时候,他会看一会儿,骂两句,然后转台。哦,还有,在世界杯荷兰队比赛的时候,他的眼中有过一闪而过的光,闪过的是当初少年的影子。
当年的我正对足球狂热。我问他,你不是最爱看球,现在为什么调台?
他答我说,没意思,没什么好看的。
不知道那一刻的他,说的到底是足球,还是生活。
时间回到现在。我最深的感触,最近的一次看荷兰队踢欧洲杯,和记忆里他给我讲的故事不一样。
虽然我没子承父业爱上荷兰队,可我在每一次看球赛的时候,尤其是看到那一片橙色的时候,突然很想和他聊聊。
我想问问他,现在的荷兰队,为什么和你当年说的不一样?
他却再也不会回应我,我的问题再也得不到解答。
一如荷兰队回不去当年的荣光。
你离开5年了。
现在,国足又一次有机会出线了。
爸爸,如果这次国足能出线,那你会不会再一次披着国旗在路上奔跑欢呼?
如果我也加入了狂欢人群,那我是不是一定能再见你一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