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uxiacc
  • 比分
  • 资讯
  • 圈子
  • 排名
← 美加墨圈
用户已注销1月30日 12:16

“十几亿人挑不出来几个踢球的”

在知乎看到一个关于足球问题,又是这个老生长谈的陈词滥调,今天我想好好聊聊这个问题。

国家队足球运动员怎么“挑”出来的?

在足球发达国家,譬如德国,给你十万个男孩子,这其中有九万八千个能接触到足球,所谓接触到不是知道足球是啥玩意儿就行了,而是有条件经常踢球,有场地有时间有人陪着玩儿。

这九万八千个男孩子里,有六万个会对足球产生浓厚的兴趣,爱上这项运动。

这六万个孩子里,有五万五千个有条件从童年开始就有能够接受基层以上的专业持证足球教练的指导,不要以为这有多高大上,在这些国家,可能你邻居大叔就是有C级教练证的正牌持证教练。

这五万五千个男孩子中有一万五千人天赋超群,通过训练后能够摸到职业的地板。

但他们不会都打得上职业,相当一部分人会被竞争激烈的职业选拔淘汰,这一万五千人里有一万四千人根本接触不到职业足球,但是基于他们国家完备的职业足球体系,他们可以去踢踢业余的比赛,也是有钱拿的。或者有机会从事其他与足球有关的行业,当年教他们这群小孩踢球的邻居大叔就是曾经他们中的一员。

剩下最后一千人是曾经那十万个孩子里的凤毛麟角,都是百里挑一的足球人才。他们其中有九百人会因为机遇、伤病、自身努力不足、家庭发展或其他原因无法接触到真正的顶级职业足球,最后他们大多数人会在国内或者国外的低级别联赛踢球或者早早退役从事其他与足球相关的职业,世界名帅穆里尼奥、罗杰斯都是他们中的一员。

剩下最后那一百个孩子才是最后淬炼出的精华,他们有机会接触到顶级的职业足球,进入大众的视野。

但是他们仍然不会全部被太多球迷熟知,他们中有八十个可能在次级联赛征战努力打拼或者在一支你看不上眼的弱旅俱乐部当一个角色球员,这些人都是没可能入选国家队的。

只有二十个孩子会成为当媒体提到他们的名字时,经常看球的你会觉得,哎呦,有点印象的人。

进入国家队的人,就会在这二十个人当中诞生,教练会在他们中进行挑选。当然,假设这十万个孩子同年龄段的,那么这二十个人里顶了天 也不过有四五人在整个职业生涯中有机会入选那么一两次国家队,而作为国家队常客的,可能只有一人。

这就是职业足球。

 

那么中国呢?

 

在中国,给你一百万同年龄段的男孩子,按照上面的标准,他们中顶了天只有十万人能够接触到足球。反正我自己,我出生在一个中部省份的省会城市,成长在她下辖的某百强县县城。我们全县没有一个免费球场,唯一一个公共球场离中心城区极远还找不到人开门踢球。我因为从小学开始就繁重的学业,各种补习班,也根本接触不到足球。直到高中才接触到足球。

这十万个男孩子里只有一万个人会喜欢并爱上足球这项运动,这还是乐观估计,问问你自己,你接触到的男孩子里,十个里面有一个喜欢足球吗?都跑去打游戏或者打篮球去了。

 

这一万个里面只有五百个有机会能从小得到基层教练的教导。因为首先我们的职业足球体系不够发达,被淘汰的人会没有饭吃,所以基本不存在有C级教练证的邻居大叔这种好事。

也因为这个原因,我们的家长不敢让自己的孩子从事职业体育,怕将来的生活没有保障。

我们做不到白天上课,傍晚和周末就能跟着邻居李大爷或者王叔叔和自己最要好的一群小伙伴们一起踢球,而这是很多其他国家可以做到的。在中国,如果不是天赋足够出色或者家里条件极好,是很难找到好教练从小开始训练的。

剩下那五百个人,注意,这五百个人已经是在常人中经过一轮天赋筛选的人了,因为在中国你没有一定天赋是接触不到正规基层教练的长期指导的。这五百个人里,又只有两百人天赋超群,能够摸到职业的地板。

 

其余的三百人 他们可能在练习足球的道路上选择中途放弃,去考大学去从事其他工作,而且必须趁早,否则未来会过得很苦。在中国,体育生是差生的代名词,从来都受着无形的歧视,如果你不信命硬要拼命奋斗到最后才因为能力不够退出,那么中国社会没有地方接纳你这种除了踢球啥都不会的人,你也不会有什么社会保障,只能被社会淘汰。

 

剩下的两百人,经过各种激烈的正当或不正当的职业竞争,能够接触到职业足球的可能只有那么二十个人,对,二十个人,由于中国畸形的足球职业市场,这二十个人未必是那两百人中最强的,但一定比那被筛掉的九十九万九千八百人要强。

 

但是那被筛掉的一百八十人,就会注定沦为社会的弃儿,他们除了踢球什么都不会,也没有其他的岗位去接纳他们,他们只能在社会最底层艰难的挣扎。

 

最后这二十个人,未来能在中超踢上主力的可能只有五个人,能进入国足主帅视野的,也许只有两个人。

 

对标德国那边,与这两个男孩相当的是德国那一百个能吃上职业饭的男孩子。

 

这就是一个人口十四亿的国家中的一百万个男孩子里选出来的人,对标一个人口八千万的国家中十万个男孩子里选出来的人。

 

你们说说看,中国足球为什么不会弱?如果中国足球不弱,有天理吗?

点赞 84评论 243浏览 0

评论

20 条
用户已注销
1月30日 12:20
由于中国的特殊国情,中国足球刚好在每一个环节的筛选上都非常弱势,其他所有足球比我们强的国家,不管或穷或富,都在至少某一个环节做得比我们好。 富国就不论了,一些拉美和非洲穷国,他们热爱体育热爱足球,他们找块地就能踢球,那么他们在第一和第二环节选出来的人就远比我们多。你们对标每个环节,看看是不是这样。
点赞 59回复 14
流汗
1月30日 14:30
说一个同理的逻辑就行了: 国外几十亿人找不出1个打乒乓球的。
点赞 71回复 49
圣何塞鲨鱼队
1月30日 14:32
男孩子都跑去打篮球去了?与其说都跑去打篮球了不如说都被家长安排进补习班了
点赞 16回复 9
茶小米被嫌弃的一生biubiu
1月30日 14:33
当年我们踢球的时候,都是明码标价的,省队多少钱国少队多少钱,真正踢的好的,现在都不在踢球了,情况就是这么个情况,十年前的锅要几十年才可以拨乱反正。
点赞 22回复 6
招吧
1月30日 14:34
累了,这事,别谈了
点赞 24回复 1
呦呦鹿鸣2017
1月30日 14:35
说到底,足球发展到今天,归根结底是国民富裕程度的问题,足球踢的好的国家,国民普遍收入高(南美人性野、奔放、享乐主义,非洲人就更不用说,从奥巴马他爹就可以看出非洲人的特点),不用鸡娃去高考,还有,体育这个行业在中国还是受歧视的行业,说夸张点,只要孩子学习还行,有谁愿意让小孩去搞体育?
点赞 23回复 2
Boom_up
1月30日 14:35
现实的问题:你愿意让自己孩子走职业足球的道路吗?
点赞 17回复 13
用户已注销
1月30日 14:35
如果有人问一个中国人,你会打乒乓球吗?我觉得不会打的人中的四分之一,如果回答“不会”,是有一点害羞的(词可能用的不恰当),而如果这么回答足球就完全不会觉得羞耻,具体原因,也很明显,我们并不重视足球
点赞 7回复 9
草莓宠物美容
1月30日 14:36
有一个踢的不错的,在宋朝。。。。。。。。[流泪狗头][流泪狗头][流泪狗头]
点赞 2回复 0
军电联4号
1月30日 14:37
足球作为一个成熟的产业,在中国这庞大的市场只能算刚刚起步!没有几代人的沉淀和开发,很难形成大的氛围!
点赞 3回复 3
临冰酷风
1月30日 14:39
先解决父母的担忧!上升通道的费 用。 俱乐部的聘用,稳定的就业。 梯队培养和诸多问题。
点赞 1回复 0
Nasri01
1月30日 14:40
也挑不出十一个能开F1的
点赞 2回复 2
U托邦
1月30日 14:43
去踢球,一个学院都很难凑齐一场七人的
点赞 2回复 0
用户已注销
1月30日 14:43
唉
点赞 0回复 0
用户已注销
1月30日 14:44
你儿子踢球不?
点赞 1回复 4
Keade613
1月30日 14:45
不能完全怪场地少,体制不好问题。免费的球场过不了几天,遛狗的,跳广场舞的都进入了,再好的体制到地方基本也变味了。终究来说足球这行业成才率太低了,你作父母有多少愿意小孩闯这条独木桥。另外国内俱乐部十家起码有九家亏损的,基本形成不了市场,球员黄金时期也就十几年,谁愿意赌
点赞 6回复 1
阿宁51
1月30日 14:50
其实一句话,足球人口太山,矬子里面拔将军,你还寄予太高的期望,那是你的问题了
点赞 0回复 0
我拍了拍梅西
1月30日 14:51
这么说吧 你写这么多 一句话就能解决——球员基数问题。而且懂的人你不写他也懂 不懂的人 你写再明白他还是不懂🐶
点赞 9回复 0
拉玛布五
1月30日 14:52
中国注册球员三十万,日本注册球员1000万,其实是中国30+万的人里拔大个,而其他国家其实不然。比如日本1000+万的人里选拔球员。
点赞 1回复 2
周王子
1月30日 14:53
在这叭叭这么多,你咋不把你儿子培养成顶尖职业?纸上谈兵
点赞 1回复 3